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流動黨員“雲”上安家

2022年11月04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蔡和森是我黨早期的重要領導人……”近日,一場主題黨日活動在蔡和森故居進行。除了在場的數十名黨員外,來自全國各地的600多名湖南高校畢業生流動黨員也通過直播的方式“雲端相會”,上了一堂“行進中的黨課”。

流動性強、流出范圍廣,高校畢業生流動黨員一直是管理工作的難點。為破解流動黨員去向動態跟蹤難、教育方式難適應等難題,湖南省教育廳就業指導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依托“互聯網+”延伸黨建廣度和深度,搭起黨組織與流動黨員之間管理、教育、服務的“雲”橋梁。

“湖南省畢業生流動黨員分布在大江南北,曾面臨‘找不到’‘管不了’等問題。”這些年,中心大力推動畢業生流動黨員管理,中心第四支部黨建指導員曾靜與同事一起進行全面摸底調查,他們年均發送短信3000多條,電話聯系2000多人次,最終掌握了流動黨員的基本信息、去向和黨組織生活情況,做到了流動黨員管理一個不少。“很多畢業生流動黨員激動地說,組織沒有忘記我。”曾靜說。

“星漢燦爛,筑起多少璀璨的燈塔﹔紫氣東來,點染出江山如畫。”吳沈是中心十六支部流動黨員,目前在廣東工作。支部組織詩歌朗誦比賽,他立馬通過視頻的方式投來了作品,最終獲得了朗誦比賽一等獎。“通過直播觀看了比賽,真切感受到組織在哪兒家就在哪兒,即使在外漂泊,也能感受到這份溫暖。”吳沈說。

為確保流動黨員教育“不掉隊”,中心充分利用新媒體資源,建立起流動黨員網絡“雲”平台,與流動黨員黨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近3年,我們邀請了20多位專家教授講黨課,每月向流動黨員推送學習工作安排、發布最新文件,利用視頻會議的形式開展專題學習,實現了‘把支部建在網上、把黨員連在線上’,使流動黨員學習‘不落一人、不缺一課’。”中心黨總支書記、主任鐘秋明介紹。

“數據多跑路、黨員不跑腿”,中心建設了黨建管理服務數字平台,實現了思想匯報網上提交、組織生活網上召集、黨員証明網上開具等功能,辦事從“最多跑一次”轉變為“一次都不用跑”,讓流動黨員服務“有速度”。

“以前隻能通過現金形式交納黨費,一出差就容易忘記,現在可以定時收到提醒,保証按時交納黨費,方便了很多。”楊劍鋒是一名有著12年黨齡的流動黨員,現在他已經習慣通過畢業生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服務平台辦理業務,交黨費不用跑腿,思想匯報也不需郵寄。“服務方便了,感覺與黨組織的距離也更近了。”楊劍鋒說。

中心還為流動黨員提供“一對一”“全天候”咨詢答疑、政策解讀、就業困難幫扶等服務。“很多黨員有難題主動找我們,黨支部成了‘愛的港灣’。”湖南省教育廳機關黨委書記王建華說。

“教育廳探索‘互聯網+黨建’管理模式,在搭建流動黨員學習管理平台上下功夫,精准覆蓋全部托管畢業生流動黨員,打造出雲端黨建活動,讓每一名黨員都能參與到黨建活動中來,把流動黨員牢牢凝聚在黨旗下,讓流動黨員有感更有為。”湖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夏智倫說。

(本報記者 趙嘉偉 禹愛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