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

新華社記者

2022年11月03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按照抓緊抓好抓出成效的要求,精心籌劃組織,迅速掀起熱潮。

廣大官兵表示,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對軍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一步一步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奮力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堅定維護核心  堅決聽從指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領導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引領開辟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壯闊征程,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機關干部表示,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從百年看十年,形成‘兩個確立’是歷史必然﹔從十年看新的百年,堅持‘兩個確立’是時代選擇。”軍委聯指中心、各戰區機關干部表示,“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必須堅決做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

軍委各直屬單位機關干部在學習中認識到,要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加自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聯系國內外時事熱點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各軍兵種、武警部隊機關干部表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習主席發自內心信賴擁戴,這種由黨的核心所凝聚形成的強大引領力組織力號召力,是黨領導推進新時代事業發展的獨特政治優勢,也是新征程上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廣大官兵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一切行動堅決聽從習主席指揮。

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

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東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官兵暢談守防執勤條件新變化、北京衛戍區某支援保障團組織官兵座談分享家鄉新貌、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以雲端視角展示駐地日新月異發展……官兵們回顧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更加深刻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偉力,更加深刻認識到,奮進新時代新征程,必須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

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同學習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上的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同學習相關文件結合起來。火箭軍某導彈旅、海軍蕪湖艦、海軍陸戰隊某旅、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官兵表示,通過學習,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更加深刻,對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部署的理解更加深刻。

空軍工程大學組織政治理論教員進行系統闡釋解讀,武警海南總隊領導干部深入基層領讀帶學,西部戰區陸軍某部綜合訓練基地開展群眾性學思踐悟,遼寧省丹東軍分區領導帶隊赴邊防一線宣講……官兵們表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一定要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堅持”,正確認識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廣大官兵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積極開展“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為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

確保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

目標昭示方向,目標凝聚力量。

陸軍第71集團軍“濟南第一團”、南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火箭軍某旅、某信息通信旅、聯勤保障部隊第984醫院官兵表示,確保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決策部署,更是我們這一代軍人必須擔起的歷史重任。

“這是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必須全力以赴,務期必成。”官兵們表示,要強化進取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在勇於變革、攻堅克難中開拓前進,在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中奮斗強軍,把擔負的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東部戰區海軍某電子對抗旅持續在復雜電磁環境下進行電磁干擾、偵察判情、情報整編等險難課目訓練,通過任務式課題研究攻關,在組訓模式、作戰運用等方面不斷突破,錘煉新域新質作戰力量。

南疆軍區某火力團正在高原執行駐訓任務,廣大官兵戰風沙、斗嚴寒,強化實戰化軍事訓練,打贏能力穩步提升。

火箭軍工程大學某科研團隊加緊進行技術攻關,瞄准軍事科技前沿領域自主創新,加速實現科技向戰斗力的轉化。

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堅持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陸軍第78集團軍某旅、海軍某航空兵師、空軍某地空導彈旅、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武警河北總隊邢台支隊官兵表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每名官兵的目標,要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苦練打贏本領,加速推進各項建設,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的歷史答卷。

“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全軍將士使命如山、信念如磐。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3日 0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