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寶雞市金台區蟠龍新區民辦教育黨建聯盟:互聯互動建聯盟 互幫互助促發展

中共寶雞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激發民辦學校黨建新活力,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根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總體思路,按照“辦公地點相鄰,資源優勢相融”的原則,創新探索建立區域化組團式黨建聯盟,走出一條社會組織黨建新路子。金台區蟠龍新區民辦教育黨建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成立於2022年6月16日,聯盟以陝西亞太職業中等專業學校、陝西振華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寶雞方塘高級中學、寶雞新希望中學等四家蟠龍新區民辦學校為成員單位,現有獨立黨支部4個、黨員(含預備)35人、黨建陣地4處。

二、具體做法

(一)建強聯盟組織機構,夯實黨建工作基礎

在金台區委組織部指導下,區教育體育局黨組、區社會組織黨委領導下,由四所民辦教育成員單位黨組織書記擔任聯盟領導成員,經聯盟領導成員大會第一次會議表決,選出聯盟主席1名、秘書長1名,設立民辦教育黨建聯盟辦公室具體負責黨建聯盟日常工作,由聯盟秘書長擔任辦公室主任,區民辦教育管理中心1名干部擔任聯盟黨建指導員。

(二)明確聯盟工作要求,黨建+教學雙促進

開展黨建聯盟活動是創新蟠龍新區民辦學校黨建格局、整體提升黨建水平的重要舉措。區委組織部、區社會組織黨委、區教育體育局充分發揮“統”和“牽”的作用,統一聯盟成員單位思想認識,凝聚了發展合力﹔聯盟成員單位高度重視,積極配合,定目標、定措施、定人員、定職責。聯盟主席積極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帶頭落實,牽頭組織,親力親為﹔成員單位黨支部書記積極配合,主動作為,盡心盡力。同時,聯盟黨組織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網絡、電視、報刊等媒體,廣泛宣傳開展黨建聯盟活動,形成廣泛的社會共識,充分調動學校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參與熱情,營造開展黨建聯盟活動的良好氛圍。區委組織部及時總結推廣聯盟黨組織在聯盟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培樹典型,以點帶面推動行業領域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三)建立六項運行機制,推動聯盟穩步發展。

為保障聯盟的正常運行,推動黨建工作和教育發展雙提升,研究制定六項機制,為聯盟運行保駕護航。一是聯席會議機制。聯盟領導成員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成員會議,每月舉行一次聯席會議,研究聯盟發展和活動開展工作。二是通報反饋機制。聯盟辦公室每年向成員單位通報本年黨建工作開展情況和成員單位參與活動情況。三是結對共建機制。發揮聯盟的橋梁紐帶作用,促進民辦院校與相關屬地管理部門之間共駐共建,充分發揮相關部門在聯盟中的相關職能和綜合協調作用。四是雙向服務機制。動員各成員單位之間廣泛開展雙向交流,黨建聯盟每月堅持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每季度開展專題黨課,促進成員單位之間相互交流學習,增進彼此了解,實現科學發展。五是民主協商機制。對上級部門擬出台的重大決策、出現的重大問題,廣泛征求各成員單位意見建議,對提出合理化建議,予以支持採納。六是資源共享機制。整合聯盟成員單位的各類資源,建立資源共享體系,推動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和良性互動。

三、主要成效

聯盟通過共同制定黨建工作目標、部署黨建工作任務、落實黨建工作責任、考核黨建工作成效,研究解決黨建工作與教育發展不相適應的問題,在組織建設的規范化、制度化等方面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一)黨建理論聯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重大節日、重要時間節點、重要講話、重要主題、重要會議精神,開展理論聯學活動,不斷增強黨性修養和政治理論水平。

(二)組織建設聯抓。形成民辦教育黨建聯盟主席統抓區域、領導成員主抓黨支部、黨支部包抓黨員的網格化管理體系。以建設一支合格過硬的民辦學校黨員隊伍為目標,採用互學經驗、互鑒教訓、互傳理念、共謀思路、共提能力的方式,把加強民辦學校黨員隊伍建設作為聯盟工作的切入點,互通黨員教育管理經驗,互學支部班子建設經驗﹔組織開展黨員理論小輪訓、黨務實務小觀摩、黨建知識小競賽等活動4場,提升黨員綜合能力水平,設立“黨員示范崗”和“崗位標兵”20余個,實現民辦學校“雙強六好”的黨建工作目標。

(三)主題黨日聯過。制定聯盟成員單位輪流主辦主題黨日計劃,設計“情系留守老人、踐行初心使命”“做一個優秀的中學生思政公開課活動”等主題黨日活動4場,通過互學經驗、互鑒教訓、互傳理念、共謀思路、共提能力的方式,互通黨員教育管理經驗,交流好經驗、好做法,開闊視野,更新觀念,提升能力,提高黨建業務水平。

(四)黨建活動聯辦。圍繞探索教育工作一體化,構建新形勢下民辦教育工作新格局。把分散的組織活動變成集體“大課堂”,實現黨建資源利用最大化。為舉辦好黨建聯盟揭牌儀式,聯盟成員單位認真總結黨組織黨建工作經驗,更新維護校園紅色氛圍,揭牌儀式上聯盟全體黨員集體重溫入黨誓詞,市、區兩級領導進行了致辭講話,聯盟主席作了表態發言。

(五)專題黨課聯上。認真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依托聯盟內優秀人才等資源,實施優質資源共享。在學習調研基礎上講專題黨課,即支部書記帶頭講、支部委員輪流講、聘請市區黨校講師講。黨課要突出針對性,要密切聯系實際,講學習體會收獲,講推動民辦教育發展。

(六)黨建品牌聯建。圍繞中心工作精心謀劃黨建品牌創建,陝西亞太職業中等專業學校黨支部創新“黨建+8”和“6融合”黨建工作模式(黨建+8,即黨建+育人、管理、教學、群團、培訓、就業、扶貧、服務﹔6融合,即黨建與常規工作相融合、與師德建設相融合、與教學研究相融合、與校園文化相融合、與疫情防控相融合、與社會服務相融合)﹔陝西振華職業中等專業學校黨支部堅持“圍繞教學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教學”的工作理念,開展“333”行動(三亮行動,即亮標准、亮身份、亮承諾﹔三爭行動,即爭當學習先鋒、爭當師德先鋒、爭當教學先鋒﹔三評行動,即黨員自評、黨員互評、組織評議)﹔寶雞方塘高級中學黨支部,實施“四方四心”黨建工作法(紅心向黨、方正強基﹔同心興校、方塘圓夢﹔精心育才、想方疏浚﹔用心鑄魂,多方激勵)﹔寶雞新希望中學黨支部創新“四抓四促進”黨建工作法(抓牢支部建設,促進活動陣地規范化﹔抓優隊伍建設,促進黨員隊伍骨干化﹔抓好制度建設,促進組織建設行業化﹔抓強戰斗力建設,促進作用發揮專業化)。在聯盟的帶領下,學校的互幫互助中,四所民辦院校的黨建工作取得了巨大進步,在新一輪社會組織“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黨組織考核評定工作中,陝西亞太職業中等專業學校黨支部申報晉升五星級黨組織,陝西振華職業中等專業學校黨支部申報晉升四星級黨組織,寶雞方塘高級中學黨支部和寶雞新希望中學黨支部申報晉升三星級黨組織。

四、工作啟示

堅持黨建引領,增強民辦教育的全方位發展,必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教學、教研、管理全過程,進一步在理論教育、黨性教育上聚焦發力,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聯盟成員之間互通有無,共學共促,持續強化學校管理、優化課程體系、豐富課程內容、創新教學方式方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黨建教育聯盟工作相銜接、相貫通,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教育工作者教學管理能力和水平。

堅持創新思維,增強民辦教育的時代性,提高教育質量必須強化辯証思維和精准思維,緊緊圍繞黨員干部、教師培訓學習的各環節、各方面,認清重點、找准穴位,瞄准聚焦、精准發力。要主動運用“黨建+”思維,提高教育聯盟的效能和質量,攜手共商黨建工作、共學黨建經驗、共辦黨建活動、共享黨建資源,共同提升片區黨建和教育教學工作水平。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