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探索實施“四同”機制,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11月07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始終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重要職責,強化“抓好黨建是最大業績”意識意念,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的新模式,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的新機制,著力塑造和形成“大黨建”工作格局和“黨建搭平台、業務出成績”的良性發展體系,以高質量的黨建保証了高質量的發展。

一、背景

(一)是完善提升企業治理體系的內在需要。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全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會議、《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等對國有企業治理體系和提升治理能力、黨建與生產經營的關系等進一步明晰,提出“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開展黨組織活動”等具體要求,這是新時期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總要求。

(二)是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強基石。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企業黨建與中心工作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離開生產經營這個中心,企業黨建工作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雙向融合”,就是要發揮好黨建“法寶”作用,進一步增強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筑牢堅實基礎。

(三)是提高企業黨建工作質量的必由之路。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建工作的鮮明內涵,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企落實落地,必須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強化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雙向融合,既是黨建在主動適應、服務和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出新出彩的新要求,也是對企業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發展優勢的必由之路。

(四)是解決企業黨建現實問題的迫切需要。近年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大背景下,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企的各項任務得到很好落實,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對黨建與業務融合理念認識還不夠到位。基層黨建不同程度存在上熱下冷,不同程度地存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現象,仍然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習慣性思維﹔有的黨員把黨建工作簡單混同於黨務工作,把黨建活動當成負擔,有時即使抓黨建也是上級推一推、基層抓一抓、面上過一過,缺少抓黨建的韌性和主動性。二是對融合機制的創新探索不夠,有些基層黨組織在工作中以傳達中央精神和上級部署要求為主,與業務工作結合不緊密且方式方法單一,缺少形式創新和感召力,缺乏特色亮點,對黨員吸引力不強、感染力不足、激勵不夠,黨員參與積極性不高。三是對融合實踐的考核導向不清,缺乏明確的黨建工作考核指標,對抓黨建與業務融合工作的成效無法進行綜合評價與考量,對工作不到位的單位和黨務干部問責不夠。四是對融合發展需要的人才培養不足。尤其是機制改革后,從事基層黨務工作的人員,老同志存在“老辦法不頂用、硬辦法不敢用、新辦法不會用”的本領恐慌,新同志經驗和資歷不足,存在“不懂、不會”的問題,影響力和號召力不夠,致使開展黨建活動效率低下。

二、實施主要路徑

(一)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思路同心。把黨建工作納入企業決策運營的重要議程,與各項業務工作進行通盤考慮,統籌兼顧,超前布局,相融同進,根治“兩張皮”,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相互融合。

1.體制同步設計。在推進深化改革、實施重組調整進程中,同步設計黨的領導體制和公司治理體系,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將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的管理體制、管理制度、工作規范,明確黨組織在企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實現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確保黨的建設“四同步”“四對接”。

2.機制同步建立。圍繞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職責定位,堅持政治引領,以做到“兩個維護”為統領,“把黨建挺在業務工作前面”,將黨建工作與黨委決策部署統一起來,明確黨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落實黨委在激勵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確保黨建與業務“一盤棋”,做到緊密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集團公司黨組的重大發展戰略部署,研究制定相關規劃、計劃和重大項目,持續推動更高水平的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3.制度同步制定。將黨建工作制度和流程納入企業標准制度流程體系,黨建制度和業務制度同步完善、有效對接和有機銜接,將黨的領導、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貫穿於制度和流程各領域、各環節,在制度建設上做到互為融合、交融共進、流程貫通、標准規范統一、執行考核同步,黨建與業務在主價值鏈上趨同一致,從制度上保証黨建工作與業務同頻共振,將從嚴治黨責任落實到具體業務鏈條之中。

4.工作同步對接。本著“抓黨建就是抓發展,以發展檢驗黨建實效”總體思路,圍繞“黨委想什麼,基層黨建就抓什麼”“黨委抓什麼,基層黨建就落實什麼”這條主線,以“業務工作的難點、重點、亟待突破點就是黨建工作的重點”朝向思維,制定黨建工作目標、謀劃工作思路、統籌工作措施、制定工作考核評標准,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具體抓手上,找准黨務、業務和隊伍融合的結合點,堅持抓黨建帶隊伍、以隊伍促業務,做到“抓思想,從業務出發﹔抓業務,從思想入手”,著力抓黨建強黨建、抓班子帶隊伍的責任落實。

(二)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措施同向。在安排單位工作規劃、年度工作計劃、階段性工作重點時,將黨建工作納入其中,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步安排。

1.計劃同步編制。每年初,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研究、同分析、同時定立黨建和經營方針任務,同步制定實施計劃和措施,做到黨建工作目標與業務目標深度融合,實行一體化運作,做到堅持黨建、業務兩手抓、兩促進。

2.任務同步下達。年度經營業務與黨建工作目標任務以工作要點、任務清單形式,同步下達各單位,細化量化分解,逐一分解到崗到人。公司每年逐級簽訂《經營目標責任書》《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等,明責定標,使從嚴治黨目標與經營、安全生產相互促進,相互帶動,確保企業經營發展和黨建工作共同推進。

3.工作同步安排。業務會議必講黨建、黨建會議不脫離業務。每年工作會議全面安排部署黨建工作與經營工作、一起列入重要工作清單。黨建工作納入每周工作例會,布置經營同步布置黨建工作、一起列入紀要。每月經營策劃會、經濟分析會以及考評會上,黨建同業務工作一起小結、一起點評、一起考核。探索機關部門工作例會制度與“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有機結合起來。

4.保障同步到位。推進業務工作、黨建工作的資源、經費、人力等支持、落實措施和激勵機制等方面統籌一體,同步到位,為黨建工作有效開展提供充分有力的支持保障。

(三)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檢查——載體同步。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黨建工作體現到推進業務工作開展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黨建與業務同抓同落實,以黨建促業務,以業務強黨建,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1.同心共抓。堅持“一崗雙責”,強化黨建與業務工作“橫向融合,縱向延伸”思路,抓黨建時,圍繞業務階段性重點任務,完善黨建促發展的載體,調整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將黨建融入到業務工作中﹔抓業務時,從抓思想引領出發,有效運用好黨員領導干部“雙聯雙創”和“主題黨日”等載體,把黨建工作的目標要求落實到業務工作中,把黨建工作落實在具體業務工作的方方面面,雙推進、雙促進、同提升。

2.同力共督。在每周例會、重要工作會議、重要工作推進會和每次重大活動動員與總結會上,在督促業務工作落實的同時,同步督促黨建工作,尤其是強化黨建與業務相融共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時納入年度、月度和會議確定事項督辦落實清單,同督辦、同限定時限完成。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和各類工作組、檢查組在開展業務工作督導時,在聽取業務工作匯報的同時,也聽取黨建工作匯報,同步督促和指導基層單位結合業務有效地做好黨建工作,推進高標准、嚴要求完成黨建工作任務。

3.同頻共查。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和各類工作組、檢查組在開展基層調研和業務檢查時,同時認真檢查、指導基層黨建工作,指出不足,進行分析評價,提出意見和建議,明確努力方向,跟蹤問題整改,提升黨建實效。

4.同向共評。各級黨組織及領導班子成員在向上級匯報各項工作時,必須同時匯報本單位的黨建工作情況。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和各類工作組、檢查組在評估評價業務工作成效時,同步點評黨建工作發揮的實效,指出業務存在的問題的同時,點評黨建發揮作用不到位之處。點評不追求“高、大、全”,而注重“細、小、精”,抓住工作態度、工作方法、敬業精神、團結協作等方面的細節、亮點,確保有的放矢,落實落地,有力有效。

(四)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考核——機制同力。發揮考核導向和牽引作用,引領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推進,實施黨建與業務工作雙向考核評價,加強考核結果的運用,大力營造“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輿論氛圍和用人導向,真正實現以考評促黨建的效果。

1.考核指標“同步制定”。完善經營績效考核指標體系,把黨建工作任務和企業經營目標任務一同列入年度考核,把“軟指標”變成“硬杠杆”,適當加大黨建工作在目標考核中的權重,充分發揮指標的引導作用,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同時,研究制定黨建績效量化考核體系,將定性事項轉化為可量化、可評定和可考核的客觀指標,並將生產經營任務完成情況、安全生產、經營管理、穩定發展等納入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標。

2.考核范圍“同步覆蓋”。將黨建考核與經營考核中涉及單位和人員范圍一致,單位黨組織書記、副書記、紀委書記、黨委委員、黨員干部等全部納入黨建考核范圍,分別細化考核指標:黨組織書記重點考核“第一責任人職責”,黨組織副書記(總經理)重點考核“重要領導責任”,紀委書記重點考核“監督責任”,黨委委員突出考核履行“一崗雙責”,普通黨員干部重點考核“示范引領作用發揮”,普通黨員重點考核“先鋒模范作用發揮”與黨員責任區(示范崗)盡責情況。

3.考核實施“同步進行”。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步檢查,年度考核一並進行。對單位既考核經營績效,也考核黨建賦能成效。對個人不僅考核履行經濟責任、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及取得績效的情況,也考核落實從嚴治黨責任、運用黨建優勢推進工作的能力與成效。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完成情況按照績效考核規定的權重加和,作為綜合目標考評成績。

4.考核獎懲“同步兌現”。黨建成效納入經營績效總體考核獎懲的范疇,一同兌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評選、同表彰。受表彰的單位、個人必須是黨建與業務兩手抓,並且黨建與業務的成果都突出的單位和個人。

5.考核評價“黨建優先”。按照“一票否決”原則,凡是發生從嚴治黨責任追究事項、發生違反黨紀黨規被通報批評或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的,取消評優資格。將從嚴治黨成效與先進集體評選挂鉤,明確“黨建工作評價為‘好’的黨組織所在部門(單位)才能評為先進集體,黨員民主評議為‘優秀’的黨員,年度考核才能被評定為‘優秀’”。對黨建考核成績優異的黨員干部,優先培養培訓、優先評優、優先提拔使用。

三、初步成效

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通過綜合施策,在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上發揮新優勢、體現新成效,實現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力、推動發展力、改革創新力、凝聚保障力明顯增強﹔黨員政治素質、崗位技能、工作業績、帶動群眾能力明顯提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更加緊密,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成效更加彰顯。2021年,面對潤滑油基礎油、化工原材料價格大幅攀升至歷史高位,成本增幅超過四成的極端形勢下,公司黨委堅持黨建引領,破危局闖難關,強化統籌運作,全年油脂銷量同比增長12%,高檔潤油脂同比增長12%,海外銷量同比增長43%,比較全面完成了各項經營指標,企業高質量發展水平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彰顯。公司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雙百”行動首批企業之一,先后被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選定為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董事會規范運作試點工作單位。公司通過首都文明委員會的復審,連續五屆獲評“首都文明單位”榮譽稱號。

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各級黨組織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展新方法、提煉新經驗,不斷筑牢融合點、擴大融合面。中國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黨委將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完善“四同”機制,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