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推行“一網三統三進”網格黨建模式 推動城市基層治理

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以來,廣西玉林市出台加強城市網格黨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積極推行“一網三統三進”網格黨建模式,推動各類工作網格融合成“一張網”,加強網格人員統一管理、資源統一使用、治理統一推進,組織領導干部進網格解難題、網格工作者進網格察民情、黨員志願隊伍進網格暖民心,不斷做深做實網格黨建,促進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以“小切口”的“深突破”帶來治理水平“大提升”。

一、背景與起因

玉林市位於廣西東南部,屬我國西部地區城市,下轄7個縣(市、區),共有110個街道(鄉鎮),172個社區(其中75個城市社區、97個鄉鎮社區),各領域50.12%的黨組織和51.61%的黨員也集中在城市。

近年來,玉林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堅持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大膽創新突破,取得了一些成效。在2018年1月,玉林市被中央組織部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由此帶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環境、對象、方式也發生深刻變化。雖然玉林市實施社區網格化管理工作多年,但是仍然存在薄弱環節,街道(鎮)社區存在黨建網、綜治網、城管網等多網交叉重疊的現象,網格員隊伍建設尚待加強﹔城市社區治理能力和服務群眾水平不高等問題。如何發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用,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探索網格黨建新模式,成為一項亟需解決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課題。

2019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做實網格黨建,促進精細化治理。黨中央一系列重要部署,為黨建如何引領社區網格化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玉林市認真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經驗做法,研究出台了《玉林市關於加強城市網格黨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通過推行以街道(鎮)黨工委(黨委)為主導的“一網三統三進”網格黨建模式,做深做實網格黨建,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精細化,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以網格黨建統領“一張網”,推動各類工作網格“多網融合”

一是全面整合各類網格。由組織部門牽頭,街道(鎮)黨工委(黨委)主導,按照“方便群眾,便於管理”原則,根據地域、居民、轄區單位等情況,整合黨建、綜治、公安、城市管理監督等工作網格,統一調整優化管理網格設置,城市建成區和社區按照常住300—500戶或1000人(實有人口)左右的標准劃分為一個基礎網格,較大的城市商住小區放寬到1000戶左右,3000—5000人劃分為一個基礎網格,機關企事業單位、園區、商圈等特定區域結合實際劃分為專屬網格,每個網格編制唯一編碼,實現網格地理信息數字化管理。

二是建強網格黨組織。加強網格黨組織建設,在網格(小區)設立黨支部,在微網格(樓棟)建立黨小組,不斷擴展組織鏈條。做到網格劃分到哪裡,黨組織就組建到哪裡,便民服務就跟進到哪裡。由社區黨員干部擔任網格黨組織書記,採取“1+X”的模式配備專兼職網格員,每個網格明確1名網格長,從網格中的老黨員、社會工作者等選優配好若干名兼職網格員,著力把組織設置嵌入網格、職責任務落在網格、黨員干部下沉網格,實現城市網格黨組織全域覆蓋,相互銜接、不留空白,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三是加強網格服務陣地建設。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網格化管理中心(站)。依托市文化廣場打造黨建主題公園,設置黨史宣傳區、身邊榜樣宣傳區、家風家訓宣傳區、法治文化宣傳區、志願者服務區等8個功能區,形成集思想教育、黨性教育、黨建科普、文化傳承於一體的綜合性黨建展示平台。依托沿街機關企事業單位建設黨群服務驛站,依托兩新組織建設社會組織服務站,為居民群眾提供免費衛生間、免費充電、免費飲水等暖心服務,打造“10分鐘黨群服務圈”,在公園、商業街區、居民區,建設一批有故事、有記憶、有內涵、有文化的黨建特色街區。初步建成市—縣(市、區)—街道—社區—小區(網格)五級黨群服務體系,形成1657個功能完備、特色鮮明的黨群服務集群。

(二)以街道黨工委主導“三統一”,推動各種治理力量“下沉一線”

一是人員統一管理。穩妥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機制改革,落實街道職能“一減六增”,全面取消中心城區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及相應考核指標,賦予街道黨工委6項權力,理順街道職能職責。依托街道綜治中心建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平台,把教育、公安、司法、衛健、民政、市場監督管理、城市管理監督等派駐部門單位的基層工作力量進行整合,將人員分配到各網格,由街道(鎮)黨工委(黨委)統一管理指揮調度,打造一支“統一領導、分工協作、上下聯動、責任明確”的服務管理隊伍,推動轄區單位積極參與網格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和群眾訴求。

二是資源統一使用。由街道(鎮)黨工委(黨委)主導,完善網格資源配置統籌使用機制,探索推廣整合資源“一辦雙向三統四評”模式。“一辦”,即組建“資源直管辦公室”,收集部門資源和社區需求,協調各部門、社會組織參與資源整合工作,做好資源下放的驗收評估相關工作,解決資源運轉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雙向”,即雙向備案,由資源直管辦公室定期向社區收集資源需求清單和向部門收集可下放的資源清單。“三統”,即在資源直管辦公室推進資源整合下沉到社區的過程中,從三方面去統籌,分別是從必要性去統籌社區需求和部門要求﹔從應用性去統籌社區承接能力和社區管理能力﹔從效應性去統籌社會效應和發展環境。把資源統籌分配到不同社區,使得社區需求得到最大滿足。“四評”,即建立“綜合評價+總體評價+精細評價+專項評價”一體化的考評指標體系。建立區委對部門進行綜合評價、街道對社區進行總體評價、居民對社區進行精細評價、部門對社區進行專項評價的機制。

三是治理統一推進。建立網格治理工作例會制度,由街道(鎮)黨工委(黨委)書記作為召集人,定期主持召開轄區網格治理工作例會,對轄區行政執法、公共安全、生態環境等網格治理各項重點工作進行情況通報,研究對策,協調處理。推行“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備案制。由街道黨工委每月向市縣兩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辦公室報備部門報到的有關情況,對街道吹哨,部門沒有報到或不配合開展工作的情況進行黑榜通報。探索推行“網格吹哨、黨員報到”積分制。由網格黨組織整合轄區內各支隊伍力量,實行積分管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平安建設、文明創建、矛盾化解、服務群眾等工作。

(三)以黨員干部為主體帶動“三進”,打通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一是完善領導干部進網格解難題機制。建立“雙報到”服務雙評價制度,街道(鎮)黨工委(黨委)每季度組織社區黨組織和“雙報到”單位黨組織開展共建情況進行互評,互評結果通過書面或座談會的形式及時向有關各方反饋,推動黨員干部主動到居住地或結對共建社區報到。街道(鎮)社區干部包聯網格,主動沉入網格、走進群眾,亮身份樹形象,傾聽群眾心聲、回應群眾訴求、幫助解決群眾關注聚焦的熱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社區黨委依托“網格化”管理,深化“黨員回家”工程,讓在職黨員回社區、小區報到,把在職黨員安排在每個網格,常態化進網格、進小區,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行動、亮服務活動,讓在職黨員在網格內發揮作用,服務群眾。走進社區、走進網格的在職黨員,把服務群眾當成職責,熱心幫助居民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二是完善網格工作者進網格察民情機制。充分發揮社區、網格(小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按照“自願、義務、擇優”原則,組織轄區社區、網格(小區)工作者、黨員志願者、老干部、老黨員,深入到家庭開展經常性登門走訪“敲門行動”,與居民群眾面對面交流,聽取群眾意見,宣傳政策法規,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眾所需,第一時間為居民群眾解決生活困難、提供暖心服務。

三是完善黨員志願隊伍進網格暖民心機制。充分發揮網格黨建引領作用,搭建志願服務平台,組建3200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領總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和廣大社會志願者在網格內常態化開展醫療衛生、環境整治、治安巡邏、政策宣傳、文藝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幫助解決網格內居民的憂心事、煩心事。建立社會組織和志願者組團服務機制,結合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加強組團服務的管理,明確開展組團服務的要求,提高公益組織志願服務質量,滿足居民群眾多元化的服務需求。

三、成效與反響

(一)鞏固了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編織了黨群之間的“連心網”。堅持黨組織建設從社區一級向下延伸至網格(小區)一級,把黨支部建立在網格上,採用新建、撤並等方式調整優化網格黨組織設置,推動有正式黨員3名以上的網格成立黨組織,加大網格黨支部建設力度,不斷向縱深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兩個覆蓋”,做到了網格劃分到哪裡,黨組織就組建到哪裡,便民服務就跟進到哪裡,鞏固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目前,全市共有成立黨組織的網格744個﹔成立黨組織的住宅小區數241個,組建率100%。其中,單獨建立黨組織的小區數223個,聯合組建黨組織小區數18個,實現了網格(小區)黨組織應建盡建。

(二)完善了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形成了多元共治的“和諧網”。按照“群眾反映、信息收集、分類派遣、問題處置、反饋評價”網格閉環工作流程,由街道黨工委召集有關部門會商解決,形成“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和“網格吹哨、黨員報到”網格治理路徑,極大地提升了社會治理的有效性和針對性。通過著力加強網格人員統一管理,資源統一使用,治理統一推進,提升街道(鎮)黨工委(黨委)對網格的統籌協調能力,有力地推動各種治理力量“下沉一線”。2022年以來,3200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進社區網格,共收集社情民意6000多條,幫助解決問題760多個,辦好事實事5370多件。

(三)提升了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構建了人民滿意的“幸福網”。推行“一網三統三進”網格黨建模式,組織各級領導干部、廣大網格工作者、黨員志願隊伍進網格,開展“三進”先鋒服務活動,讓基層黨組織扎根於小區,扎根於樓棟,把民意訴求解決在家門口,社區服務送到家門口,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干群關系更加密切,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問題,真正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讓社區群眾每時每刻都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2020年以來,在網格黨組織的帶動下54408名網格工作者主動認領崗位,幫助困難群眾實現1.5萬多個“微心願”。

四、經驗與探討

(一)強有力的網格黨組織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黨鞏固執政的基本單位和細胞,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通過積極整合黨建、綜治、公安、城市管理監督等工作網格成“一張網”,在網格(小區)設立黨支部,把黨組織建在微網格(樓棟)上,拓展基層黨組織鏈條,讓黨的旗幟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夯實了基層基礎。

(二)提升基層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發揮直接影響政黨的執政基礎。通過街道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為街道黨工委賦權擴能,落實街道“一減六增”,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各方、領導基層治理的地位和作用,充分發揮網格黨組織統籌協調、承上啟下、聯結四方的作用,把網格內各方力量凝聚起來,推進網格人員統一管理、資源統一使用、治理統一推進,為做好基層黨建工作提供強有力的資源保障。

(三)建設強有力網格服務隊伍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前提。做好服務群眾工作,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和著力點,沒有一支強大的網格服務隊伍,服務群眾工作就很難落實。通過加強網格黨組織建設,把教育、公安、司法、衛健、民政、市場監督管理、城市管理監督等派駐部門單位的基層工作力量進行整合,將人員分配到各網格,由街道(鎮)黨工委(黨委)統一管理指揮調度,打造一支“統一領導、分工協作、上下聯動、責任明確”的服務管理隊伍。同時開展“三進”先鋒服務活動,組織領導干部進網格、組織網格工作者進網格、組織黨員志願隊伍進網格,有效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基層黨組織的服務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