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羅源縣:錨定“三點”全面提升新任村干部素質能力

中共羅源縣委組織部

2022年11月07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村干部是農村基層工作的帶頭人、領頭雁,是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關鍵群體”。在2021年村“兩委”換屆中,羅源縣共選出“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189名、村“兩委”成員1097名,但在新一屆村干部上任后,也存在著村干部業務不強、經驗不夠、動力不足等諸多問題,影響著鄉村振興、民生治理等工作開展。同時,農民群眾對於農業、農村發展的需求日益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趨勢,這對村干部的業務水平和素質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亟需一支政治素質好、群眾反映好,帶富能力強、治村能力強的“雙好雙強”領頭雁隊伍帶領廣大農民群眾強村、致富。

為改變這一現狀,羅源縣堅持問題、目標、需求“三向並抓”,在彌補業務不強弱點、破解經驗不夠難點、疏通動力不足堵點等方面精准發力,靶向施策,推動新任村干部隊伍能力素質全面提升,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問題導向,精准賦能補“弱點”。一是“集中充電”抓輪訓。建強縣鄉兩級黨校,圍繞鄉村振興、基層治理、農村實用技術等重點內容,按照“分級分類、全員覆蓋”原則,採取示范集訓、分類培訓、交流實訓等方式,組織開展全縣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省市縣駐村干部培訓班、全縣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窗口人員培訓班和鄉村振興人才學歷提升培訓班等多樣化班次,全方位抓好村干部輪訓,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識結構改善、能力素質提升貫穿到村級“領頭雁”培育全過程﹔探索“小班制、定制化”模式,邀請羅源藍豹減災事業中心為村干部開展疫情防控、應急處理等專題培訓﹔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先后組織330多人次赴省內外先進地區學習經驗、開拓視野。二是“自主蓄能”促提升。實施“村干部學歷提升”專項行動,組織91名村“兩委”參加在職大專學歷學習﹔為進一步激勵村干部提升學歷,增強素質,將學歷水平與村干部基本報酬挂鉤,對具備大專、大學、研究生學歷的村主干,基本報酬分別上浮100元、200元、300元。三是“導師幫帶”助成長。組建由鄉村振興服務專員、鄉鎮班子成員、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等組成的233人“導師團”,與532名新任村干部師徒結對,探索“徒弟點單、導師接單”模式,有針對性地建立幫帶計劃表,落實“導師幫扶項目”57個,以老帶新推動新任村干部盡快適應角色,提升履職能力。

(二)聚焦目標導向,實戰比武破“難點”。一是“一線磨練”強本領。圍繞“能打仗、打硬仗”,持續開展“一線大練兵”活動,換屆以來選派70多名村干部到岐后征遷、牛坑灣圍墾等重大項目一線實踐鍛煉,強化“干中學、學中干”。為推動強村富民,我縣持續深化“支部領辦合作社”試點,聯合縣農信社開展“黨建引領聚合力,金融助力促發展”聯合行動,創新“福村貸”“黨員先鋒貸”等金融產品,以較低利率提供“村干創業團隊”牽頭領辦村級集體經濟項目的“第一桶金”,有力提升村干部駕馭經濟工作能力,實現了產業得發展、集體有收益、群眾得實惠的“多贏”局面。二是“雙向交流”長才干。常態化選派村干部到縣信訪中心、鄉鎮機關、先進村挂職鍛煉。同時創新交流機制,依托16個“中心村黨委”舉辦“鄉村振興大講堂”4期,為村干部講解農村工作實務,分享先進管理經驗。推動17名村“兩委”干部、村級后備力量在“中心村黨委”范圍內跨村任職、異地交流。強化一線考核、動態管理,通過實地走訪“看”、談話調研“聽”、多種渠道“問”,及時掌握村干部表現情況,並建立實績檔案。目前,全縣共培育村級后備力量625人,實現每村3人以上。三是“擂台比武”傳壓力。以鄉鎮為單位開展“黨建拉練”,通過“以賽促學”,讓村干部在走村觀摩中知差距,在比晒實績中爭先進。鑒江、西蘭、飛竹等鄉鎮連續3年開展“支部書記攻堅大比武”活動,通過每半年“一觀摩一交流一匯報”,既傳導工作壓力,又鍛煉攻堅能力。

(三)突出需求導向,嚴管厚愛通“堵點”。一是“監督管理”聚合力。構建縣鄉村三級聯動監督管理體系,突出“雙好雙強”高線標准,制定《關於加強村干部隊伍規范化管理的實施意見》,規范選配管理、教育培訓、考核評議等7個方面內容,完善履職承諾、議事決策等8項管理制度。嚴格監督責任制,出台《羅源縣“一肩挑”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辦法(試行)》,細化16條監管措施,進一步破解“一肩挑”后權力集中問題,推動黨的監督觸角延伸至“神經末梢”。二是“談心關懷”增定力。2021年換屆后,及時制定村干部履職保障“七條措施”,組織鄉鎮黨委書記、班子成員等,分時點、分階段開好談心談話會、述職評議會、新春座談會、工作務虛會等“四種會”,以“五問”(問職責分工、問任職規劃、問急難愁盼、問長遠發展、問群眾評價)為主題,與新一屆村干部進行“一對一”談心、“一對多”談話,促進統一工作思想,凝聚發展共識。2020年、2021年連續2年為全縣村干部統一購買防疫專屬保險,今年又及時為全縣453名村主干和“一懂兩愛”村務工作者統一購買意外保險,著力為村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解決后顧之憂。三是“獎優懲劣”添動力。實行報酬待遇差異化管理,推行“基本報酬+年終績效+集體經濟創收獎”制度。2022年起,縣財政每年安排200萬元,獎勵全縣村總數30%的年度工作實績突出村,村“兩委”班子最高可獎勵5萬元,村干部單人最高可獎勵2萬元﹔同時,對推動集體經濟創收成果明顯的村干部,可從集體經濟收入增幅部分領取一定比例創收獎,進一步營造濃厚爭優創先氛圍,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開展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專項行動,通過教育轉化一批、集中整改一批、組織處置一批、執紀問責一批、建章立制一批的“五個一批”方式,對個別作風不實、履職不力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免職處理,憑實績推動村干部“能上能下”,樹立“干不好就下”的鮮明用人導向。

三、初步成效

一是村干部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通過實現村干部全員輪訓、實施“村干部學歷提升”專項行動等做法,村干部的業務水平得到了提升、素質能力得到了優化、工作思路得到了開拓,能夠更好地為鄉村振興事業服務。目前全縣189名“一肩挑”村黨組織書記中,大專以上學歷87名,佔比46%,村“兩委”中專高中以上學歷835名,佔比76%。

二是村干部監督管理進一步規范。通過嚴格監督管理、持續整頓提升,進一步規范村干部議事承諾、坐班值班、請假報告等日常工作制度,強化了村干部目標管理和考核測評,著力破解“一肩挑”后權力集中問題,推動黨的監督觸角延伸至“神經末梢”。

三是村干部干事熱情進一步提升。嚴管厚愛,多措並舉,村干部的干事創業精氣神更加充足,投身鄉村振興事業的熱情更加高漲。全縣189個村在換屆后全部研究制定5年工作規劃,制定重點任務,細化責任分工,各村干部全覆蓋領辦275件“開門一件事”,落實57個“導師幫扶項目”,均取得初步成效,推動46個村2021年村集體經營性收入突破50萬元,佔比24%。

四、啟示

一是要充分發揮鄉鎮黨委龍頭作用。鄉鎮黨委作為村黨組織的上級黨委,要切實擔負起加強村干部隊伍尤其是村黨組織書記的教育管理責任,定期分析村干部隊伍情況,針對不同基層黨組織發展情況和村情民情,制定務實可行的村干部培養模式,同時要加強村干部后備隊伍建設,為鄉村振興儲備更多人才力量。

二是要強化日常監管和考核評議。要制定出台詳細的監督管理措施,運用好日常工作考核、年度目標考核等手段,推動鄉鎮黨委書記、包片領導、包村干部經常下村與村干部談心談話,了解發展情況,幫助解決問題,進一步壓實村干部工作責任,凝聚工作合力,推動村干部隊伍越來越優、村級事業發展越來越好。

三是要真正關心激勵村干部隊伍。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村干部往往肩負著打通工作落實“最后一公裡”的重要使命,通常工作量相對較大,尤其是在日常防汛防台、疫情防控等工作期間,更是需要村干部堅守一線崗位、守護人民群眾。因此,對村干部的關心激勵要“落到心坎上”,才能真正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