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積極打造“為民紅繩”服務平台 構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模式

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以來,玉林市著力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印發《玉林市建設“為民紅繩”服務平台,打造“心安社區”的實施方案》,積極依托全市社區、小區(網格)等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和黨群服務大聯盟(APP)建設線上“為民紅繩”服務平台和線下“為民紅繩”孵化管理中心,由社區、小區(網格)黨組織牽線搭橋,協調對接社會服務機構,下大力氣解決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打通服務居民群眾“最后一公裡”,共同建設人安、物安、業安的“心安社區”。

一、背景與起因

玉林市位於廣西東南部,下轄7個縣(市、區),共有172個社區(其中75個城市社區、97個鄉鎮社區)。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玉林市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制約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的因素也由此日益顯現,隊伍力量下沉作用發揮不明顯、城市社區治理能力偏低、社區群眾個性化訴求日益增多等等。傳統的人力服務對接力度弱、靈活度不夠、針對性不強,難以滿足群眾的生活需求,迫切需要運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等現代技術,探索新的載體和平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資源力量和群眾需求精准對接,讓群眾隨時隨地“看得見、找得到、叫得應”。

二、主要做法

(一)畫好平台搭建“施工圖”,架起干群關系“連心橋”

一是明確平台建設主體。“為民紅繩”服務平台的組織者是街道(鎮)黨工委(黨委),具體實施者是社區、小區(網格)黨組織。依托全市社區、小區(網格)等各類黨群服務中心按照“有電話、有電腦、有統一標識、有一套辦事須知(上牆制度)、有服務流程圖、有服務事項公示欄、有服務機構、有平台管理人員、有服務台賬、有信息發布系統”等“十有”標准建設“為民紅繩”孵化管理中心(站)。目前,共建立社區、小區“為民紅繩”孵化管理中心(站)示范點27個。

二是規范服務機構入駐審核。明確入駐條件,服務機構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並取得相關行業服務資質,能獨立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有健全的執業規則以及其他相應的管理制度,能夠自願接受服務范圍內的群眾需求業務。明確入駐流程,服務機構對照入駐條件向轄區社區、小區(網格)黨組織提交申請表。孵化管理中心會同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對報名入駐的服務機構進行綜合評定,擇優選取並對外公告。確定入駐的服務機構與“為民紅繩”孵化管理中心簽署服務協定后即可入駐。

三是規范服務管理標准。群眾根據自身需求,自主選擇服務項目類型,平台根據群眾勾選的項目,按照信譽評分順序提供3至5家服務機構以供選擇,並注明每家服務機構的聯系方式、服務價格,由居民自主選擇對接服務機構。服務機構提供的服務具有一定公益性質,分為免費服務和低收費服務,低收費服務需低於市場價。做好回訪服務,服務機構完成服務項目后,需及時對服務對象開展回訪工作,對服務對象反映的問題、建議,如實記錄,並做好問題處理工作,有力推動了服務平台地規范運行。

(二)打出為民服務“組合拳”,筑造居民群眾“暖心港”

一是豐富服務項目。家政服務類。為社區、小區居民群眾提供家電維修、幼兒臨時照料、陪護老年人、美容美發等個性化服務,滿足居民的多樣化需求。休閑活動類。為社區、小區居民群眾提供健身、影視、餐飲、圖書閱覽等休閑活動,豐富社區、小區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便民服務類。為社區、小區居民群眾提供預約挂號、緊急求助、飛機票火車票預訂、生活繳費、信息發布等便民服務,實現居民群眾困有所助、難有所幫、需有所應。

二是開展信息化服務。在“黨群服務大聯盟APP”信息平台設置“為民紅繩”管理平台內容,通過信息化手段,提高對接效率。平台管理人員將收集到的群眾憂心事項呈報負責人審核后,在信息平台進行發布。對一些無人認領的事項由街道(鎮)或縣(市、區)信息平台負責同志在轄區范圍內推送事項信息,尋找合適的黨組織或個人認領。目前,為群眾提供服務1.5萬多次。

三是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推行組團服務,深入開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進社區“雙報到”活動,領導干部帶頭,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組團進小區(網格)開展服務。組織離退休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根據地緣、趣緣、業緣等,組成服務“微團隊”,定期或不定期為社區居民群眾提供理發、衛生清潔、治安巡防等貼近居民需求的服務,引導志願者進小區、進網格開展陽光義診、幫扶助困、就業創業等志願服務活動,真正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目前,全市3200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進社區網格,幫助群眾解決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

(三)建立運行管理“三項機制”,織好和諧幸福“親情網”

一是建立疑難問題收集跟蹤解決機制。對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收集匯總,組織機關單位、社會組織和黨員干部主動認領解決,並對事項進行跟蹤,直至完成。各級黨組織履行好逐級報備責任,需跨多部門協調解決的事項,充分發揮市、縣(市、區)、街道(鎮)、社區四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作用,由聯席會議辦公室整合各方力量,集中進行解決。通過聯席會議機制為群眾解決難題260個。

二是建立服務機構質量考核評價機制。每年至少組織開展一次對入駐平台的服務機構質量全面考核評價,根據考核評價結果,分別作出表彰嘉獎、定期通報、服務等級動態調整等。將考核評價結果及時在(APP)顯要位置進行公布,並在所考核評價社區(小區)進行公示,要求服務機構對照問題清單限期整改。對服務機構考核評價整改后服務問題依然存在的,直接取消服務機構的入駐資格,並列入黑名單,報市、縣兩級監管部門備案。設立紅星榜。設置星級滿意指數為1至5個星級,並把三星級以上的服務機構及時在紅星榜上進行公布表揚,同步反饋給服務機構,進一步激發服務機構服務群眾的動力。

三是建立運行保障機制。注重拓寬資金籌集渠道,加大財政保障力度,以財政安排一點、黨費撥一點、街道出一點、愛心企業捐助一點、社區籌一點等方式多渠道拓寬經費來源。整合各部門和社區建設資金,對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資源,實行打包捆綁、統一撥付,重點保障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社區工作經費、人員報酬、服務設施和“為民紅繩”服務平台建設經費。

三、成效與反響

(一)促進了基層治理智慧化現代化。玉林市堅持深入推進智慧黨建工作,按照“互聯網+社會治理”理念,充分發揮智慧黨建的引領作用和服務功能,通過“為民紅繩”服務平台,運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分析等現代技術,精准了解、預測群眾的需求、治理中存在的問題,動態評估、精准處置,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形成了黨建引領、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

(二)實現了服務意識和質效大提升。玉林市通過搭建“為民紅繩”服務平台,由黨組織牽線搭橋,將黨員干部、企業商家、公益志願者、社區居民等社會力量匯聚在一起,組織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進社區進小區(網格)提供志願服務和專業服務,以公益服務帶動專業服務,把各種便民服務送到家門口、樓宇中和百姓身邊,實現服務群眾的“零距離”。目前,全市共有1200多個黨組織進駐城市各小區,處理群眾“急難愁”重大事項1750多項。

(三)增強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玉林市通過“為民紅繩”服務平台,有效整合政府、社會、市場等各類資源,適時引入商超、家政、物流、餐飲、美容美發等業態,為群眾提供托育托管、婚姻介紹、醫療保健等服務,主動回應了群眾需求,增強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目前,全市共5100多名黨員干部主動為群眾提供服務6300余次,幫助群眾實現1.5萬多個“微心願”。

四、經驗與探討

(一)必須堅持推動智慧黨建信息化,構建城市基層智慧治理“最強大腦”。進入到移動智能時代,信息數據成為當前生產生活的重要資源,必須牢固樹立“黨建+互聯網”思維,依托信息化平台,打通基層黨組織與各類社會組織、服務機構之間的交流溝通渠道,通過平台對涉及基層的各類服務信息數據統一歸集、整理、存儲、分析,讓基層黨組織全面准確掌握各方面情況。同時,讓居民群眾得以享受便捷暢通的服務,極大提高居民的獲得感,切實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二)必須堅持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凝聚城市基層智慧治理“最強戰力”。黨的基層組織是黨鞏固執政的基本單位和細胞,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它的作用發揮將直接影響政黨的執政基礎和政黨權威。隻有充分發揮社區、小區(網格)黨組織的核心作用,提升黨組織組織力,把城市社區內各單位和黨員的力量凝聚起來,推進資源集中共享、服務統一供給,才能實現服務與治理的有序推進,使黨的政治路線及重要方針政策在城市社區得到貫徹和落實,保証城市社區各項工作的政治方向。

(三)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激發城市基層智慧治理“最大動力”。民心始終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執政之基,隻有始終堅持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因此,隻有積極回應居民群眾需求,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數字化智能化服務水平,讓服務資源和群眾需求精准對接,才能實現零距離察民情、解難題、暖民心,為群眾提供高效、快捷、優質的服務。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