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寶雞市物業管理協會:黨建引領“七聯七促” 紅色物業讓幸福升溫

中共寶雞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出現了許多新情況,城市經濟社會結構發生了許多新變化,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必須與時俱進、積極探索城市社區、物業企業黨建工作相互銜接、融合發展的有效途徑,主動適應城市改革發展和城市基層治理,用心用情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

在此背景下,寶雞市物業管理協會黨委以黨建引領為核心,讓紅色基因融入基層治理,持續推動行業提質升級。充分利用社區、物業一體化優勢,以創建“紅色物業”為目標,把黨建工作與矛盾化解、小區創優、人才培養和各項活動結合起來,以問題為導向,以業主為中心,創新運用“七聯七促”黨建工作法,注重在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上下功夫,致力於打造出一條“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紅色物業”的社區物業基層治理新路子。

二、做法

1.組織聯建促進事件聯商,創建文明小區。為進一步加強社區物業黨建聯動性,協會黨委將社區物業黨建工作納入“全市十佳物業”評價指標,堅持將物業企業黨組織建設情況與信用信息管理、行業評先評優、物業招投標等挂鉤,堅持每年組織一次考評。在企業內部推動社區物業“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建立社區物業“紅色物業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召開1次會議,聯動解決有關事項,搭建社區治理、紅色物業服務一體化平台。在協會管理中推行“五個一”工作法,即一月一例會、一月一安排、一月一紀要、一月一總結、一月一通報,通過嚴格的制度規定確保物業服務的整體質量,鞭策投訴過高的企業不斷學習整改。同時建立協會黨委書記“五帶頭五分享”制度,即黨委書記帶頭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分享學習心得﹔帶頭作出爭做合格黨員承諾,分享經驗方法﹔帶頭講好黨課,分享方式內容﹔帶頭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分享目標計劃﹔帶頭破解物業服務發展難題,分享優秀成功案例,充分發揮表率示范作用。

2.活動聯辦促進資源聯享,創建共治小區。依托協會黨建平台,凝聚社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三方力量,引導各領域黨組織積極參與小區治理,推動組織共建、活動共辦,形成“一方號召,全體響應、一方舉辦,全體參與”的活動聯辦機制。根據業主需求,提供黨組織生活、居民議事、“四點半課堂”、公益性講座、便民服務、傳遞節日溫暖等服務,開展“黨建+我們的節日”“紅色文化志願行”等活動,打造“紅色物業書吧”“庭院黨群之家”等紅色物業項目。用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文化活動,寓教於樂引導廣大業主弘揚中華傳統文化,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

3.服務聯抓促進問題聯治,創建和諧小區。建立服務聯抓制度,提升服務業主的水平和能力。結合物業服務點多面廣的特點,建立“數字化案件”服務品質提升群,將綜合執法、社區督查、物業三級檢查相結合,合力解決小區物業服務死角、盲點、頑疾等問題,確保檢查全覆蓋,服務無遺漏。豐富服務內容,增強主體獲得感。如,東嶺物業黨支部定期開展的創全國文明單位道德大講堂和義診活動,居安易黨支部每年舉辦的冬季蔬菜免費發放活動,西建物業籌建的免費食堂和無人超市,各方不遺余力助力公益事業,打造菜單式志願服務品牌。用心用情為業主服務,打造社區+物業員工+社工“三方聯動”品牌,開展留守兒童、空巢老人日間照料、廚藝烹飪學習、手工課等活動。

4.黨員聯動促進網格聯戶,創建共治小區。將樓宇管家和社區網格化治理相結合,推動“管家式”服務與“承諾式”服務相統一。以“社區綜治網格+物業樓宇網格”打造社區、物業“雙重網格”的管理模式,整合社區資源,下沉社區、物業、志願者等多方力量,確保小區的大事小情“一張網管到底”。積極建立“社區、協會、物業、小區黨員”協商議事機制,搭建起社區、物業、居民之間的交流平台。在各會員單位黨組織開展“業主訪談”活動,定期深入社區收集民情民意,協調業主反映的問題。截至目前,協會圍繞法律援助、結對幫扶、走訪慰問等服務項目共為群眾解決辦理難事、實事600余處,調處各類信訪、矛盾糾紛800余起。

5.品牌聯合促進示范聯創,創建標杆小區。為切實將黨組織的能量轉化為激發社區基層治理,物業品質提升的“內動力”。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設立“黨員示范崗”和“黨員責任區”,督促以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完成重點工作和突擊性任務中充分發揮帶頭示范作用。積極倡導“三重創建”,把創建和諧社區、創建示范項目、創建星級黨組織相結合,開展全市“紅色物業優秀會員單位”評選表彰活動,努力打造黨建工作好、企業形象優、便民服務強的物業服務樣板。對日常管理上採取多因素融合模式,突出網格化、標准化、精細化、智慧化,發揮紅色物業平台最大效能,形成黨建工作與行業發展“兩條腿”走路新格局。

6.科技聯盟促進智能聯通,創建智慧小區。以智慧城市建設為契機,在智慧社區、智慧物業、紅色物業的融合上下硬功夫,搭建社區管理物業服務一體化的智能管理平台模式,營造安全、文明、整潔、舒適、充滿親情的小區鄰裡氛圍。例如,東嶺物業將“917”社區黨建智慧雲平台、社區網格化綜治平台、廣播電視智慧社區、長城一應家園、小區人臉識別、智能防疫等有機融合,形成了“以人為本、和諧共存”“真誠、善意、精致、高效、完美”的獨特文化理念,不斷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7.平安聯防促進疫情聯控,創建幸福小區。疫情期間,協會黨委積極響應上級黨組織號召,充分發揮一線群防群控作用,切實筑牢小區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百米”防線。建立黨員先鋒隊,成立臨時黨支部,駐扎在各個項目門崗一線,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引領作用。按照政府相關文件和指導要求,多措並舉,從“門崗監測、區域消殺、上門排查、重點防御、親情服務、及時宣傳、全員核酸”七個方面統籌開展工作。成立“黨員專屬服務”小組,建立微信群,業主通過微信群或者電話將生活所需告訴專屬服務小組人員,由服務小組人員第一時間採購,並送貨上門。組建紅色物業志願服務隊,指導物業企業破解發展難題。真正實現了“隔離病毒,但是隔離不了物業與業主之間的愛”,通過暖心服務常態化,打造平安、幸福小區。

三、成效

通過“七聯七促”黨建工作法,進一步推動了紅色物業創建工作,激活了行業基層“紅色細胞”。

1.充分激發了物業行業黨建活力和凝聚力。通過紅色物業創建工作,物業服務從業人員責任心、凝聚力明顯提升,自2020年初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全市近三萬名物業服務從業人員團結一心,強化聯防聯控,織密“紅色網格”,牢牢堅守抗疫一線,在主管部門的領導下,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主力軍作用。

2.有效提升業主滿意度、幸福感。逐步解決各轄區違章搭建、亂停亂放、佔用消防通道等諸多問題,入戶走訪、了解訴求、協調解決、跟蹤回訪。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社區文化活動,進一步豐富群眾精神生活,深化精神文明建設,弘揚正能量。據統計,各會員單位業主滿意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業主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3.樹立我市“紅色物業”服務品牌形象。近年來,我市“紅色物業”創建工作持續推進,取得較好成效,多次被國家級、省級、市級媒體宣傳報道。目前我市區級“紅色物業黨建”示范點2個、市級“紅色物業”5個、省市級“紅色物業”優秀案例2個、省級“紅色物業服務優秀品牌”9個、國家級“紅色物業服務優秀品牌”1個。此外接待省內外行業參觀次數呈逐年上升趨勢,據統計,近年來我市“紅色物業”接待省內外參觀200余次,共8000余人,在行業內樹立了較好的品牌形象。

四、探討

1.要搭平台,建機制。高度重視並做好行業基層黨建工作,積極鼓勵會員單位成立黨支部,逐步擴大黨員隊伍,為“七聯七促”創建工作搭建發展平台。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及有關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精神新要求,把握內涵要義,結合實際,積極探索。

2.要強管理,樹典型。加強會員單位監督、管理,助推行業自律建設,倡導、協助會員單位基層黨組織通過紅色陣地建設、服務舉措創新、履行社會責任等諸多方面著力創建“紅色物業”,提升行業服務品質﹔組織對行業市優項目進行測評,定期評選“紅色物業先進基層黨組織”,樹立典型,以點促面,有效擴大“紅色物業”覆蓋面。

3.要聚合力,促共治。倡導社區、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交叉任職機制,形成“自下而上反映問題、自上而下推動落實”工作方式,通過合力開展公益文娛性、志願服務性、政策宣傳性等活動,全力推進“紅色物業”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逐步打造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