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長沙縣春華鎮:基層網格微治理 拓展新時代鄉村治理新格局

中共長沙縣春華鎮委員會

2022年11月07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村民小組是鄉村基層治理體系中最基礎的行政編組,也是直接管轄農戶、村民的最基層的治理單元。推進強化組級治理,是有效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現實之舉,是持續鞏固基層政權的長遠之舉,更是加快推進全面脫貧向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戰略之舉。近年來,長沙縣堅持黨建引領,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積極探索以基層網格微治理為抓手的新時代基層治理新路徑,為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貢獻星沙智慧和星沙力量。

一、背景

春華鎮位於湖南省長沙縣城東部,鎮域面積126平方公裡,轄9個村(社區),總人口4.9萬,直管黨(總)支部21個,黨員1976人。近年來,隨著撤鄉並鎮實施,經歷2004年、2016年兩次村級區劃調整,村級組織管轄地域范圍和人口數量呈現大幅增長,部分村存在融合程度較低,資源利益難以均衡,村民積極性難以調動﹔村干部人數有限,服務辦事效率不高等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給村級基層組織治理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以武塘村為例,武塘村由原5個小村合並而成,並村后面積20.1平方公裡、戶籍人口8600余人,由於地緣關系,並入村的村民與村級組織之間聯系相較以前更為薄弱,村民自主能動性更加難以調動,而支村“兩委”人數僅7人(換屆選舉前),僅依靠村級組織難以實現全覆蓋管理。為了有效解決合鄉並村改革后的問題和困難,提高基層組織治理能力,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能職責,春華鎮積極開展試點工作,將基層治理重心下沉到村民小組一級,形成符合鄉村實際的基層網格微治理“三五模式”。

二、做法

結合自身實際,夯實鄉村治理基礎,拓展新時代鄉村治理新格局,逐步探索形成“三五”模式,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和能力,拓展新時代鄉村治理新格局。

一是以“五進”引領共治,把黨的主張貫徹好。堅持“黨員骨干示范帶頭、領導干部全員參與”機制,落實群眾工作網格化,通過在試點組採取進民居庭院、進田間地頭、進手機微信、進組規民約、進組級陣地的“五進”方式,將黨史學習教育、政策法規、環境治理、鄉村振興、“黨建+‘五零’”等內容,通過牆畫、宣傳窗等進行全覆蓋式宣傳,潛移默化引導群眾。同時,通過平台打卡簽到、即時位置共享、實施軌跡記錄、數據線上填報等智慧管理,創新更優質、精准、高效的“五進”引領。精心打造組級陣地,在座椅上張貼戶主姓名和在牆面上懸挂各戶合照,提升群眾主動參與治理的積極性和責任感。開展“‘五零’示范戶”“美麗庭院示范戶”等系列評選活動,讓正能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激發群眾守法自覺、文明自覺和學習自覺。

二是以“五會”凝聚共識,把民心民意尊重好。倡導“一人一票,大家的事情大家辦”,各試點組採取民主推薦投票等方式,公開選出組委會和監事會,並結合實際召開民情懇談會、民主議事會和群眾評議會。民情懇談會依托黨員聯戶“135”工作模式,由聯戶黨員、駐組指導員和鎮村網格員定期深入組民家中收集訴求、排憂解難,切實暢通基層民意反饋渠道﹔民主議事會由全體戶主參加,就組級建設、集體經濟發展等重要事項征求意見建議,實行一事一議一表決﹔群眾評議會對村、組有關基層服務情況進行評議,倒逼提升服務質量。逐步樹立“春華夜話”屋場會品牌,召開“春華夜話”屋場會400余場,有效解決基層“憂心事”“煩心事”600余件,辦結率達99.3%,群眾參與自治的熱情不斷高漲。

三是以“五零”實現共享,把鄉村鄉愁建設好。堅持“先有軟實力,后有硬發展”的基層治理理念,大力推進“黨建+‘五零’”建設,著力營造溫馨舒適、安全穩定的生產生活環境。在試點組全面推進環境淨化、綠化、美化,加強環境衛生集中整治和常態化保潔,落實垃圾分類政策。組民建房嚴格按照村級建設規劃執行,不得未批先建、違章搭建。落實屬地責任,由組委會成員定期對組域內的山塘水庫、廢舊廠房等開展隱患排查,確保安全零事故。發動組域內商業網點、“五老”志願者等參與群防群治工作,提升應急處突快速反應能力。在家建景、出門見景,成為村民茶余飯后的“吃瓜頂流”。

三、成效

試點啟動以來,全鎮基層治理體系進一步健全,自治氛圍逐漸濃厚成熟,逐步走出一條以基層網格微治理促推鄉村振興,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治理路徑。通過開展基層網格微治理,助力我鎮獲批省級種業特色小鎮、省級文明鎮、省級衛生鎮等榮譽,我鎮春華山村獲評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基層治理經驗獲得《新聞聯播》《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媒體積極刊載和大力推介,被列為2020年長沙縣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創新與實踐之十大亮點。

一是實現了黨的主張與群眾呼聲的高度統一。開展基層網格微治理,既是上級的要求、也是群眾的呼聲。通過帶領全鎮黨員聚焦新時代發展坐標凝心聚力、干事創業,深入各試點組摸底調研,通過前往寧鄉望城、江浙等地區學習取經,開展“春華夜話”專項行動,形成了符合鄉村治理實際的財務制度、組委會選舉辦法、工程建設管理實施細則(試行)等規定。各組在支村“兩委”和駐組指導員的幫助指導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組民自治氛圍逐漸濃厚,確保了治理試點始終圍繞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來開展,做到思想不偏、謀劃科學、蹄疾步穩。

二是實現了建強核心與下移重心的高度統一。遴選21名優秀鎮干部作為駐組指導員,主動出謀劃策、全程跟進指導﹔通過召開民主議事會,投票選出成熟的組委會班子成員作為中堅力量和帶頭人,有序推進試點工作。與村級治理不同,基層網格微治理是更加微小的自治,形式更加靈活、特色更加鮮明、效果更加明顯。如金鼎山社區全新組的“五零亭群”,能更加便捷地為組民提供傾述心聲的場所﹔如九木村安全組的“五零生態路”,潛移默化地將“五零”等內容進行宣傳﹔如石塘鋪村大塘組的黨員帶頭衛生包干制度,能旗幟鮮明把黨的光輝形象照進群眾心中。

三是實現了治理有效和發展有力的高度統一。通過“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營造治理氛圍,建起溝通橋梁。村民主人翁意識不斷增強,主動參與村組發展建設,義務投工投勞,積極參與各項志願服務,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協助開展重點人員信息摸排和統計,助力構建全民防疫屏障。村民逐漸實現了從“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欣喜轉變,共治共建共享氛圍不斷濃厚。同時,集體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各組積極盤活閑置資源,創新發展方式,拉動集體經濟增長。

四、思考

下一階段,春華鎮將以黨建為引領,按照“突出重點、打造亮點”的整體思路,深化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深入探索打造基層網格微治理春華標杆,堅持走出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春華路徑,為加快建設市級鄉村振興示范鎮夯實基層基礎,重點抓好“五個一”工作。

一是擦亮一張名片。突出產業提質,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重點推進鎮域產業發展“十大片區”,以塅港組“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共建共享“三變”模式為示范,進一步培育孵化新型發展模式,同時依托百熙文化園、千畝玫瑰花海、萬畝糧食示范基地挖掘特色亮點,做優美學經濟。深入挖掘拋磚屋場、恆豐樓歷史,建強紅色陣地,傳承紅色基因,既能有效改善組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促進各類要素在鎮域流動,拉動集體經濟持續穩健增長,積極促推鄉村“產業興旺”。

二是建強一支隊伍。突出人才提優,推進鄉村凝聚力穩步增強,進一步理順黨小組和村民小組之間的關系,探索“將黨小組建立在村民小組上”的“雙組”共建模式,內在地實現農村基層政治建設、經濟發展和鄉土秩序的有機統一。按照“有威望、有能力、有素質、有精力”的原則,逐步探索村民小組組長和黨小組長一肩挑。開設“基層網格微治理”專題培訓班,明確要求村民小組長和黨小組長,以“農村五治”為標准,推動組內環境淨化、序化、綠化、美化、亮化,增強群眾安全感,守住發展紅線、底線,確保社會大局平安穩定,營造鄉村“生態宜居”環境。

三是樹好一批典型。突出文化提振,推進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明顯提升,將“黨建美學”工程延長至基層微網格,通過打造組級美學陣地、塑造儀式儀規等五項工程,讓組內黨員找到集體感、歸屬感、榮譽感,讓組內群眾在參與村組事務和公共活動中找到存在感、責任感、成就感,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及“文明村組”“文明家庭”創建活動,深入宣傳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的典型事跡,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引導村民崇德向善,形成“人人講五零 村村是五零”的格局,促進社會風尚持續好轉,讓每個“社會細胞”健康活躍起來,有效提振組民自治的信心決心,實現鄉村“鄉風文明”風貌。

四是用活一手數據。突出治理提效,推進鄉村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借助數字技術為基層治理賦能。整合鎮域范圍內的水利、道交、農業等領域數字資源,以“數字經濟+鄉村發展”為核心內容,搭建統一指揮調度平台,以“服務+治理”相融合的理念,實現調度“一張網” 、資源“全共享”,不斷加強智慧管理,夯實鄉村“治理有效”根基。

五是打造一個樣板。突出環境提標,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全域創建,在現有基層網格微治理“三五”模式經驗基礎上,以點帶面推動試點組乃至全鎮所有村(居)民組共同發展,最終形成可學習可復制基層網格微治理“春華模式”,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具體做法和寶貴經驗,並力爭打造成為國家級基層治理的示范樣板,推動創建國家級文明鎮、國家級衛生鎮,提升春華知名度,促進更多的資源匯聚春華,奠定鄉村“生活富裕”的基礎。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