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許其亮

2022年11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並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的決心意志,反映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扣牢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全面加強軍事治理,不斷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一、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更好履行黨賦予人民軍隊的使命任務

回望走過的95年光輝歷程,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創建和發展、行動和戰斗,始終高舉黨的旗幟,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性質宗旨,一路披荊斬棘,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成為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成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明確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大力度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引領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人民軍隊提振精氣神、立牢主心骨,重回老紅軍本色。堅決把全軍工作重心歸正到備戰打仗上來,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推動實戰化訓練步步走深,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勢力,加強邊境管控和反蠶食斗爭,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等重大任務,塑造了軍事斗爭有利態勢。大刀闊斧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國防科技創新,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后勤,加快武器裝備建設大發展,國產航母、新型核潛艇、殲—20、運—20、東風系列導彈等大國重器列裝,我軍現代化水平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越走越寬廣。這些歷史性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再過5年,我們將迎來建軍一百周年,英雄的人民軍隊將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大踏步邁向世界一流水平,以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以強大可靠的戰略能力,展現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嶄新的面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體現了黨的歷史使命、國家戰略需求和我軍使命任務的有機統一,豐富拓展了黨在新時代強軍目標的時代內涵,標定了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這是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的重大決策。經過不懈努力,我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同時這一進程不會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新時代新征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扣牢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就能更好地以強軍支撐強國。

(二)這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重大任務。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軍事力量始終是保底手段。隨著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國家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各方向各領域都面臨不少安全挑戰,把軍事能力搞過硬,做到平時穩控局勢、戰時決戰決勝,才能兜住國家安全的底,才能在國際風雲變幻中保持戰略主動。扣牢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了新時代國家安全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的深刻變化,契合了我國發展由大向強對軍事能力的迫切要求,必將推動我軍戰略能力加速生成。

(三)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綜合考慮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需要、我軍現代化進程有序銜接等方面因素,提出到2027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鋪展了新時代強軍事業近、中、遠目標梯次銜接的發展藍圖。起跑決定后程,走好新“三步走”的第一步,跑出競爭發展的加速度至為關鍵、至為重要。扣牢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必將引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更優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向前推進,實現跨越式發展。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的意志、人民的期盼,是人民軍隊必須扛起的時代重任、必須交出的歷史答卷。經過不懈努力,特別是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實現這一目標進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有了更為扎實的前進基礎。新時代新征程上,習主席領航強軍,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指引,始終是強軍事業的力量所在、方向所在、未來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保証。全軍要堅定決心意志,增強緊迫意識,埋頭苦干實干,朝著黨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不斷開辟強軍事業發展新天地。

二、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根本指向是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

黨的二十大作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部署,蘊含著鮮明的政治指向、戰略指向、實戰指向,最終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贏能力上來。必須全面加強練兵備戰,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一)創新軍事戰略和作戰指導。軍事戰略指導的生命力在於應時而變、應勢而動。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新要求,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調整優化軍事戰略布局,完善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不斷賦予積極防御戰略思想新的內涵。現代戰爭制勝觀念、制勝要素、制勝方式發生重大變化,必須深入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把未來打什麼仗、怎麼打仗搞清楚,提高籌劃和指導戰爭水平。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認真研究總結世界近幾場局部戰爭和我軍軍事斗爭實踐經驗,加強核心作戰概念和作戰理論研究,創新作戰方式和軍事力量運用方式,豐富斗爭策略和方法,奪取未來戰場主動權。整體運籌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統籌競爭、斗爭、戰爭,統籌各方向各領域,塑造安全態勢、遏控危機沖突、打贏局部戰爭。

(二)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戰略威懾體系是大國博弈的“壓艙石”,要堅持非對稱制衡,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堅持敵人怕什麼就重點發展什麼,壯大戰略力量,加重戰略砝碼,提高有效懾敵制敵的軍事實力。聯合作戰體系是打贏現代戰爭的重要保障,要構建順暢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建強網絡信息體系這個基礎支撐,推進偵察預警、聯合打擊、戰場支撐、綜合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加速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指揮對抗在現代戰爭中地位作用空前上升,必須建強軍委和戰區兩級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完善指揮運行機制,發展先進指揮手段,提高指揮效能。現代戰爭運用精銳作戰力量實施精確作戰的特征更加突出,必須加快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轉型建設,優化內部力量結構,融入體系、支撐體系,推動我軍力量體系和作戰能力整體提升。

(三)加強新興領域軍事布局。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是搶佔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重要一手。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迅猛發展,戰略高新技術群體迸發。從世界近幾場局部戰爭和軍事行動看,智能化無人作戰系統大量投入實戰,新域新質戰斗力已經成為改變戰爭規則的關鍵變量。必須搞好系統謀劃,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加強軍事智能核心技術、關鍵軟硬件和基礎理論攻關,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智能化軍事體系。優化軍事力量結構編成,加快無人智能作戰力量發展,加快推進新型作戰力量以“主力”、“主角”融入作戰體系。緊盯新型領域安全,搞好戰略預置,加強新技術、新裝備、新戰法試驗和作戰運用探索,加快先進戰斗力有效供給。

(四)推動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實戰化軍事訓練是推動戰略能力生成的基本途徑,是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抓手。隨著我軍軍事訓練進入全方位變革、整體性提升的新階段,要求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必須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斗精神,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現代戰爭對聯合訓練提出強制性要求。堅持以聯為綱,以聯合訓練引領軍兵種訓練,以軍兵種訓練支撐聯合訓練,貫徹到訓練計劃制定、訓練組織、訓練保障中去,突出抓好全系統、全要素、全流程訓練,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加強檢驗性、對抗性訓練,發展我軍特色聯合訓練體系,加速提升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創新軍事訓練,關鍵靠科技賦能。強化科技練兵,加強新裝備、新力量、新領域訓練,加強模擬化、網絡化、對抗性手段建設,探索“科技+”、“網絡+”等訓練方法,提高訓練效費比,推動練兵模式轉變。

(五)形成戰、建、備一體推進的良好局面。堅持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我軍的突出特點和指導原則,必須統籌提高戰的能力、建的質量、備的水平。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始終從政治高度和國家利益全局籌劃指導軍事行動,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寸土必爭、寸步不讓,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特別是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確保國家核心利益不受損,確保政治和戰略主動。堅持以戰領建、以備促建,各項工作和建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始終聚焦軍事斗爭准備、服務軍事斗爭准備,著力補齊我軍作戰體系的短板弱項,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貫穿部隊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搞好戰備物資儲備和應急建設能力預置,健全平戰快速轉換機制,把各種可能的情況考慮周全,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確保部隊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三、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必須積極推動我軍建設高質量發展

推進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關系我軍建設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當前我軍建設正處在提質增效的關鍵階段,必須加強創新突破,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由“量”的增值轉向“質”的提升。

(一)強固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軍進行現代化建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新時代新征程,人民軍隊必須把黨指揮槍這個命根子緊抓不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深化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開展“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結合建軍一百周年加強軍史學習教育,繁榮發展強軍文化,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健全人民軍隊黨的組織體系,突出抓好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鍛造聽黨話跟黨走、能打仗打勝仗、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深化重點行業領域整肅治理,大力糾治基層“微腐敗”,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二)改進戰略管理提高建設質效。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必須改進戰略管理,強化戰建備統籌。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更新管理理念,優化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機制,進一步暢通戰略管理鏈路,實質性推進軍事管理革命,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我軍建設“十四五”規劃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戰略部署,明確了主攻方向、重大工程。必須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重大任務戰建備統籌,強化作戰需求根本牽引,堅持體系抓、抓體系的組織管理模式,搞好規劃計劃銜接轉化,合理確定投向投量,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強化規劃權威性和執行力,保持攻關勢頭,聚力打通堵點卡點,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聚焦保障打贏,加快建設現代軍事物流體系、軍隊現代資產管理體系。

(三)充分發揮改革創新驅動作用。改革創新是我軍發展的強大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研究解決問題。要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推進軍事理論、技術、組織、管理、文化各方面創新,帶動全軍把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全速發動起來,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適應世界軍事發展趨勢和我軍戰略能力發展需求,堅持不懈把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鞏固拓展改革成果,完善軍事力量結構編成,體系優化軍事政策制度。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打好自主創新、自主可控攻堅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實施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戰斗力轉化。加強依法治軍機制建設和戰略規劃,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四)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要把握軍事職業特點和軍事人才發展規律,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鍛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落實院校優先發展戰略,深化我軍院校改革,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提高備戰打仗人才供給能力和水平。加強人才工作戰略布局,堅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做好識才、聚才、育才、用才工作,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管理,最大程度集聚人才和智力資源。

(五)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要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全局,強化戰略引領,強化重點突破,強化法治保障,加強軍地戰略規劃統籌、政策制度銜接、資源要素共享,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型領域協調發展,優化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和布局,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加快推動國家科技實力、工業實力向國防實力轉化。要創造發展人民戰爭戰略戰術,深化全民國防教育,強化國防觀念,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推進現代邊海空防建設,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匯聚奮進強國強軍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7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