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徐匯區康健街道:賡續紅色根脈 綻放七彩長虹

徐匯區委組織部 徐匯區委政法委 徐匯區康健街道黨工委

2022年10月26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康健街道所轄區域是20世紀80年代末建成的純居住社區,佔地4.07平方公裡,常住人口10萬左右,60歲以上老人佔比37%。經過20年的探索,長虹坊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實踐歷經了從“周阿姨信箱”到“虹亭匯”的蝶變。如今,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指引下、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格局下、在新時代“康樂工程”再出發的激勵下,長虹坊社區治理實踐進一步深化拓展為長虹坊街區一體化治理。該街區東起桂林路、西至虹漕南路、南至浦北路、北至欽州南路,佔地約40萬平方米,共5個居民區、8個住宅小區,常住人口1.38萬、約佔整個街道的15.7%。街區內共有2所小學、2家幼兒園、1個菜場和兩家區域單位(隸屬區總工會的五月苑和區民政局的軍干所),僅1條道路貫穿東西。

今年以來,康健街道以“人民城市示范街區、民心工程匯聚社區、康樂生活品質社區”為總目標,堅持黨建引領,不斷推動長虹街區一體化治理,引導多元主體參與街區治理,持續推動公共環境優化、公共景觀提升、公共資源共享,努力提升街區品質。

二、做法與經過

長虹街區一體化治理一方面要著力解決民生難點堵點痛點,另一方面要實現“從小區裡走到街區上,既有高品質宜居小區,又有精致特色的街區畫卷”美麗街景和生活風景。

街道經過不斷探索,形成街區一體化治理標杆模式。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長虹街區一體化治理領導小組,由街道主要領導牽頭,下設長虹街區一體化工作站,相關職能部門和街區居委會共同參與,具體負責日常工作協調和組織。二是優化工作機制。建立例會制度,加強與區相關部門協調溝通,明確治理方案和項目內容﹔強化內部議事,明確責任落實和目標分解,推動落地見效。成立街區治理共同體聯盟,通過微更新大賽、座談調研等形式,調動周邊居民、學校、單位等積極參與街區治理。三是謀劃整體推進。通過調研,梳理出4個類別24個問題建議,形成“一攬子”清單,將居民需求、資源稟賦、服務項目匯聚到一張藍圖中,系統規劃,統籌推進,清單式抓管理、項目化促落地。

重點圍繞以下五個方面推進:

1.加強桂林東西街道路停車管理。桂林東西街沿線分布10個居委、21個小區,1所中學、3所小學、7所幼兒園,3家菜場,資源集中、人員密集,長期以來形成了車輛停放不規范、高峰時段交通擁堵等問題,特別是上下學時段難以通行,警情常年居高不下。街道將停車管理難題作為長虹街區治理重點,會同區建管委、區交通管理中心、區交警支隊、康健派出所等部門,多次召開桂林東西街道路停車管理專題協調會,結合涉及居民區意見征詢,研究停車管理方案,最終確定採取夜間停車管理方案,目前由區建管委牽頭上報市相關部門審批。

2.加強桂林西街(長虹街區段)外環境整治。桂林西街(長虹街區段)長約644米,綠化品質不高、街面業態較為雜亂。街道針對“三條線”,提升道路整體品質。一是針對沿線重點點位,設計美觀實用的綠化小品,加強景觀建設﹔二是針對沿線單位、小區外圍牆,在統一翻新的硬底子上,結合各個小區特色,個性化升級改造小區門頭﹔三是針對沿線商鋪,加強店招店牌整治,拆除存在安全隱患的廣告牌,重新規范制作和安裝,打好業態調整基礎牌。

3.推進小區加裝電梯工程。成立長虹街區加梯臨時黨支部,街道主要領導擔任黨支部書記,每周召開專題會,掌握進展、分析難點、制定措施、應對解決。截至目前,街區內7個小區通過大征詢(另1個為全高層小區),10個樓棟通過小征詢,已完成簽約4台,分別為長順、長虹、長興、長豐,長豐1台在建。后續將持續推進,切實滿足群眾需求,不斷提升小區環境。

4.建立街區一體化工作站。位於桂林西街23號的社區生活服務中心,是集黨員群眾教育、社區文化活動、便民服務活動等多功能的綜合服務點,街道充分利用這一點位的集成優勢,匯聚街區民生、商業、教育等資源,建設長虹街區一體化工作站,輻射5家鄰裡小匯,架構“1+5+N”便民服務網絡,切實改善社區公共服務品質,提升居民群眾獲得感。

5.推動小區微更新。一是打造“一匯一品”。街區內3個居委辦公場所已啟動裝修,1個即將竣工,接下來將打造成“一匯一品”,為小區居民提供最大限度的共享空間、服務陣地和治理平台,有效解決居民休憩活動場所少的問題。二是優化生態品質。啟動長興坊中心花園、長虹坊思源廣場、長順坊中心廣場“點亮工程”微更新項目,突出口袋花園、立面街景、門頭小品、城市家具等全要素功能,打造全天候、全民享、全開放的生態建設示范性街區。三是突出特色地標。在聽取居民意見、征集目標點位、現場調研勘探的基礎上,推動“社區微更新”項目設計大賽的優秀作品落地,在參與式規劃中形成“推進廣泛跨界融合、提升空間敘事能力、體現持續發展理念、展現社區記憶特質”的街區特色地標。

三、成效與反響

(一)形成社區治理示范的杠杆效應。長虹坊自身是一個能夠代表“康樂工程”的社區治理品牌,而以長虹坊為龍頭的街區一體化則放大了品牌效應,依靠街區一體化的黨建聯盟和長虹坊社區治理經驗模式的示范復制,在周圍5個社區范圍內形成更強的社會治理動能。長虹坊就像杠杆的支點,撬動了一個街區的社會治理。

(二)提升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以往,長虹坊小區治理一枝獨秀,屬於精品,但受益的群眾局限於小區內的居民,實現街區一體化治理后改變了以往蜻蜓點水、撒胡椒面的治理方式,做到精准施策、事半功倍,顯著提升了財政資金使用的效率,使打造未來長虹坊街區“秀”帶成為可能。

(三)提升社區居民的感受度。“康樂工程”的38項 “康樂指數”,始終以群眾的需求為出發點,以群眾的滿意為歸宿點。圍繞這些指標,長虹坊街區一體化治理通過全面考察居民對於社區公共服務項目與設施的知曉度、需求度和滿意度,提升了居民獲得感和幸福感。

四、探討與評論

(一)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帶來的軟實力提升。“七彩長虹”治理的示范效應迭代為街區一體化治理的核心驅動力,其傳導機制是黨建的創新引領作用。長虹坊黨組織通過政治、組織和行動的引領,繪出“七彩長虹”的社區治理圖景。區域化的黨建聯盟則為街區一體化治理插上了強勁的羽翼。街道黨工委規劃建設“長虹坊街區治理一體化”黨群服務分中心,整合街區內“虹亭匯”“長青春風”等特色黨群服務站點,搭建“康樂匯”街區議事平台,完成更大范圍社會治理資源的聚集。區域內的高校、企業等參與“社區微更新”項目大賽,與上海大學合作開展的“康樂指數”研究項目、與上海師范大學合作的“匯治理·美麗家園”先鋒行動課題項目為推動完善長虹坊街區一體化治理提供更詳細的指引。

(二)社會治理全生命周期中的居民參與。社會治理的目標是為“人”服務的,因此社會治理過程中居民的全程參與必不可少,幸福感和獲得感是在全生命周期參與的過程中獲得的。長虹坊街區一體化治理中的黨建引領指的就是黨員的組織力衍生出居民群眾的凝聚力,居民有組織地參與到社會治理中,明晰自己的需求,選擇自己滿意的規劃,評判治理的效果,這個過程中,社會治理中人際關系這一活的資本沉澱下來並長期發揮作用。

(三)長虹坊街區治理一體化的示范意義。按照康健街道的規劃,新時代“康樂工程”再出發的目標是打造康樂社區共同體,復制推廣長虹坊街區一體化治理模式,位於“兩軸一線”上的壽祥坊街區治理一體化項目也已經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街區與街區相連將筑牢康樂社區共同體。長虹坊街區治理一體化的示范意義在於它真正實現社會治理由供給側為主向需求側為主轉變、由政府主導向多元主體共治轉變、由分散獨立向集成示范轉變、由內部評價向群眾評判轉變,從而推動新時代“康樂工程”向著“康樂社區共同體”的目標奮進。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