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濟源:實施“青苗培育”工程 助力年輕干部成長成才

2022年11月04日16: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濟源示范區立足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針對年輕干部實踐歷練不夠、解決復雜問題能力較弱、群眾工作經驗不足等實際問題,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突出基層和實踐導向,大力開展“青苗培育”工程,通過遞進式培養、多崗位歷練、一層層考驗,持續優化年輕干部成長路徑,讓年輕干部閱歷更豐富、素質更全面、能力更扎實。

精心“育苗”。建立“雙導師幫帶制”,為每名年輕干部配備1名政治導師定向導航、1名業務導師授業解惑,促進年輕干部學精業務、練強技能、錘煉作風。開展“干部回家·部長談心”,組織部部務會成員與年輕干部深入開展談心談話160余人次,及時幫助解決他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問題疑惑,傳遞組織關懷。

多崗“培苗”。圍繞優化營商環境,聚焦解決“中梗阻”問題,建立政企干部雙向挂職制度,選派55名行政審批崗位年輕干部到企業挂職、489名年輕干部擔任助企聯絡員﹔加強對外交流合作,選派10名優秀年輕干部到上海、北京等發達地區挂職鍛煉﹔實施“育苗提能”行動計劃,400余名年輕干部參與疫情防控、鄉村振興、招商引資等重點工作,70余名鎮(街道)年輕干部到區直部門跟班學習。

壓擔“墩苗”。開展年輕干部基層一線“墩苗”鍛煉,選派37名區直部門年輕干部任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280余名鎮(街道)年輕干部下沉分包村(社區),深度參與“黨群連心”工程﹔通過“名師帶高徒”,將近兩年新錄用的32名選調生安排到“五星”支部創建明星村、鄉村振興先進村鍛煉,到村任職期滿后通過“揭榜挂帥”直接擔任鄉鎮中層正職。圍繞各鎮發展需求,引進60名高層次、高學歷人才到鄉鎮工作,提升年輕干部處理實際問題和群眾工作能力,錘煉過硬本領,優化基層干部隊伍結構。

跟蹤“護苗”。建立年輕干部成長檔案,全面收錄學習培訓、鍛煉培養、工作實績等成長軌跡的鮮活材料,“一人一策”提出培養方向和具體措施。開展新提拔任職年輕干部跟蹤考核,經常性、近距離、全方位了解其政治表現、履職情況、工作狀態,綜合研判、系統反饋,肯定成績、指出問題,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引導年輕干部扎實走好從政第一步。

通過實施“青苗培育”工程,讓年輕干部“向下扎根、向上成長”,增添了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底氣,200余名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進入組織視野,50余人走上區管領導崗位,建設了一支充滿朝氣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為濟源各項事業接續發展注入了生機與活力。

(供稿:河南省濟源示范區黨工委組織部)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