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交銀理財:著力提升黨建工作“五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交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

2022年11月07日13: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交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是交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戰略部署的積極舉措,作為第一家落戶上海的銀行理財子公司,是交行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要工作。公司現有員工236人,黨員139名,下設黨支部20個。

面對新時代新任務,交銀理財全體黨員著力提升黨建工作的引領力、驅動力、執行力、向心力、凝聚力,確保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緊盯“四個落實”,強化黨建“引領力”

一是堅持政治引領,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開展黨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舉辦領導干部集中輪訓、警示教育等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金融工作等的重要論述。二是增強政治能力,把握大局大勢、貫徹政治標准、旗幟鮮明講政治。緊跟黨中央對當前經濟金融形勢任務的分析判斷,深刻領會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戰略意圖,研究制定《交銀理財2022-2024年黨建工作規劃》,科學編制《交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發展“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綱要》,自覺在大局中謀劃部署推動公司各項工作。三是強化政治監督,健全完善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督查問責機制。加強對把握“三新一高”、服務實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等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積極推動鄉村振興落實落地,與四川省理塘縣結對,通過購買農產品、引入幫扶資金等多種方式支持當地鄉村振興工作。

(二)黨建業務融合,落實“三項任務”,強化業務“驅動力”

一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深刻領會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樹立“為人民理財”的業務導向,落實金融“三項任務”,服務客戶超過1300萬,實現理財為民、利民、惠民、安民。二是切實履行服務實體經濟的天職。我們始終把理財業務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放在第一位,切實管好資產,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重點領域,全力以赴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金融需求。三是不斷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意識和能力,推動理財業務高質量發展。我們始終把風險防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開業三年來,按照“輕裝上陣”“潔淨起步”的要求,做好理財公司的發展。

(三)全面從嚴治黨,體現責任擔當,強化隊伍“執行力”

一是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在從嚴管黨治黨中體現新擔當。通過制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年度任務安排》《黨委全面從嚴治黨重點工作清單》《黨委工作要點》《黨的建設工作要點》等制度性文件,逐項明確公司黨委書記、班子成員、及各支部支委承擔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二是強化制度執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強化規矩和紀律意識,堅持以制度管人管事,規范黨員干部權力運行,完善制度規定,從源頭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三重一大”事項集體討論決策,並在工作中突出把握重點工作,營造老老實實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的氛圍。三是加強對責任落實的監督檢查,配齊配強專、兼職紀檢人員,按年度制定印發紀檢工作要點,將全面對接國家戰略、緊扣“六穩六保”任務、加大對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的金融支持、助力鄉村振興及疫情防控等決策部署的落實情況作為年度監督檢查重點,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和權力運行的各個環節,做細做深做實日常監督。

(四)推進支部建設、提升黨建質量,強化組織“向心力”

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領導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落實班子成員組織生活制度和黨支部聯系點制度,各位黨委班子成員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過雙重組織生活,帶頭與干部、員工談心談話。班子成員每周一晚上全體參加策略會,與中層干部、基層員工一起研究投資策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二是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督導各支部制定支部黨建工作規劃,作為各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自我遵循。嚴格規范發展黨員流程,有針對性地進行培養。推進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方法和機制創新,開展有實質內容、實質效果的黨建聯建聯學、主題黨日活動。制定“交銀理財黨支部黨建工作檢查清單”,開展監督檢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三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公司黨委每年2次專題研究基層黨支部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工作,制定黨委責任清單,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期限。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規范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記錄,接受組織檢查和閱評,確保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正常化。

(五)把牢意識形態、開展學習教育,強化黨群“凝聚力”

一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舉辦慶祝建黨百年紅歌會活動。公司與多家機構黨組織聯學聯建,共同觀看由浦東新區宣傳部、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的話劇《人間正道是滄桑》。二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上級黨委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決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制定了《交銀理財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清單》,實現統一領導與分工負責的工作格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系列重要論述摘編等。定期分析研判意識形態領域情況,並督導公司各支部通過集中學、個人學、現場學、視頻學等多種方式,確保意識形態安全。三是堅守意識形態主陣地。做實黨員干部輪訓、支部主題黨日、政治生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載體。充分利用辦公地點走廊空白牆,打造紅色黨建文化長廊。堅持評選“兩優一先”先進典型,引領價值追求、弘揚良好風尚。

三、取得的成效

交銀理財黨委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總體思路,在健全組織、錘煉隊伍、融入中心、完善機制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為公司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一)以黨建為引領,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交銀理財黨委切實貫徹黨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精准服務實體經濟,助力疫情防控,落實“六穩六保”。全面參與“一帶一路”、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大項目,聚焦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老大難問題,滿足中小微企業的投融資需求,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圍繞企業生命周期不同發展階段的差異化融資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資服務,投向制造業、戰略新興產業、綠色產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普惠金融要求,以更好更多理財產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高質量黨建引領業務高質量發展

通過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把發揮黨委核心作用與完善公司治理結合起來,結合公司章程、議事規則的訂立及工作程序的規范,與黨委工作規則有機銜接,將“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重大政治原則落到實處。通過持續開展黨務干部集中輪訓,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意識,推動“一崗雙責”落實。通過進一步優化黨建考核體系,公司黨的建設質量明顯提升,黨組織在基層建設中的引領、促進和帶動作用明顯增強。

(三)黨支部“兩個作用”進一步發揮,基層組織力全面提升

通過健全組織機構,公司黨支部建設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部門之間的整體協作功能有效發揮,工作效率明顯提高,解決了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的問題。通過選優配強黨支部支委,推動黨務干部由“單一型”向“復合型”轉變。把政治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優秀干部放到支部委員的崗位上培養鍛煉,讓業務干部有了更多黨務工作實踐,逐步培養既懂業務又懂黨務、既懂專業又懂管理的符合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的干部隊伍。通過黨性教育,各支部黨員對黨建工作的認識和態度發生了明顯轉變。各黨支部紛紛成立黨員先鋒隊、黨員攻堅隊,面對困難迎難而上,在業務攻堅和疫情防控等事項上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公司黨委班子靠前指揮、沖鋒在前,各支部黨員群眾積極響應、快速行動,組成 68人的保障團隊堅持在公司值守,全力保障理財業務連續,確保人民財富不受損失,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黨員使命擔當。

(四)筑牢思想防線,意識形態工作效果明顯

通過積極謀劃公司意識形態工作,堅持把握主動權、弘揚主旋律,落實責任、形成全力,建章立制、形成體系,強化督查、確保落實,著力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工團齊抓共管、黨口部門牽頭協調、各黨支部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各方作用,形成強大工作合力。通過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與中心工作和黨的建設緊密結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實、一同檢查、一同考核,激發了公司上下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取得了明顯成效。

四、工作探討

落實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相關制度規定,實現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於強基礎、帶隊伍、抓制度。

(一)推動國企基層黨建全面過硬,關鍵在於建強基本組織。落實工作機制,健全組織設置,必須與企業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同步謀劃、同步加強,才能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覆蓋力,才能更好地解決基層黨建工作發展不平衡,防止一些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和邊緣化的問題。

(二)推動國企基層黨建全面過硬,重點在於帶好基本隊伍。選優配強基層黨支部書記和政工干部,是確保國企基層黨建全面進步過硬的基本保障。黨支部書記和支委成員必須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才能煥發出強大的戰斗力、凝聚力和號召力,才能帶好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業績過硬的黨員隊伍。

(三)推動國企基層黨建全面過硬,根本在於抓實基本制度。要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必須在基本制度的落實上下功夫,定期檢查、考核、閱評,防止走過場、流形式,著力解決不嚴肅、不認真、不走心等問題。主題黨日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嚴肅性,重點在融入中心工作上下力氣,基層黨支部要做好活動的策劃和實施,黨口部門要做好引導,真正使“主題黨日”在教育黨員上取得新成效,在推動企業中心工作上取得新業績。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