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緊跟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一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中青報特約評論員

2022年10月28日06: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思想火炬,光耀新時代。堅強核心,領航新征程。

黨的二十大回顧總結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定了行動綱領。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大會和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順應黨心、民心,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

青年命運,從來同時代緊密相連。青年工作,始終緊跟黨勇毅前行。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共青團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全體共青團員的光榮政治責任。全團要迅速行動起來,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億萬青少年中入腦入心、鑄魂育人,轉化為緊跟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奪取新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

共青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維護”作為堅定的自覺行動。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夠攻克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回望十年,經歷涉灘之險,戰勝爬坡之艱,攻克闖關之難,思想就是旗幟、核心就是力量的強烈共識早已深深扎根於中國廣袤大地上、書寫在億萬中國人民的心坎裡、鐫刻進歷史行進的史冊中。新征程上,共青團作為黨的忠實助手和可靠后備軍,要把忠誠核心作為共青團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把理想信念作為共青團最鮮亮的政治底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導廣大團員青年永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共青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走過非凡十年,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認識“人民至上”所蘊含的價值導向,“自信自立”所體現的精神特質,“守正創新”所標定的理論品格,“問題導向”所反映的唯物辯証觀點,“系統觀念”所代表的普遍聯系方法,“胸懷天下”所堅持的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視野,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中國式現代化指引有14億多人口的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從“現代化的遲到國”躍升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徹底打破“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激勵我們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先進的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從嚴治黨”到“全面從嚴治黨”,從“黨的自我革命”到“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展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遠見和清醒,贏得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全國人民衷心信賴,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回溯十年,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團結奮斗向前行。

青年強,則國家強。共青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領悟、堅決落實黨對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深切期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呼喚新時代好青年,需要新征程突擊隊。黨的二十大向廣大青年發出了時代號召,對共青團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團要奮發做好青年工作這一戰略性工作、扎實履行為黨育人這一根本任務,團結帶領廣大青年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轉化為實際行動,爭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又踏層峰辟新天,更揚雲帆立潮頭。黨的二十大擘畫的新時代新征程宏偉藍圖使命光榮、任務艱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跟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