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通運專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建“四融入” 智造創未來

中共寶雞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陝西通運專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85年,集團下設6家子公司,共有員工400多名,主要從事特種專用汽車、特種設備及汽車零部件的研發、制造、銷售與服務,先后自主研發非公路寬體自卸車、油田特種車、環衛車、專用車、汽車零部件、智能立體車庫等六大類20多個系列產品,年銷售收入3.5億元左右,納稅1200余萬元。公司黨總支部成立於2012年5月,下設黨支部2個,現有黨員38名。近年來,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抓黨建強發展。但結合企業自身發展實際,在抓黨建工作過程中還存在融合度不高,黨員素質參差不齊,人才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實際問題。對此,將“黨建領航,匠心智造,圓我民族汽車夢”作為抓黨建工作理念,深入實施黨建“四融入”工作法(融入黨員職工教育、融入企業日常管理、融入創新變革發展、融入履行社會責任),實現了黨建工作提質增效,企業發展由制造向智造的蝶變。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融入黨員職工教育全過程。靈活“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形式,將學理論與學實踐結合,通過支委專題輔導學、紅色基地體驗學、先進人物講述學、線上互動交流學等方式,有效提升政治理論學習的“鮮味”,切實增強黨建活動的吸引力、生命力。持續開展班前講述先進小事例、紅色小故事等活動,講述優秀黨員事跡、典型黨建案例、黨史小知識、企業發展史等,堅持每月以后勤部門、一線車間為單位,各選1名黨員,上台談收獲、談打算,提升思想境界、汲取奮進力量、履行崗位職責。每季度開展1次敬業先鋒、創新先鋒、質量先鋒等評選活動,張榜公示,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趕超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凝聚起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思想合力。

二是融入企業日常管理全過程。制定“一冊一單一承諾”(一套目標項目冊、一套任務清單表、一個黨員崗位工作承諾),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目標同向。高標准完成黨建工作入公司章程,明確黨組織核心地位和黨建工作機制等,提升黨建工作引領力。組織開展紅色講堂、國學早讀、經典誦讀等文化活動,創作《通運之歌》,開辦《通運簡訊》等,用文化滋養黨建,激活“紅色引擎”。深入推進“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中層以上黨員佔比達到90%左右。開展合理化建議、“金點子”、“我為企業獻一策”等活動,對合理建議吸納轉化,並給予職工相應獎勵。近年來,共收集合理化建議896條,採用200余條,落實獎勵資金8萬余元,黨員職工主動參與企業建設,融入企業管理,共謀企業發展。注重黨建帶群建,共建共享、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建立健全黨組織與工青團婦等群團組織管理層交叉任職制度,打造“職工之家”,維護職工權益,黨總支書記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省級“勞動模范”等殊榮。通過群團推優,“雙向培養”等,加大發展黨員力度,不斷增強“造血”功能。

三是融入企業創新變革全過程。高質量打造省級技術研發中心,加強與陝西理工學院、西安理工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汽車學院建立校地合作關系,並成立了西安理工大學岐山研究院,研究完成大型運輸平台全自動控制系統、野戰3D打印車、應急救援修理車等項目成果,攻克技術難題16個,申請專利43項。健全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營造尊重人才、尊重創新的良好氛圍,近年來,先后招聘本科以上學歷134人,專科以上學歷佔到49%,中級以上職稱66人,專業技術工人達到90%以上。同時,從安居、婚戀、收入等方面,建立關心關愛機制,真正做到了用真心服務人才,真情凝聚人才,真誠打動人才,真心留住人才。開展黨員攻堅、黨員導師團等活動,通過結對幫、師帶徒等形式,加大工匠培養力度。同時,每年開展1次通運工匠評選活動,評選晉級,根據等級落實相應激勵措施,樹立良好導向,堅持以“樹匠心、育匠人、出精品”為抓手,促進企業產品品質革新。常態化開展“技術攻關揭榜挂帥、成果轉化賽馬爭先”主題活動,針對“卡脖子”技術問題,通過黨組織發榜,黨員研發攻克組、技術攻堅組或技術人才揭榜認領,簽訂攻堅協議,啟動攻關工作。目前,已完成揭榜項目8個,產品含金量、含新量實現“雙提升”,先后申請專利2個。

四是融入履行社會責任全過程。公司黨組織本著“致富思源、扶貧濟困、德行並重、反哺家鄉”的宗旨,先后組建以黨員為主的扶危濟困、技術幫扶、志願服務等工作隊,積極開展愛心幫困、萬企幫萬村、關愛殘疾人群體等系列公益活動。緊盯鄉村振興建設,積極主動作為。主動包抓2個村,先后捐贈價值300余萬元環衛設備,資助修建小學1所、硬化鄉村道路3條,並在群眾就業、上學就醫等方面給予幫助。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主動顯擔當。先后捐贈防疫物資50余萬元,組建3支志願服務隊,進社區開展常態化服務工作。緊盯慈善救助,奉獻企業愛心。組織開展金秋助學、慈善捐贈、關愛弱勢群體等多種活動,累計為社會福利院慈善獻愛心捐贈資金100余萬元,資助困難職工子女上學資金16萬元,為困難群眾提供就業崗位207個,企業美譽度不斷提升。

三、工作啟示

(一)創新是優化黨建工作質量的不竭動力。創新是發展的重要法寶,同樣也是黨建工作的源動力。如果不重視理論創新、載體創新、活動創新,就會形成“閉門造車”,失去黨建工作的“鮮味”。隻有不斷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從中找尋精神坐標、汲取精神力量,才能把准舵、定好向。同時,注重對黨建先進做法的學習,不斷更新理念,掌握方法,確保常學常新,學思踐悟,提升質量。

(二)融合是提升黨建工作生命力和吸引力的重要保障。就黨建抓黨建就會形成形式上的單一、內容上的空洞、活動上的枯燥,久而久之黨建工作就成了裝潢企業門面的“包裝盒”。因此,要想抓實黨建工作,有效發揮黨建工作的引領作用,就必須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契合點和結合點,科學設置工作載體,把黨建工作牢牢鑲嵌在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全過程,融為一體,合二為一,才能實現雙向促進、雙向提升的目的。

(三)機制是提升黨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好的制度是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前提和基礎。健全制度機制是黨建工作順利高效開展的重要支撐,隻有強化制度建設,堅持用完善、務實的制度體系來管事辦事,才能保証各項工作有標准、有依據。比如探索建立的黨員人才小技改、小發明鼓勵激勵機制、黨組織懇談交流等工作機制,保証了黨建的引領作用,也保障了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