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寶雞市擀面皮產業發展促進會:“三強化”引領 推動“寶雞擀面皮”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共寶雞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小吃產業作為餐飲業最大的賽道,具有商戶數量多、交易規模大、從業人員多、民生聯系緊等特征,在促消費、穩就業和惠民生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疫情期間表現出較強韌性,恢復情況好於餐飲業整體。寶雞擀面皮作為寶雞特色小吃,近年來經過互聯網電商平台的傳播,其筋斗、柔軟、涼香、酸辣可口的獨特風味深受消費者青睞,現在的城市化、鄉村振興都需要小吃產業,發展寶雞擀面皮產業應運而生,相向而行。

寶雞市擀面皮產業發展促進會黨支部深入挖掘寶雞擀面皮產業,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支部堅持“三強化”引領,依托寶雞擀面皮產業優勢,構建“黨建強、產業旺、企業興”的良性互動格局,將黨建工作和產業發展有機融合,把寶雞擀面皮作為“一市一品”主導產業來抓,做到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緊緊圍繞“三鏈”發展模式,傾力打造“寶雞擀面皮”特色品牌。實現黨旗飄在園區上、黨員聚在產業裡、群眾富在特色中,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示范帶動的強市富民增收新路子,黨建引領成為推動寶雞擀面皮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二、做法與成效

(一)強化支部領導力,引領產業發展方向

協會重視黨建、積極抓好黨建,近年來認識逐步深化、思想逐步統一、力度逐步增大。

1.形成一個共識。把《關於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社會組織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作為支部建設的指導性文件,把協會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叫響“不抓黨建的協會不是合格的協會”“不爭黨建滿分的協會不是過硬的協會”,使抓黨建形成內部共識。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經費和黨務工作者補貼,列入促進會的年度預算,保証支部有錢辦事。建立黨支部參與內部管理制度,協會內部大事、要事充分聽取黨支部意見,未經黨支部審核把關的重大項目、負責人任用、大項開支等,不能列入會員(代表)大會議題。支部還對產業發展有建議權、項目評選及人員外出培訓推薦權以及經費物資的使用權,保証黨支部發揮實質性作用。

2.建好活動陣地。將黨建引領社會組織管理寫入協會章程及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清單,納入黨建工作考核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的主要內容。對標“六有”標准,完善黨支部陣地建設,努力打造集學習交流、成果展示、信息共享、互融互促的“寶雞擀面皮”紅色陣地。

3.建強支部班子。採取雙向培養、交叉任職形式,推動支部領導和協會業務班子高度融合,支部書記由協會副會長擔任。加強對領軍人才、專業人士的政治吸納,注重在社會組織負責人(出資人)、管理層和業務骨干中培養和發展黨員,協會會長當選為新一屆市人大代表。建立了工、青、婦組織。同時,積極推進黨員社會組織負責人擔任黨支部書記。

4.規范組織生活。黨支部和秘書處聯合建立集中學習制度,把全體職工的思想政治建設緊緊抓在手上,全面落實黨支部議事決策和日常工作機制,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主題黨日、雙重組織生活等制度,確保黨支部工作運轉有序、活動常態長效。黨史學習教育中,支部要求每個黨員完成“學好一套黨史資料,講好一個黨史故事,寫好一篇學史感悟”,能量化的量化,做到落實制度不走樣。

(二)強化支部組織力,激發產業發展活力

注重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探索開展黨員責任區劃分、示范崗創建、黨員積分制管理等機制,以發展促黨建,以黨建助發展,努力服務發展大局。

1.積極牽線搭橋,爭取政策支持。把黨建引領作為推進產業發展的著力點,充分發揮支部把關定向、決策咨詢、誠信建設等方面的引領作用,聚焦短板弱項、強化改革創新,積極建言獻策,使《寶雞擀面皮品牌建設實施方案》《關於啟動寶雞擀面皮“千城萬店”建設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順利出台﹔制定寶雞擀面皮等6項特色小吃行業發展標准,以標准引領行業發展,以品牌店、示范點帶動產業升級,促進寶雞擀面皮產業在“規范標准、提升品質、打響品牌、促進營銷”方面跨越式發展。

2.加強聯系聯動,推動深度融合。建立以黨組織及協會負責人為成員的黨建引領產業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制定產業布局和規劃,聽取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情況匯報,建立健全制約產業發展問題聯動解決機制,實現黨建強、發展強。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的發展思路,深化“黨組織+行業+企業+基地+農戶”等產業發展模式,推進寶雞擀面皮產業園、寶雞擀面皮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寶雞擀面皮產業學院、寶雞擀面皮原材料基地“四個示范點”建設。協會被寶雞市民政局評定為“AAAA”級社會組織。2021年,寶雞擀面皮產品全年線上線下銷售額達55億元,全市SC、小作坊企業4000余家,從業人員5萬余人,成功使“小面皮”成為“大產業”,也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3.展示黨員形象,提升服務水平。積極開展“三比一創”活動,引導黨員在業務競賽、崗位示范、誠信建設等主題活動中“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不斷深化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服務窗口等實踐活動。創建寶雞擀面皮示范店10戶、寶雞擀面皮“千城萬店”144戶,做好“寶雞擀面皮+”產業文章。推行“電商拉動”模式,黨員帶頭電商創業,加大品牌網絡營銷運營,實現線上線下融合促銷。督促完善會員企業建立自律性運行機制,規范行業自我管理行為,保証產品質量,提高行業管理水平,貫徹落實為行業服務的宗旨。

(三)強化支部執行力,促進作用充分發揮

圍繞促進協會健康發展,發揮行業自身優勢,採取小型、靈活、多樣的方式,通過“黨建+脫貧攻堅”“黨建+公益服務”等形式,深化“三比一創”活動,強化黨建和業務有機結合,確保在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全市中心工作中充分發揮作用。

1.在脫貧攻堅中顯擔當。支部成立以來,先后與隴縣老虎溝村、陳倉區前鋒村、金台區中山東路社區開展結對幫扶,積極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實施“寶雞面皮產業化扶貧項目”,涉及全市12個村,通過開展家政服務、農作物種植、烹飪技術、開辦農家樂、小吃制作工藝、抖音直播等專項技能培訓,累計培訓2千余人,間接受益3千余人,擴大就業崗位20多萬個,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1200余個,帶動眉縣獼猴桃、千陽蘋果、風縣花椒等區域特色農產品銷售額超500萬元。與39戶貧困戶簽訂結對幫扶協議書,免費開辦網店。兩年來,累計為4230多戶群眾銷售農產品5000余萬元,其中貧困戶1652戶,佔到總購銷的39%,平均每戶貧困戶收益達到7000元以上。

2.在鄉村振興中展風採。在糧食主產區的扶風縣、鳳翔區、岐山縣12個村建立了小麥、辣椒等原優質材料種植基地2萬畝,實行訂單種植、保底價收購,讓產品賣的出,農戶有收益。不斷延伸面皮生產銷售產業鏈,先后孵化創建寶雞面皮品牌電商企業22家,幫助農戶開辦網店39家,全市累計3.5萬多農民參與面皮產業,年帶動相關產業實現產值近30億元,國外年銷售額達到6000萬元,把近千名低收入群眾帶入產業發展,實現了投入小、見效快、帶動強的產業效益。2021年擀面皮行業累計擴大就業面惠及20余萬人,使寶雞擀面皮成為新的“城市名片”,有力地促進了鄉村振興和經濟發展。

3.在防疫救災中獻情懷。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積極履行先鋒模范作用,做好行業防控疫情的“指揮官”“戰斗員”,組織會員企業向武漢及本市防疫一線工作人員捐贈擀面皮等地方特色小吃9500余份,生活物資8萬余元﹔為河南災區組織捐贈物資逾45萬元。

三、探討與啟示

(一)黨建引領發展,要把黨的領導作為出發點。新形勢下,黨支部始終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行業影響力、增強企業競爭力作為協會黨支部工作的重點任務,以寶雞擀面皮轉型升級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要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凝聚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的工作合力,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為黨建引領寶雞擀面皮產業發展賦權、擴能、增效。

(二)黨建引領發展,要把有效覆蓋作為切入點。要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等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使黨組織發揮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的作用,推動黨組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形成“一次述、一年抓”的工作常態,黨組織內部不斷完善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辦法,要持續加強黨員干部的黨性教育、形勢政策教育、警示教育等,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增強黨性修養。

(三)黨建引領發展,要把服務企業作為落腳點。把解決企業的所困所需,作為制定政策、推進工作的重點,不斷發揮黨員企業家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承擔社會責任。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