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區:以“五步工作法”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

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區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貨車司機群體因疫情影響從業壓力驟增,必須以黨建為引領服務好、凝聚好、動員好貨車司機群體。

(一)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決策部署,服務保障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合法權益的具體實踐。中央組織部、交通運輸部直接抓部署、抓推進,明確要求四川開展“支部建在車輪上”的探索實踐。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就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生動實踐,是青白江結合城市發展實際、拓寬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路徑的主動探索。

(二)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是解決貨車司機群體突出問題,保民生、穩就業、促發展的務實之舉。貨車司機數量龐大,全國從業人數超1800萬,規模還在隨著新業態快速擴張而擴大。他們在疫情下勇敢“逆行”,在道路上日夜“堅守”,有力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就是解決貨車司機急難愁盼,保障該群體及其家屬生計來源,維護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和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迫切需要。

(三)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是推動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青白江區建設現代化國際化成都北部中心的現實需要。青白江是中歐班列(成都)始發地和國際鐵路港所在地,目前已經擁有國際鐵路和鐵海聯運通道12條,聯接境外66個城市、境內20個城市,每天往來貨車萬余輛次,已經成為西南地區國際供應鏈重要樞紐承載區。交通運輸業是全區支柱性產業,貨車司機是拉動區域經濟增長的主動軍。通過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能夠進一步提升行業規范,增強貨車司機群體的職業歸屬感和從業獲得感,助力交通運輸行業高質量發展,是提升青白江城市核心競爭力的有效舉措。

二、實踐探索

在深化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中,青白江堅持立足物流貨運企業密集、貨車司機群體數量大的區域實際,圍繞解決“誰負責、怎麼建、力量弱、起作用”四個問題,創新“找黨員、建組織、筑陣地、優服務、促發展”的“五步工作法”,著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

(一)雙查雙核“找黨員”,摸清底數明思路。堅持把“摸清底數、把准特征”作為“先手棋”,切實抓實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基礎。一是堅持線上查、線下找,全面梳理貨運行業情況。按照“統籌行業內、協調行業外、貫通區鎮村”思路,構建“區委總體負責、組織交通‘雙線聯動’、部門街道齊抓共管、貨運企業全面參與”的責任體系,用好國家和省市運政、公安三級平台“找車找証”,採取企業填報、社區篩查、實地摸排三種方式“找人”,把8608名貨車司機、836家道路貨運企業和2家互聯網平台企業全面納入信息庫管理,實現行業部門和企業、街道“管車管証管人”三同步。二是堅持系統比、人工核,全面建立黨員管理台賬。按照組織關系、勞動關系、業務開展“三個在本地”原則,交叉比對全國黨員信息管理系統,梳理確定黨員貨車司機434名,綜合考量年齡、性別、從業狀態等因素,建立本地、流入、企業、個體、青年、女性、4.5噸以下等7本台賬,實現精細管理、分類研究。三是堅持深入研、整體謀,全面理清黨建工作思路。針對收集掌握的貨車司機群體信息數據開展年齡、學歷、勞動關系、工作強度、收入水平、居住地、組織關系所在地“七個專題分析”,深刻認識到貨車司機群體存在的“崗位分散性強、工作周期性強、人員流動性強”的鮮明特征和“組織覆蓋擴面難、組織活動開展難、組織管理銜接難”的工作難點,創新形成“以功能型的組織、開放式的服務、聯動式的管理”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的基本思路。

(二)互融互促“建組織”,上下貫通強堡壘。堅持上下貫通建體系、應建盡建全覆蓋、選優配強主心骨,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到道路貨運領域各方面和全過程。一是推動“紅色建家”。按照“行業黨委抓總、貨運企業黨組織為主、流動黨支部為補充、屬地黨組織兜底”的“一方隸屬、多方管理”原則,成立交通運輸行業黨委﹔在貨車司機主要集聚點成立5個功能型片區黨支部和22個功能型黨小組﹔開展貨運企業“兩個覆蓋”集中攻堅,推動符合條件的貨運企業應建盡建企業黨組織。二是推動黨群共建。堅持“黨建工作到哪裡,群團組織就跟進到哪裡”,在功能型黨組織構建片區分工會、流動團支部、“陸港貨運之花”流動婦聯“1+3”黨群組織體系,實現對貨車司機群體的全覆蓋關心關注,並從中發現確定25名青年貨車司機作為重點培養對象,為壯大黨員貨車司機量、優化結構培育“源頭活水”。三是配強班子力量。堅持把選優配強“領頭羊”作為關鍵,由區交通局黨組書記兼任行業黨委書記、區委組織部部務委員任專職副書記,選派5名優秀年輕黨員擔任功能型片區黨支部“第一書記”﹔推行黨群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實現5名黨支部書記全部兼任片區分工會主席,形成“行業牽頭、專職指導、部門協同、多元參與”的黨群班子隊伍。

(三)共建共享“筑陣地”,線上線下建家園。主動適應貨車司機群體特征,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實用、通達九州的思路,織密“蓉歐驛·暖心之家”服務陣地體系,讓貨車司機“四海皆有家、處處享溫暖”。一是網絡布局“黨員之家”。按照“統一形象設計、差異功能設置、多元投入保障”原則,在貨車司機主要聚集地同步打造黨群服務陣地與“蓉歐驛·暖心之家”,形成1個黨群服務中心、4個服務站、18個服務點的“1+4+18”線下陣地體系,通過“一地多牌、一體管理”實現陣地共用、服務共享,同時以黨建和工會經費補貼、以獎代補等方式確保陣地高標准建設、常態化運營。二是智慧賦能“線上之家”。適應貨車司機“以車為家、以路為伴”的特點,積極宣傳和推廣“蜀道暢”APP,並與積微物聯、運總貨運平台APP深度鏈接,引導貨車司車便捷使用停車指引、疫情防控等服務,做強貨車司機線上服務平台。打造“第一書記”雲黨建工作室,通過微信群、交通智慧指揮系統等平台,開展線上組織生活,確保黨員“流動不流失”。三是延伸打造“旅途之家”。以提升貨車司機在途運輸服務保障能力為目標,實施“風箏計劃”,根據貨運路線“熱力圖”,梳理高速公路服務站、貨運公司駐外站點等資源,聯合共建區外“暖心驛站”7個,為貨車司機提供休息、緊急救助等基礎服務。

(四)用心用情“優服務”,多元供給暖人心。把解決貨車司機“急難愁盼”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主動問需、做實服務、兜實底線,讓貨車司機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一是聚焦日常需求強化標准化服務供給。堅持靠前一步、主動問需,建立行業黨委班子成員和“第一書記”聯系黨員貨車司機、黨員貨車司機聯系普通貨車司機的“分級結對幫扶”機制,面對面征求貨車司機訴求建議,針對貨車司機反映較多的就餐休息、油貨安全、情感關懷等問題,制定“蓉歐驛·暖心之家”中心、站、點三級配套服務標准,分別提供21項、16項、6項標准化服務,並開展“關愛貨車司機子女成長”等關心關愛活動12場。二是聚焦疫情防控強化人性化服務供給。組建“黨員先鋒突擊隊”下沉一線開展駐點服務,提供“0費用檢測、6小時反饋、全天候保障”暖心服務。今年4月以來,為貨車司機免費開展核酸檢測8.8萬余人次、發放防疫物資3千余份。三是聚焦合法權益強化專業化保障服務供給。針對貨車司機群體地位弱勢、保障欠缺、合法權益維護難等問題,按照“黨建引領、部門聯動、各方參與”思路,建立區級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和問題訴求聯動處置機制,從暢通投訴舉報處置機制、嚴格規范交通執法行為、改善貨車司機從業環境等8個方面,制定出台《青白江區加強貨車司機群體權益保障八條措施》,聘請司法、交通、保險等20名行業專家組建智囊團,提供法律咨詢、糾紛調解、事故救濟等專業服務。創新開展貨車司機“貼身小保鏢”活動,依托積微物聯大數據平台的運行軌跡跟蹤和突發問題“一鍵上報”功能,實現貨車司機運輸全過程跟蹤、困難全動態處置。今年以來,通過座談走訪、部門聯動、設置意見箱等方式收集意見建議和訴求,現已辦結88條。同時,組織公安、司法、工會等部門,為貨車司機群體提供心理咨詢和法律援助87人次,解決矛盾糾紛24件次,舉辦安全駕駛培訓、健康知識講座等活動21場次,服務貨車司機1000余人次。

(五)同心同向“促發展”,黨建引領開新篇。按照黨建引領、政企搭台、司機參與的思路,引導貨車司機有機融入城市發展治理,全面激發道路貨運行業發展內生動力。一是以黨建引領促行業規范。由區交通運輸行業黨委牽頭,聯合貨運企業和貨車司機發布從業聲明和從業公約,全面規范企業和司機從業行為。緊盯互聯網平台和重點貨運企業“關鍵主體”,引導企業逐步健全貨車司機勞動用工、日常管理、安全教育、權益保障等機制,持續提升司機歸屬感。二是以黨員示范展行業風採。更加關注貨車司機情感需求和社會認同需求,深入挖掘行業先進人物事跡,開展“黨員在示范”“陸港最美貨車司機”“紅旗車手”“最美‘卡嫂’”等貨運行業標杆選樹活動,舉辦“蓉歐工匠”貨車司機宣講報告會等主題活動,持續增強貨車司機價值感榮譽感,營造比學趕超、爭先創優濃厚氛圍。三是以黨建聯盟助行業發展。以凝聚行業發展合力為目標,成立“陸港貨運黨建聯盟”,制定聯盟章程,建立“黨委+協會+企業+司機”四方常態聯席機制和協作互助工作模式,推行重要事項“一方吹哨、各方報到”機制,實現行業發展規劃共謀、機制共建、事項共商、問題共解。聯盟自成立以來,已開展主題活動3次,邀請職能部門作惠企政策解讀2次,協調解決園區公共交通出行不便、貨運場站核酸檢測不便等行業共性問題6個。

三、工作成效

(一)構建了“1+5+22+N”的黨組織架構,黨對交通運輸行業的領導力顯著增強。青白江始終把加強黨對交通運輸行業的全面領導放在首位,通過建立以行業主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任書記的交通運輸行業黨委,建立功能型流動黨組織,推動貨運企業應建盡建企業黨組織,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對貨車司機群體的全覆蓋。目前,全區434名黨員貨車司機已全部納入黨組織管理,推動成立60個貨運企業黨組織,重點貨運企業黨組織覆蓋率達90.91%。

(二)形成了行業主管、部門協同的行業黨建工作格局,黨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的統籌協調能力顯著增強。在貨車司機群體黨建工作推進中,青白江堅持由行業主管部門“單打獨斗”向多部門“齊抓共管”轉變。在行業黨委設置上,將區委組織部、區公安分局、管委會等行業相關單位納入成員單位﹔在服務活動供給上,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力量,推行活動共辦、服務共融﹔在權益保障上,組織交通、發改、市場監管等14部門聯合出台《青白江區加強貨車司機群體權益保障八條措施》。通過一系列互融互通的體制機制設計,形成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行業黨建工作共識,多元共治的行業黨建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三)打造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黨群服務陣地體系,黨對貨車司機群體的管理服務能力顯著增強。青白江堅持立足貨車司機群體從業特性和分布特征,以方便貨車司機就近就便參與組織活動為原則供給暖心服務。在線上,依托“蜀道暢”、微信群等平台,讓貨車司機在運途中便捷享受政務辦理、訴求反饋等服務﹔在線下,依托“1+4+18+7”的區內區外黨群服務陣地,為貨車司機提供涵蓋教育培訓、汽車維修、生活保障、特色活動等全鏈條服務事項,形成了因業制宜管理服務新業態就業群體的有益經驗。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