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推進“六個標准化”建設,促進基層黨建提檔升級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11月07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滑油公司”)現有基層黨組織163個,其中黨支部138個,黨支部佔比近85.3%,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直接關系著潤滑油公司黨建工作水平和生產經營成效,潤滑油公司黨委按照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黨組關於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加強黨的領導和建設,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結合公司實際進行了一些思考與探索。

一、背景

(一)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全面從嚴治黨要在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在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把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是黨章黨規黨紀的細化和延伸,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因此,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有助於推進依規從嚴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實。

(二)是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的現實需要。《黨章》規定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一方面旨在充分發揮標准化的優勢,構建起系統化的黨建工作制度、規范化的黨建工作程序、高效化的黨建工作方法、精細化的黨建工作考核機制﹔另一方面通過規范提升,不斷推動支部工作創新、鞏固支部工作成效、提升支部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三)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需要。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有效途徑。通過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明確黨支部抓什麼、怎麼抓、抓到什麼程度,立起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標尺、明晰黨建工作考核的指標,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四)是加強和改進企業黨建工作的迫切需要。結合近年來公司黨委巡察和黨建檢查與考核,我們也發現主要存在“三基建設”薄弱,有的黨組織在開展黨的工作、執行黨的基本制度方面不規范,黨員學習教育方式單一、思想政治教育不深、學習知識拓寬面狹小,“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作用體現不明顯,落實黨委工作部署方面有差距、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不夠等問題。近年潤滑油公司不斷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尤其是公司推進“六化”改革等系列改革以來,黨組織架構和黨務工作人員發生很大變化,以支部書記為例,既有多年的“老手”,也有交流過來的“熟手”,還有選拔出來的“新手”,影響黨支部高質量建設的不確性因素增多,黨的基層組織工作面臨的形勢更為復雜。因此,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發揮好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就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

二、主要路徑

近年來,潤滑油公司始終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規章,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基層黨建制度體系。

(一)做好統籌謀劃。潤滑油公司黨委把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納入黨建工作總體布局,組織深入開展黨支部建設狀況調研,摸清底數,公司18.02%的調研人員認為應著力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一些同志對此提出具體建議。在黨委巡察中,把基層黨支部建設作為巡察的一項重要內容,發現每一下屬單位的具體問題。黨群工作部多次到直屬單位調研,尋找問題,與基層共商解決之策。公司召開黨委會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專門聽取工作匯報,對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進行專題研究部署。

(二)結合實際定標准。在調研的基礎上,結合公司實際,本著實現“兩個覆蓋”,達到“兩個進步”,充分發揮“兩個作用”的目標,堅持互促共進,堅持夯實責任。制定了《潤滑油公司加強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將黨章黨規對黨支部的基本要求進行梳理歸納,從政治建設、組織設置、班子建設、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和運行機制6個方面,每個方面確立工作目標和主要任務,共細化公司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任務28項。政治建設標准化規范化,主要從“第一議題”制度落實規范化、理想信念教育規范化、黨史學習教育規范化等方面,力求把支部建設成為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的堅強戰斗堡壘。組織設置標准化規范化,主要從黨支部設置規范化、黨支部成立程序規范化、黨支部調整和撤銷規范化、臨時黨支部組建撤銷規范化等方面,以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作用發揮好。班子建設標准化規范化,主要從支委設置規范化、支委分工規范化、換屆選舉規范化、支部書記和支委培訓規范化等方面,突出政治標准,強化教育培訓,確保支委成員政治素質好、工作本領強。組織生活開展標准化規范化,主要從“三會一課”召開規范化、主題黨日規范化、組織生活會規范化、民主評議黨員規范化、談心談話規范化、雙重組織生活規范化、聯系服務群眾規范化、嚴肅組織生活紀律等方面,推動黨支部工作有序有力開展。黨員教育管理標准化規范化,主要從發展黨員規范化、黨員教育培訓規范化、管理監督黨員規范化、激勵關懷幫扶黨員規范化等方面,不斷增強黨員黨性觀念、黨員意識和能力素質,持續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運行機制標准化規范化,主要從落實“7+1+X”模式規范化、落實“支委+團隊”工作法規范化、黨支部分類定級規范化以及以石化黨建使用助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方面,進一步壓實各黨建責任主體的責任,不斷提升基層黨支部組織力。

(三)合力並進促推動。明確按照全面對標、認真自查,制定措施、認真整改,檢查評估、推介典型三個步驟推進工作。各基層黨組織運用基層黨支部分類定級成果,對照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六項指導標准”,認真開展自查,逐一列出未達標事項和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賬,逐項整改落實。全公司每月一次黨群工作溝通會、直屬單位每月一次黨群例會的責任落實機制,研究調度基層黨建工作,解決難點問題,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把好方向。同步修訂了潤滑油公司《黨支部工作細則》《黨支部組織生活規范》等制度,公司召開黨務干部專題培訓會,對“六項指導標准”進行解讀釋義,由各區域黨務干部深入基層黨支部,手把手地“教”“三會一課”等制度的操作規范,面對面地“談”吸引黨員參與支部活動的創新形式等,確保各黨支部真懂真會真用,推動“標准化規范化”入腦入心。用好信息化平台,利用“線上+線下”抓實黨員學習教育和支部工作。每月編發黨群工作要點,對直屬單位黨委和基層支部層面的工作和學習重點進行指導。通過座談、抽查、參加支部活動等多種方式跟進掌握工作進展情況﹔及時總結經驗做法,通過公司內網“奮進長城”“石化黨建”等加大宣傳交流力度。

(四)找短板弱項促提升。堅持問題導向、實用導向,在上年開展黨建體檢和支部分類定級的基礎上,對各黨支部建設的基本狀況進行排查摸底調研,找准短板弱項,分析問題症結,梳理形成問題清單。潤滑油華南分公司圍繞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28項“體檢”指標,全面對標建立“體檢”問題整改台賬,共發現問題68項,制定措施93項,督促各黨支部對照問題清單、對照“六個標准化”要求,認真查漏補缺,逐項整改落實,全面提質增效,確保達到標准黨支部的要求。各直屬單位黨委對列入年度達標計劃的在職黨支部,按照“自查—檢查—測評—評估”的方法,在黨支部自評的基礎上,對所屬支部逐一進行對標評估,形成“黨建好不好標准說了算”。

三、初步成效

潤滑油公司黨委通過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有效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黨員“四個意識”,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

一是組織設置規范。公司黨委下屬共19個直屬單位黨委,共138個黨支部,其中135個在職黨支部,3個離休內退黨支部。各黨支部組織設置規范,人數均在3人以上50人以下。黨員人數較多或者黨員工作地比較分散的黨支部,設置了黨小組,每個小組10-12人。支部書記由所在單位正職擔任,班子成員精明強干、分工明確。目前各黨支部均在屆內,對於即將換屆的提前6個月通知。

二是組織生活規范。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嚴格落實組織生活記實制,每月扎實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堅持“書記上黨課”、黨員上“微黨課”,確保黨的組織生活有內容、起實效。落實談心談話制度,關心黨員思想動態,每季度組織黨員參加員工思想動態調研。《黨支部工作記錄冊》填寫准確、規范、全面,“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石化黨建平台上傳100%。

三是黨員教育規范。切實加強黨員思想政治教育,扎實開展當時學習教育,組織開展現場教學,開展黨章黨規學習、“學思踐悟”新思想知識測試等,切實增強了黨員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認真組織黨支部書記和委員輪訓。“石化黨建”平台在線學習覆蓋率100%,在職黨員參與度超過100%,黨員黨費線上繳納率100%。認真做好黨員黨組織關系轉接及收繳工作。

四是發展黨員規范。認真落實“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嚴格執行黨員發展計劃,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全力把好黨員發展“質量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認真執行發展黨員5個階段25個流程要求,落實政審、推薦、公示、票決等制度。按要求組織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和預備黨員參加了標准化培訓,發展黨員做到了資料健全完備,檔案管理規范。

五是運行機制規范。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黨支部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重要事項全部通過支委會研究決定。嚴格實行黨務公開,通過黨務公開欄、奮進長城等,定期公布支部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管理、發展黨員、黨費收繳等情況。與業務合作單位黨組織結對共建,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黨員突擊隊”等,積極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值班、核酸檢測等志願服務。黨支部書記黨務知識和業務能力有大幅提升,兼職黨務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實現黨務工作人員發生調動時,新人員能立即規范、標准地開展黨建基礎工作。

六是提高了企業黨建工作的標准化水平,“六個標准化”內容的搭建有效指導了基層支部標准規范開展黨建基礎工作,同時也是一套將黨建工作與行政工作相融合的黨支部評分體系和標准。在此基礎上開展的黨支部分類定級和考核工作,通過明確目標、突出導向、優化流程、精細管理、完善機制、科學考評,使各支部間形成差異對照,有效激勵、促進基層黨支部的基礎建設上一個新台階。各支部通過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和有效資源,不斷完善和優化支部黨建品牌,將黨建工作與生產業務工作融合互促,有效推動了特色創新工作。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突出問題導向。著眼於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把最基礎、最應該做好的黨建工作做好、做扎實。

二是突出支部導向。黨支部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把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等工作要求細化落實到支部,確保“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三是突出實效導向。黨支部最應該做好的“基本標准”,是落實黨建基本制度、提升組織力、發揮黨員隊伍先鋒模范作用,把基層黨支部建設成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新時代黨建工作一個新課題,潤滑油公司通過將黨的創新理論與企業黨建實踐結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特別是對照基層黨支部建設的新要求,結合實際對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進行了實踐探索,為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工作和改革發展,提升公司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做了實踐探索。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非一朝一夕之功,未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仍需要不斷加強探索和實踐,為企業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探索出更多的路子,以高質量的黨建工作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