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岳陽自貿片區:“網鏈黨建”模式激發“兩新”組織活力

岳陽自貿片區管委會

2022年11月07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是黨建工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加強“兩新”黨建工作,是全面從嚴治黨永恆課題的應有之義。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岳陽片區(以下稱岳陽自貿片區)成立以來,全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立足兩新組織數量多、聚集快等特點,不斷創新工作方法,通過實行“一核三鏈”機制(以黨工委為核心,優化服務鏈、打造合作鏈、構筑治理鏈),探索形成全員抓兩新黨建的“網鏈黨建”模式,走出了特色路子。

一、背景

岳陽自貿片區自獲批以來,得到廣泛關注,並成為開放發展的熱土,在19.94平方公裡范圍內已新引進4000多家市場主體進駐,近年新增人員近3萬人。由於岳陽自貿片區是園區管理體制,實施的大部制,在兩新組織的管理上出現“三多三少”現象:一是入區黨員數量多,黨建管理人員少。而片區的黨建工作就是由黨群部門6名干部在負責,既要負責機關黨建也要負責兩新黨建,還要兼顧人事、統戰等其他線上工作。與縣市區的黨建相比,片區黨建專職人員少,時間精力有限,在黨員管理教育上完成基本動作都很不容易,在兩新組織的管理上面臨的壓力非常大。二是對發展關注多,對黨建關注少。不少企業對黨建不熟悉,認為拿投入黨建時間的時間,不如抓發展生產來得有效,企業的精力更多是關注自身發展,企業的黨建設沒有跟上企業發展建設步伐。三是對專業技術人員培養多,對黨建業務人員培訓少。企業對專業技術人員關注多,對黨務工作關注少,不少企業對黨建工作業務不熟,工作打不開局面。一些企業盡管成立了黨支部,但疲於形式應付。基於以上情況,我們把“網鏈黨建”作為黨建工作目標,積極探索企業黨組織開展工作的方法和途徑,設置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動載體,使黨組織作用發揮有了合適的平台,激發了黨建工作的“內源動力”。

二、做法

1、拓展組織網絡,把支部建在產業鏈。加強黨組織建設,擴大組織覆蓋面,有利於將兩新企業員工集聚到我們黨的周圍,有利於引導企業員工自治自律。面對片區兩新組織日益增多的現狀,我們從源頭入手,在企業注冊時就及時掌握企業情況,按屬性構建航運物流、創新升級、開放經濟三大產業板塊,參與指導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全面拓展了組織網絡。一是部門“點對點”聯手,形成一盤棋格局。制定出台《片區機關黨支部與非公企業“攜手共建”活動實施方案》,對新入駐的兩新組織,按照“黨委主導、部門主抓、企業主建”的要求,組織片區機關黨員干部擔任兩新企業聯點黨建指導員,消除企業對黨建工作的畏難情緒。聯點指導員及時收集“兩新”組織經營情況、職工隊伍情況、黨員情況,協助企業達到“六有”,即有黨支部陣地、有支部班子、有工作機制、有黨建規劃、有溝通渠道、有保障經費。二是支部“片與片”聯建,實現一張網覆蓋。對於應成立黨支部而尚未成立的,引導及時成立黨支部﹔對至少存在一名黨員少於三名黨員的兩新企業,按區域分布和產業性質,按就近片區、地域建立聯合黨支部,做到“把黨員連在線上、把支部建在鏈上”。三是產業“鏈與鏈”聯盟,探索一條鏈融合。為加強各黨支部的互動交流、互惠互助。我們整合片區各產業鏈上的黨組織,組建黨建聯盟,設立理事會,定期探討加強和改進產業鏈黨建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交流推廣成員單位黨組織的工作經驗,開展“大手牽小手”黨建幫帶活動,推動上下游企業黨的建設。

2、打造先鋒網點,把黨員聚在支部鏈。注重建立先鋒網點,將兩新企業優秀黨員聚集到黨建支部鏈、企業核心層,充分釋放人才活力,實現黨員管理由“外力推動”向“自覺行動”的轉變。一是建立承諾機制,提高先鋒黨員地位。根據兩新企業的黨員信息,建立“雲管理”平台,分行業、分支部類設置人才庫,作為打造黨建先鋒、培養頭雁工程的重點力量。結合“黨支部亮旗幟、組織生活亮規矩、黨員示范亮身份、黨建陣地亮形象”的“四亮”主題活動,在人才庫中挑選一批懂法曉理、品德過硬、熱心黨務工作的黨員,參與到企業黨務工作帶頭人、黨員示范隊、專業技術小組、幫扶幫困服務隊等崗位中,通過公開承諾,在日常生產生活和工作中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並在省市媒體上宣傳片區兩新創建工作,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二是建立培養機制,提升先鋒黨員素質。注重從強化思想教育入手,大力開展教育培訓,著力提高黨員素質。各支部成立學教小組,組織黨員定期學習了黨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教育引導黨員帶頭執行政策、帶頭遵紀守法。定期組織自貿黨建大講堂、勞動技能競賽等活動,充分利用職能部門資源,以“組織出菜單,黨員來點菜”為運作模式,搞好業務技術培訓,不斷提高他們接受新事物、應用新技術、帶頭推動發展的能力,把“弱勢”轉化為“優勢”。三是建立考核機制,激發先鋒黨員熱情。出台《兩新企業聯點工作考核細則》和《“十佳”黨員聯點考評辦法》,採取企業推薦、部門考核的方式,對各聯點黨員、先鋒崗位進行全面考核評比,並將考核結果納入黨員個人業績檔案。片區在每年“七一”期間開展十佳聯點黨員、最佳黨支部評比表彰活動,總結推介好的作法與經驗,切實增強兩新企業黨員的榮譽感和使命感。黨工委定期組織開展關愛服務、談心談話、企業文化節、聯誼等活動,強化人才配偶就業、子女入學、健康醫療等各方面保障,帶動片區形成尊才愛才惜才的濃厚氛圍。

3、構建惠企網格,把堡壘筑在服務鏈。為抓好兩新企業黨建工作,各聯點黨員與兩新組織的黨員把企業事當家事,把發展當家業,變“抓管理”為“強服務”、“等扶持”為“抓發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做企業的貼心人,切實維護兩新組織的權益。一是當好黨建發展的指導員,解企之所“需”。積極參與企業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定期開展“宿舍黨課”“車間夜課”等活動,著重完善“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學習培訓等基本制度建設,推進非公企業黨建的規范化和制度化。協助組建網上黨支部,依托微信、QQ等載體,運用學習強國、紅星雲等內容豐富、使用頻率高的APP開展黨員活動。二是當好政策普及的宣傳員,推企之所“盼”。推出政策“口袋書”,廣泛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知識,大力宣傳國家扎實穩住經濟政策六個方面33條政策舉措和湖南省落實國家穩住經濟政策“1+8”系列措施,著力推動系列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尤其是對國際貿易規則、AEO認証、RCEP累積原產地原則、內河運費不征關稅等明確性政策,組織專家裡手進企業點對點指導,面對面答疑,把政策“口袋”通過干部“腦袋”變成企業“錢袋”。三是當好經濟發展的服務員,助企之所“利”。倡導實干擔當作風,鼓勵黨員干部多當“戰斗員”,少當“評論員”,不當“觀察員”,明確聯點黨員和兩新企業的黨員全力協助並擔負起企業發展、招商引資、立項爭資、政策研究、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聯點任務,帶頭學業務、抓項目、找市場,做給企業看,帶著員工干,圍著發展轉,無償提供店小二式服務。四是當好紓困解難的幫扶員,排企之所“難”。聚焦企業普遍反映的堵點難題,建立問題清單,定期組織職能部門為企業排憂解難、挂號銷號。特別是黨工委定期召開“企業吐槽會”,精准施策助力企業紓困增效,對企業反饋存在機制體制障礙的,積極用好自貿創新手段加以探索解決。

三、成效

片區通過網鏈黨建找准了黨建著力點,扭住了發展關鍵點,打通了“黨建+發展”的貫通點,推動非公黨建逐步形成“黨建強、發展強”的生動格局。

一是在“網鏈黨建”中夯實了組織根基。通過支部黨員聯點設崗定責、承諾踐諾,扭轉黨員管理缺位、人員缺少、業務缺乏的現象,對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起到了紐帶作用。黨員通過聯點兩新企業,人人肩上有擔子、個個身上有任務,調動了工作積極性,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體現,黨建工作的開展也由“被動應付”變為“高效運作”。目前,全區22個機關支部150名黨員參與聯點創建活動,在6個重點產業領域成立聯合黨組織,黨組織在兩新組織中覆蓋率達75%,黨的工作覆蓋率達100%。現在企業主動要求建支部的熱情高了,參與黨建、配合工作的多了,管理也更加順暢了。

二是在“網鏈黨建”中增進了隊伍活力。過去,黨員對企業現狀不熟悉,企業對黨的工作不理解。通過鼓勵兩新組織黨員到兩新企業鍛煉體驗,有效解決了片區黨員干部懂業務的不在一線,在一線的不熟悉業務的現象,也解決了企業黨員的地位虛化、抓手弱化、人情淡化的問題。今年共為黨員干部解決現實需求20大項,得到兩新企業黨員的高度認同。“企業文化節”活動中吸引了區內200多家非公企業和近3000名員工參與。區內兩新黨員志願者突破3000人,先后有30名黨員榮獲“工人先鋒號”“巴陵工匠”等省市級以上榮譽。現在片區兩新企業的員工自覺向黨組織靠攏,要求加入黨組織的人員越來越多。

三是在“網鏈黨建”中優化了發展環境。以往企業在黨的建設、發展等方面存在很大的空缺。在設立聯點后,通過把企業幫扶、紓困解難,構建了和諧政企關系、親清政商關系。目前片區聯點干部共解決問題900余條,形成26項省級以上創新案例,為企業節省成本8000多萬元。在近年全市營商環境測評中,岳陽自貿片區位居前列,並獲得2021年省政府真抓實干通報表揚。優越的營商生態吸引了易親、攀華、匯川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紛紛入駐,新經濟新業態成為產業新生力量。

四是在“網鏈黨建”中增強了片區實力。以往,黨建工作隻局限於自身業務,黨建與發展結合度不高。在網鏈黨建工作中,通過與部門人員與部門業務聯動,主動順應企業要求,切實把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經濟、做大外貿、增加稅收作為自己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抓重點攻難點破堵點,助推了片區高質量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在今年特殊疫情及外部不利因素形勢下,片區的經濟指標保持了兩位數以上增幅﹔集裝箱吞吐箱47.5萬標箱,進出口貿易額達249億元,在特殊發展形勢下保持連續增長。

四、啟示

在黨的兩新組織建設上,岳陽自貿片區注重發揮制度創新優勢,通過網鏈模式的創新應用,為新時期全面加強兩新組織黨的建設探索了可行路徑。

第一,堅持黨的領導、強化基層基礎是抓好兩新黨建的根本。片區的創新應用,實現了黨對自貿工作的全面領導,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立體化黨建管理格局,讓企業更好匯聚各方資源,抵抗風險,度過難關,行進在正確道路上。經驗啟示我們,要真正實現黨管一切,必須把黨的堅強領導覆蓋到所有區域,將加強黨的領導嵌入到所在區域的一切組織的治理結構中,把黨管方向、管路線、管方針政策貫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才能保証黨委的決策部署有效貫徹落實。

第二,凝聚多元主體、實行共同管理是抓好兩新黨建的保証。黨建工作主要是對人的服務和管理,說到底是做好守正創新、凝心聚力工作,其根基在企業,難點在思想,落實在黨員。在支部建設上,片區所在黨工委通過組織聯點干部傳幫帶,推動兩新企業實現支部建設覆蓋,杜絕了管理漏洞、真空。在先鋒網點上,通過以點帶面,堅持選拔企業的優秀黨員,設崗定責,給指導、給機遇、給平台、給關懷,消除了黨員干部后顧之憂,讓黨員能安心放心放手投入黨建發展工作中,成為網鏈黨建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

第三,堅持服務發展、壯大企業主體是抓好兩新黨建的關鍵。黨的建設必須以兩新企業發展為重、以群眾期盼為念,充分尊重企業、理解企業、關心企業。網鏈黨建的創新應用,凝聚了黨建引領的強大力量,有效拓展了為企業紓困解難的途徑,使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以充分發揮。片區的黨員干部通過變“管理”為“服務”,堅持服務優先,狠抓經濟發展,為企業畫清了“路線圖”。尤其是在對待政策支持、爭項爭資、要素保障等事項上,黨工委班子及黨員干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心態,與企業一起想辦法,找對策,靶向攻堅,獲得企業一致好評。企業從黨的建設中感受到黨員不是在折騰,不是在干虛活,是真心實意為他們服務,能真真正正帶來實惠,反過來又更加重視黨的建設、支持黨的建設。

第四,推動規范管理、深化機制創新是抓好兩新黨建的保障。網鏈黨建的創新應用,凝聚了黨建引領的強大力量,有效拓展了為企業紓困解難的途徑,使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以充分發揮。網鏈黨建的應用,探索出了兩新組織企業黨組織、黨員發揮“兩個作用”的機制,構建了從選用、管理、培養黨員干部的機制,開辟了一條了解黨員思想、工作情況的渠道,破解了兩新組織流動黨員難管理、難規范的問題。經驗啟發我們,隻有通過規范管理、創新抓黨建,才能跳出黨建工作“剃頭挑子一頭熱”現象,有力提升凝聚力、向心力和示范引領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