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發出《通知》要求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檢察力量

2022年11月03日08:26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日電(記者戴佳)11月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出《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國檢察機關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和中央政法委部署,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國檢察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緊密結合檢察工作“質量建設年”要求,依法能動履行各項檢察職能,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成效,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征程檢察事業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通知指出,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切實擔起黨和人民賦予檢察機關的更重政治責任。黨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遠矚和理論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和工作上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期間、二十屆一中全會、二十屆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以及到陝西延安、河南安陽考察時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全黨全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樹立了標杆。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標對表黨中央要求,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把堅持“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通知指出,落實好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根本要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在學深悟透、學懂弄通的基礎上“做實”。各級檢察機關要以檢察能動履職不折不扣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牢記“國之大者”,以法治之力服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強化法律監督,在縱深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中貢獻檢察力量﹔深化全面從嚴管黨治檢,鍛造堪當時代重任的高素質檢察隊伍。要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韌勁和決心,緊密結合檢察工作“質量建設年”要求,心無旁騖做好自己的事,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成效。

通知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做好“結合”文章,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統領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檢察工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與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結合起來,把抓實當前工作、謀劃明年工作與推動檢察事業長遠發展結合起來,把全員全覆蓋主題培訓與各級各類常態化培訓結合起來,把領導干部帶頭學與黨員干部自覺學結合起來,把系統內學習宣傳研究與向社會宣傳闡釋結合起來,確保全體檢察人員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融於心、鑄於魂、踐於行。

通知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壓實領導責任,把握正確導向,做到務求實效,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擺上重要議事日程,作為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融入日常學習教育,貫穿各項檢察工作始終,真正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統領新時代新征程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