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九洲集團:智慧黨建+北斗技術新模式 推動基層黨建提“智”增效

 四川九洲集團黨委

2022年10月26日15: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和黨建工作改革創新等有關要求,四川九洲集團黨委牢牢把握新時代下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新趨勢新特點,突出技術創新、理念創新,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以及自身北斗技術,搭建了高效、便捷的九洲智慧黨建平台,切實推動基層黨建提“智”增效。

一、背景

1.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

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不僅要依靠新的理念和思想覺悟,還要依靠黨建工作手段和工作方式的創新,以信息化改革創新賦能黨建工作,充分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從而構建協同高效、互聯互動的基層黨建新格局,是新時代黨建工作面臨的重要時代課題。

2.滿足黨建工作改革創新的需要

2020年12月,九洲集團智慧黨建平台建成並投入使用,集成了數據分析、黨務管理、黨員教育、黨建宣傳、黨員服務和黨紀監督等常用功能,更精准化地開展黨建工作,大大提高了黨建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提升了黨建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實現黨群溝通高效化,增強了黨建的生機和活力,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二、主要做法

九洲智慧黨建平台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促共進”的原則建設,其運行特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黨員移動端,實現多渠道覆蓋,讓組織生活“無處不在”。黨員可通過移動端登錄進行學習、考試、考核考評、三會一課的參加與簽到、繳納黨費、組織生活會等各種黨員活動,黨員在線參與黨務,提高參與效率,將上級精神實時傳遞到“神經末梢”。

二是VR展廳端,沉浸式體驗,全面提升黨建管理水平。黨建VR展廳為黨建3D可視化展示提供了解決方案,讓黨員通過VR技術沉浸式體驗黨建知識。結合智慧機器人,可支持智能問答、展廳引導、會議考勤等功能。新技術的引入,讓黨建內容的體驗更加形象、直觀和豐富。

三是觸屏智能端,黨情“速遞”,實現信息交換實時共享。整合黨建資訊、黨員教育、黨建會議、便民服務等功能,實現資訊實時推送,讓廣大黨員第一時間了解黨情,解決黨組織分散、黨員管理難等問題,改變傳統資訊傳遞滯后,到達率不高等弱點,讓資訊傳遞更加便捷,信息交換實現實時共享。

四是北斗應用端,精准實現“一點到支部、一點到黨員”。把北斗技術融入智慧黨建,用北斗技術拓展智慧黨建應用。將黨建與北斗技術相融合,打造“智慧黨建+北斗應用”平台。充分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建立形象直觀的黨建“電子地圖”,精准實現“一點到支部、一點到黨員”。

三、成效

九洲智慧黨建平台的搭建,充分整合企業自有資源,發揮行業優勢,把自有北斗技術融入智慧黨建中,加強了黨建“紀實管理”,有利於黨建工作抓實抓細抓日常,切實為基層黨組織工作“提質”“增效”“減負”。其成效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可視化,更規范、更科學,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實時更新,動態分析,直觀展現工作信息及考核數據,讓黨建看得見,管理更精准。大數據可視化在制定工作規劃方面,可促進關鍵性決策轉變為定量決策,通過實時更新、自助分析數據,直觀展現工作信息及考核數據,使黨建數據可視化,讓黨務工作更規范,更科學。

二是精准化,更清晰、更便捷,增強基層工作效率。發揮網絡辦公優勢,推動業務工作信息化、規范化,集成了簽到管理、交流互動,信息採集、黨員管理、黨務管理等,實現黨建信息資源共享,減少了到處詢問的環節,簡化了辦事程序,提高了基層工作效率。

三是電子化,更環保、更快速,減輕基層工作負擔。線上學習、在線考試、公文收發、審批管理、通知公告等,優化了以往傳統黨務工作方式,突破地域、時間限制,實現黨員和黨組織全覆蓋,有力解決基層大量打印紙質工作資料,跑腿走審批流程等問題,讓基層工作更加便捷、快速,實現了“讓干部職工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黨群關系更加和諧,群眾滿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四、啟示

一是要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服務國家戰略。進入新時代,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作為國有高科技企業,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推動企業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不斷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肩負起黨和國家賦予的重大任務,牢記自身的使命任務,聚焦主責主業,在新一輪改革發展大潮中堅持黨的建設和國有企業改革同步謀劃,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凝聚起廣大干部職工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通過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促進企業科技創新能力提升,做到黨企協同發展。

二是黨建信息化要安全有度,必須守好信息安全的城池。要充分認清當前網絡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網絡安全是黨建信息化建設的必然要求。從規劃設計開始,就要把信息化的開放性與黨建工作中的保密性相結合,依據嚴格、安全、規范的原則,建立健全信息監控機制、分級審核機制、網上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確保國企黨建信息化程序嚴密,安全有度。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