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州南潯法院“共享支部”建在“共享法庭”

加強機關黨建推動服務基層“零距離”

2022年11月07日08:36    來源:法治日報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人民法院召開守好紅色根脈·踐行“為群眾辦實事”·“共享支部”現場推進會。結合最高人民法院統一部署的“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創建活動和浙江省全面實施“紅色根脈強基工程”,在全省率先創造性地依托“共享法庭”建立“共享支部”。這一創新之舉以變革型機關黨組織建設推動服務基層“零距離”,引領“共享法庭”成為深化訴源治理的“重要前哨”。

“年初,南潯區法院集合‘共享法庭’建設站點所在的在職黨員,聯合當地人大、司法局等建立在職黨員功能型黨組織‘共享支部’,切實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多渠道、多維度、多支線助力基層治理。”南潯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沈佩明介紹說,今年5月中旬,第一批6個“共享支部”試運行,以南潯區社會治理工作站為起點,逐步輻射至本地區電梯、漁業、木地板、金融等重點領域,直至覆蓋到村社區。

據介紹,“共享支部”集合了人大代表、法官、法官助理、律師、鄉鎮和村社干部、鄉賢等力量並以黨員身份進行融合和組織重塑,通過收集、調處和反饋機制以及支部黨員領辦實事機制、資源共享難題共商機制、指數賦分晾晒機制、黨員群眾評議機制五大運行機制,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時,“共享支部”把黨建引領作用體現在推動法院工作落實的各環節、全過程,實現線上線下、有形無形、院內院外黨建的共建共享,為法院工作開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接下來,南潯區法院將圍繞服務中心大局,充分發揮司法的規范、引導、服務和保障功能,從建強組織、完善機制、搭建載體、強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把“為群眾辦實事示范法院”創建活動與服務群眾、執法辦案、司法延伸、訴源治理等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在“共享支部”建設中不斷放大“全域數字法院”建設新優勢,讓基層黨建創新和“為群眾辦實事”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推進會上,南潯區法院對第一批6個試點“共享支部”進行授牌,並為6名“共享法庭”督導員暨“為群眾辦實事”項目評價官舉行聘任儀式。(本報記者 王春 通訊員 茹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