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實施中小學校黨建“336”工作法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加強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的有關要求,切實提高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玉林市以問題為導向,在全市先后開展“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年”“中小學校黨建質量提升年”“中小學校黨建品牌提升年”活動,創新“336”工作法,探索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全面規范中小學校黨組織,探索形成學校黨建和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獨具特色的學校“黨建+”教育模式,實現黨建工作與教育改革工作“雙融合、雙促進”,為中小學校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玉林實踐”。

一、背景與起因

中小學校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礎,擔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玉林市是廣西的人口大市和教育大市,全市共有中小學校2211所(公辦1764所、民辦447所),在校學生143.83萬人、教職工8.8萬人,在職教職工黨員22375名﹔師生人數、教師黨員人數分別佔全市人口總數和全市黨員總數的21.2%和10.5%。

近年來,玉林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也存在著不少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主要是:一些中小學校黨建工作領導體制不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還有空白點﹔一些中小學校黨建工作不規范,機制體制運行不順暢﹔一些中小學校黨建工作與教學工作出現“兩張皮”,等等。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工作,是保証黨對中小學教育事業堅強領導的重要舉措,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根本要求,對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中小學校事業發展,對於維護中小學校穩定、構建和諧校園,對於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具有重要意義。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三動”機制,構建學校黨建管理新格局

一是高位推動強統領。由黨委主要領導牽頭,成立市、縣兩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宏觀指導。建立市委班子領導挂點聯系中小學校黨支部制度,每半年調研指導,聽取匯報。強化頂層設計,先后開展“黨的建設年”“黨建質量提升年”“黨建品牌提升年”等活動,2020年,出台《玉林市關於推進新時代中小學校黨建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形成規范有序的工作機制。把中小學校黨建工作納入黨委書記述職評議范疇,通過黨建工作例會測評、巡回督導考評、年終述職測評“三個維度”抓實過程考評,層層壓實責任鏈條。

二是部門聯動同作為。主動打破行政壁壘和部門界限,通過“政府搭台、單位參與”的方式,將組織、宣傳、財政、人社等部門納入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教育部門具體負責、有關單位齊抓共管的中小學校黨建工作聯動體系,促進了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建立市、縣兩級中小學校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完善職責規范和運行機制,通過召開辦公會、實地調研等形式,加強溝通協調,實現了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

三是黨群互動聚合力。建立中小學校黨群服務聯盟,依托玉高附中、特殊教育學校、一職中、民辦教育協會等單位,在各自領域建成全區首個黨群服務中心,形成特色化黨群服務集群,為廣大黨員群眾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和一站式便捷服務窗口,有效地把黨員群眾凝聚在黨組織陣地裡、凝心在黨組織工作上,實現了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動共辦。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級中小學校黨群服務綜合陣地53個,有效整合資源為師生提供便捷服務。

(二)採取“三大舉措”,釋放學校黨建晉位新動能

一是開展“百日攻堅”抓覆蓋。每年集中100天時間,抓好黨組織組建優化工作。建立問題清單和任務清單,做到隸屬情況、教職工情況、黨員隊伍情況、出資人(負責人)情況、未建黨組織原因“五個清”。發揮示范學校引領帶動作用,幫助薄弱學校健全組織、完善制度、建好隊伍、發揮作用。目前,全市中小學校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實現了100%覆蓋,6所新建學校同步成立黨組織,切實推動了黨組織服務觸角向師生有效延伸和拓展。

二是推行“六好”標准促規范。以政治引領好、組織建設好、教書育人好、黨帶團隊好、辦學質量好、廉政建設好的“六好”標准為目標,從組織體系、班子隊伍、教育管理、組織生活、工作載體、工作運行機制、活動場所、基本工作保障等8個方面建立52項標准,形成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路線圖”,讓基層黨組織建設有章可循。目前,全市創建中小學校“六好”黨支部100個。

三是狠抓“評星定級”爭先進。出台“強基創星”攻堅大行動實施方案,引導學校黨組織開展爭星活動。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方式,由上級黨組織、市有關黨委(工委)、縣(市、區)黨委組織部負責考核,市委組織部進行抽查,達到規定分數的可評為對應星級。實行動態管理,對出現8種情形的黨組織,以發布“黑榜”通報的形式進行摘星,並納入軟弱渙散黨組織進行管理。目前,全市共評選出中小學校“五星級”黨組織102個,有效發揮以點帶面示范輻射作用。

(三)推動“六大融合”,實現學校黨建質量新跨越

一是黨建與思想教育融合,發揮黨旗領航作用。深入實施“紅色堡壘建設”“紅色園丁培育”“紅色基因傳承”三大工程,依托紅色資源,建立朱錫昂陳列館、朱錫昂廣場、百米黨史長廊,打造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烈士紀念塔、李明瑞俞作豫紀念館等一批中小學校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傳頌“玉林故事”,引導青年師生不忘初心跟黨走。近年來,全市共培養出全國最美中學生6名,全國見義勇為好少年陳玖易等榜樣。

二是黨建與學校管理融合,推動教育提質創優。探索建立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出台《玉林市中小學校“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試行),構建起以黨的領導為核心、黨委班子決策為主導、中層執行為主體、紀委監察監督為保障的運行體系。打造“一校一品”升級版,推進黨建與教學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全市涌現出玉林高中“五風教育”等60多個優秀黨建品牌,建成300所市級黨建示范學校,7所民辦學校黨建工作示范點。

三是黨建與教育改革融合,增強辦學辦校質量。積極開展“城郊互動、先鋒同行”活動,推動城區示范學校黨組織與農村、薄弱學校黨組織結成黨建聯盟,引導城區學校黨建資源向農村學校流動、工作平台向農村學校延伸,實現以城帶鄉、以強帶弱,協同發展、整體提升。目前,全市“國檢”“區檢”通過率分別達71.43%、100%,興業縣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經驗獲中央電視台專題報道。

四是黨建與課堂教學融合,提升立德樹人水平。緊盯“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通過“初心課堂、教育在線”等教學平台,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加強黨史國史、國防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引導學生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和情感認同。去年以來,全市共有51節優秀案例獲評為全區中小學優秀教師“特色示范課堂”,佔全區優秀案例的15.94%。

五是黨建與師德師風融合,提高教師隊伍素質。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開設“黨員名師講壇、師德巡回宣講”等,引領教師領悟“教人求真”真諦。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資格注冊、年度考核、職稱評審、評優獎勵的首要標准。近年來,涌現了“用行動堅守初心、用生命書寫使命擔當”的好校長馮海倫和全國最美鄉村教師、勤廉榜樣黃業珍等一批優秀教師,全市獲得正高級教師16人、全國優秀教師3人、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1人。

六是黨建與校園文化融合,營造濃厚教育氛圍。建立黨組織主導、校長負責、群團組織參與、家庭社會聯動的校園文化工作機制,讓學生在黨建文化的熏陶下成長。定期舉辦“微黨課”“微講壇”等黨建文化特色傳承與發展成果展,進一步增強師生文化自信,培育文化自覺,實現文化自強。去年以來,全市有5個德育工作案例獲教育部評選為中小學優秀案例,佔廣西的五分之一。

三、成效與反響

(一)完善了“運行機制”,推動黨建工作責任全面壓實。按照與教育管理體制相適應、管黨建管業務相結合的原則,在下轄的7個縣(市、區)成立教育黨工委,把全市中小學校黨組織全部劃歸市、縣兩級黨委教育工作部門統一管理,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業務同部署、同落實、同考評。打破行政壁壘和部門界限,將組織、宣傳、財政、人社等17個部門納入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教育部門具體負責、有關單位齊抓共管的中小學校黨建工作聯動體系。完善黨建述職評議制度,各級黨組織書記普遍樹立起“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理念,形成了抓黨建與抓業務並舉的行動自覺。

(二)促進了“標准規范”,推動支部建設工作全面從嚴。通過開展“百日攻堅”抓覆蓋、推行“六好”標准促規范、狠抓“評星定級”爭先進三大舉措,全市各中小學校嚴格按照黨組織設置、日常工作、陣地建設、考核管理等方面的標准及細則,以明確的標准和有力的制度確保了學校黨組織活動正常有序開展。積極探索建立和完善黨組織議事規則,構建起“三重一大”、黨員教育培養等制度體系,推動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同向同步。靈活組建黨組織,對符合組建黨組織條件的中小學校、民辦學校,加大單獨建立黨組織力度,進一步提高黨組織的覆蓋率,全市公辦中小學校黨組織覆蓋率由87%提高到100%,民辦學校黨組織覆蓋率由31.47%提高到90.3%,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黨的工作均實現100%全覆蓋。

(三)實現了“創新創優”,推動黨建工作品牌全面提檔。通過推進“一校一品”集群、“黨建示范校”集群、“黨員教師先鋒”集群建設,不斷豐富校園紅色文化、教育文化、校史文化、校園文化建設內容。各學校通過黨建現場推進會,互相學習,取長補短,進一步豐富了黨建品牌的發展內涵,積極創建示范作用大、導向作用強、輻射帶動作用優、黨員群眾滿意度高、時代特點鮮明的學校黨建品牌,全市涌現出玉林高中“五風教育”等60多個優秀黨建品牌。2020年,全區中小學校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現場推進會在玉林召開。

四、經驗與探討

一是堅持黨建引領,是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玉林市中小學校積極推行黨建“336”工作法的實踐証明,隻有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強化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上級給力、上下聯動,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教育部門具體負責、有關單位齊抓共管的中小學校黨建工作聯動體系,推動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動共辦,才能有效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升管理服務水平,確保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二是堅持規范建設,是夯實戰斗堡壘的關鍵所在。中小學校黨組織是黨在中小學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筑牢堡壘是加強中小學校黨建的首要任務。隻有健全組織、完善制度、建好隊伍、發揮作用,形成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各項標准,讓基層黨組織建設有章可循,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筑牢中小學校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才能確保中小學校黨組織有能力為師生服務。

三是堅持融合發展,是促進提質增效的必然要求。黨建與教學工作融合是教育發展的助推器,找准黨建引領教學管理的著力點,提高靶向精准性是必然選擇,隻有將黨建與思想教育、學校管理、教育改革、課堂教學、師德師風、校園文化進行融合,編織起立體的黨建工作網絡,不斷拓展黨建工作的深度和廣度,推進黨建工作與教育中心工作相融合,使黨建與育人工作同心同向,才能真正發揮黨建引領教學質量發展的作用。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