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淮安公交:紅色引擎開創幸福公交火紅年代

淮安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26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淮安公交自2016年7月實行國有化改革以來,錨定黨建領航,激活紅色引擎,奮力打造“人民滿意的幸福公交”。2021年7月,淮安公交黨委被授予“江蘇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成為全市國企唯一、全省公交唯一受到省委表彰的基層黨組織。

一、背景

公共交通是城市社會經濟發展的“動脈”,是展現“綠色高地、樞紐新城”文明風貌的重要窗口。在長達15年的民營時期,淮安公交不同程度地出現了黨組織功能弱化、虛化、地位邊緣化等問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明顯,員工服務意識不夠強,乘客投訴較多。針對這一現狀,淮安公交黨委堅持四力並舉,積極探索基層黨建新路徑。

(一)擰緊“總開關”,把關定向彰顯思想引領力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淮安公交著力在理論學習、頂層設計、文化建設上深耕細作,積極發揮思想的引領作用。深化理論武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教育,系統構建黨委帶頭學、黨支部集中學、“學習強國”隨時學、專題講座輔導學“四維一體”的學習模式。常態化開展“三會一課”,每年“七一”前后舉行黨委書記上黨課,組織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等活動,持續引導廣大黨員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著力實現 11個黨支部、272名黨員、2100名員工理論學習無死角、全覆蓋。強化頂層設計。嚴格落實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將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制定實施“三重一大”決策制度、《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規程》,積極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制定黨建工作年度計劃、黨風廉政建設季度工單,實行月匯報、季考核、年評議,推動形成工作部署、落實、監督、考核、評價閉合鏈條,切實將黨的領導融入淮安公交事業發展的各環節、全過程。厚植幸福文化。緊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精心培育了以打造“人民滿意的幸福公交”奮斗目標為核心的企業文化,設計評選“幸福公交”Logo,公開征集《幸福公交之歌》原創詞曲,統一制作員工手機視頻彩鈴,編印首版《員工手冊》,潛移默化地激勵全體員工用情服務、用心工作、用愛建企,積極爭做“幸福的擺渡人”,持續增強對公交事業的責任感、使命感。

(二)抓牢“牛鼻子”,強基固本激活組織內生力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淮安公交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牢組織、隊伍、制度三大基礎建設,努力為高質量發展夯基壘台。筑牢組織堡壘。堅持以《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為准繩,按時完成黨委、黨支部換屆選舉,確保黨組織設置健全規范。壓緊壓實“一崗雙責”,建立黨委書記負總責、黨委副書記協助抓、黨委委員分管抓、黨支部書記具體抓的工作機制。系統印發《黨風廉政建設目標任務責任清單》,組織各黨支部書記與黨委書記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96條公交線路全部成立黨小組。培育先鋒骨干。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原則,將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的第一標准。修訂完善《干部隊伍建設管理辦法》,規范選拔標准、動議提名、考察推薦、討論決定程序,圍繞“德、能、勤、績、廉”定性評價,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鮮明確立“崇尚先進、尊重人才、注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堅持從基層一線、先進典型、關鍵崗位鍛煉人才,公開選聘線路長62名。大力實施“青年人才后浪工程”,公開選拔中基層干部64人,中層及以下干部平均年齡下降4.87歲。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等6份文件,充分發揮退役軍人的骨干作用。扎緊制度籬笆。堅持以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為依據,按照“系統思維謀全局、規范思維定標准、創新思維增活力”的要求,探索建立淮安公交黨建工作標准,從黨支部工作、黨員管理等方面,制定完善11項職責清單、43項任務清單、139項項目清單。全面推行“一線工作法”,確保問題發現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工作作風的若干規定》,從改進學風、文風、會風、作風、督查五個方面,全面量化考核標准,堅定不移推進作風建設向嚴向實。

(三)打響“特色牌”,守正創新擴大公交影響力

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淮安公交堅持在規定動作上做到位,力求在自選動作上出亮彩,推動黨建工作實現“按部就班”向“提質創牌”轉變。實施“堡壘工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深化、基層黨建規范、黨員先鋒示范、企業文化浸潤、“1+9”陣地建設、車廂黨課拓展等“六大行動”。創新打造600平米黨建引領文化長廊,統一設計9個分公司黨建陣地,先后推出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強國、幸福公交等400余輛主題車廂,先后接待了省委宣傳部、省交通運輸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等單位千余人次參觀交流。創建“幸福堡壘”。精心印發“幸福堡壘”黨建品牌創建《實施方案》《考核細則》,明確以黨員、線路、黨支部為主體的“幸福先鋒”“幸福線路”“幸福堡壘”三類目標,細化為爭做“講政治、守規矩”“亮身份、勇擔當”“精業務、重規范”“有情懷、創品牌”四個表率,“規章制度執行、崗位職責履行、團結協作風氣、文明服務評價”四個好,“政治屬性、責任擔當、組織活力、服務特色”四個彰顯標准。先后召開了“幸福堡壘”黨建品牌創建啟動大會、工作現場會,開展創建評比,組織系列宣傳,策劃“慶祝建黨百年,打響黨建特色品牌”十個一系列活動,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顯著增強。打造“幸福公交”。創新培育以思想安全、心理安全、生活安全、運營安全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管理“4S模式”,開展安全親情文化教育、員工心理健康輔導,舉辦駕駛員親屬座談會,組織“開局之年立新功、爭做幸福擺渡人”文明服務競賽等活動。淮安公交連續兩年助力淮安在“江蘇省公共交通體系滿意度”測評中領跑江蘇,連續三年榮獲“淮安市101%優質服務競賽優勝紅旗”,助力淮安在國家公共交通服務質量監測中名列全國第四。

(四)畫好“同心圓”,綱舉目張增強團隊凝聚力

圍繞中心抓黨建,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活力和生命力所在。淮安公交通過深入開展文明創建,加大先進典型培樹,持續傳遞人文關懷等形式,持續增強團隊凝聚力。開展系列創建。堅持黨建帶群團組織建設,積極發揮工會、團委、婦聯等組織職能,深入開展以創建全國“文明單位”+“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為主要內容的“1+3”榮譽體系創建活動。確立“3+N”國字號榮譽體系創建新目標,在保持“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交通運輸文化建設優秀單位”“全國敬老文明號”3項榮譽的基礎上,力爭再創一批國字號榮譽,打造一批標杆線路。培樹先進典型。廣泛開展安全預警系統培訓、維修技能專項培訓、節能技術大賽等活動,發現、培養、使用專業人才。借助“淮安公共交通”微信公眾號,策劃“幸福故事”專欄,深入挖掘每一個凡人善舉背后的幸福故事,積極傳遞“向善、向美、向上”的正能量。連續兩年開展了以先進人物為主體的團建活動,每年開展“評先評優”“兩優一先”“幸福擺渡人”“最美退役軍人”等評比活動,全面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踐行“用愛建企”。創新設立每月20日“員工接待日”,傾聽員工心聲,解決合理訴求,徹底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2020年以來,累計幫助解決員工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55項。連續舉辦三屆“用愛建企”讀書實踐活動,建立32本優秀書目庫。每年5月20日開展公交駕駛員關愛日活動,“八一”前后召開退役軍人慰問大會。常態化開展困難職工、困難黨員、金秋助學等慰問幫扶工作,著力構建以人為本的關愛機制,營造和諧發展氛圍。

二、取得成效

在黨建引領下,淮安公交事業發展實現了四個新跨越。

(一)安全生產再攀新高,實現了從“被動安全”向“主動安全”新跨越。2021年與2018年同期相比,淮安公交有責事故從189起降至5起,千公裡事故費用從88.45元降至4.6元,遠低於行業公認的安全管理優秀標准100元,創造了全公司連續122天無有責事故、3個分公司全年無有責事故的安全管理新記錄。《系統構建“四個安全” 傾情打造“幸福公交”》被10余家媒體宣傳報道,並被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推向全省。《安全管理“4S模式”——打造本質安全型企業的創舉》獲國家著作版權,被淮安市委、市政府評為2021年度管理創新二等獎。

(二)幸福之花香飄萬家,實現了從“規范服務”向“幸福擺渡”新跨越。近三年,淮安公交凡人善舉蔚然成風,呈現出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喜人景象,戴大雲、胡龍喜、高雅星等一大批“幸福擺渡人”的幸福故事被主流媒體報道1000余次,獲贈錦旗300余面,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贊譽,八旬老人張老先生再送牌匾,定制公交學生家長特意舉辦“了不起的校車先生”主題油畫展,中國(淮安)國際食博會組委會專門發來感謝信,“幸福公交”的金字招牌愈發閃亮。

(三)內部治理活力迸發,實現了從“按部就班”向“現代管理”新跨越。堅持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牽引,有序推進機構重置、職責重訂、制度重建、人員重配,創新打造公交管理淮安標准,以推行標准化,完善制度化,提升規范化,實現現代化,深入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有機融合,著力破解“兩張皮”的問題。“一切按法規辦事,一切按制度辦事,一切按程序辦事”的現代管理機制全面形成。市級、省級標准化試點項目先后成功立項、完成申報。《創新治理模式 打造“幸福公交”》文章榮獲華東六省一市公交企業領導聯席會全省唯一優秀論文獎。

(四)隊伍面貌煥然一新,實現了從“四平八穩”向“爭先創優”新跨越。突出抓好人在企業管理中這個最活躍、最關鍵的要素,充分調動員工的激情,全面釋放員工的潛能,培育形成了“爭先創優、逢旗必奪”的淮安公交人精神特質,開創了以272名共產黨員為先鋒、277名退役軍人為骨干、全體員工齊奮進的干事創業火紅年代,事業發展呈現出全員行動、全面發力、全線飄紅的生動格局。近三年,淮安公交先后榮膺“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交通運輸文化建設優秀單位”等71項國家、省、市級殊榮,50余人次受到市級以上表彰。

三、經驗思考

經驗彌足珍貴,啟示尤為深刻。淮安公交特色黨建的創新實踐點燃了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源源不斷地煥發出澎湃動能。

(一)扛穩主體責任是激活紅色引擎的根本前提。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委是企業發展的“火車頭”,要自覺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責,積極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淮安公交的實踐充分証明,特色黨建離不開各級黨委的頂層設計,隻有全面加強系統謀劃,基層黨建工作才能活力彰顯。

(二)打造特色品牌是激活紅色引擎的最高境界。品牌是形象,是力量,是黨建領航具象化的展示,也是凝聚員工思想共識的有效載體。新形勢下,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黨建品牌,是擺在各級黨組織面前的重要之責,也是推動黨建工作整體上水平的必經之路。各級黨委必須緊跟時代脈搏,秉持新發展理念,立足發展實際,匠心打造品牌特色,精心提煉品牌內涵,方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三)著力典型引路是激活紅色引擎的重要法寶。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善於抓典型,讓典型引路和發揮示范作用,歷來是我們黨重要的工作方法。淮安公交通過深入探索實踐,建立典型引路“三步曲”,努力在調查研究中發現尋找典型,在推行“一線工作法”,開展談心談話,制定獎勵激勵等措施中大力培育典型,採取廣泛宣傳、現場觀摩等形式充分用好典型,著力讓典型亮起來、立得住,實現“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四)開創嶄新局面是激活紅色引擎的終級目標。發展是第一要務,思想是第一動力,黨建是第一抓手,抓黨建促發展、開新局是淮安公交黨建工作的最大特色。黨建引領、文化興企的有機融合,已成為淮安公交事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植入每一名員工內心的“永動機”,帶動形成廣大黨員積極參與黨建活動,普通員工競相申請入黨的良好氛圍,“讓我來、跟我干、向我看”成為檢驗廣大黨員行為的新標尺。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