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慶旗能電鋁有限公司:“黨建+X”項目深度融入企業高質量發展全過程

重慶旗能電鋁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26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深入貫徹國企黨建工作會精神,全方位提升新形勢下國企黨建工作質量,深入推進黨建融入生產經營中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旗能公司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大力推進黨建工作創新發展,切切實實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將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

二、主要做法

(一)“黨建+X”項目立項精准融合

“黨建+X”首先要加得上、加得緊、加得好。在立項過程中,各級黨組織緊扣企業中心工作的重點難點,推進“黨建+X”項目立項。根據不同領域的工作特點,積極拓展“黨建+X”的內容,通過面對面“找差距”、走出去“取真經”、沉下來“定策略”等舉措,確保了項目立項的精准、科學、實用。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時間,各級黨組織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共計立項68個“黨建+X”項目,其中涉及“黨建+安全環保管控”主題的項目15個、“黨建+生產提效”主題的項目13個、“黨建+降本增效”主題的項目19個、“黨建+技能提升”主題的項目6個、“黨建+隊伍建設”主題的項目5個、“黨建+管理提質”主題的項目10個,全部“黨建+X”項目均圍繞公司安全生產經營管控重點工作任務開展,在實際工作中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有機統一,二者相輔相成、互為補益,從各個方面有效支撐了旗能公司年度目標的實現。

(二)“黨建+X”項目實施推進有力

1.創新活動載體。各級黨組織結合本單位實際,不斷創新形式、豐富內容,在推進“黨建+X”項目的過程中創新了更具活力、更有特色、更富實效的活動載體。一是在重大工程項目中設立臨時黨支部,做到重要項目和重點任務在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覆蓋到哪裡。二是與所在地政府部門、上下游企業探索實施聯建共建模式,豐富聯建共建內容,實現資源共享、協同攻關、聚力攻堅。三是廣泛建立“區、崗、隊、組”,常態化開展黨員示范行動,共設立黨員責任區60個、黨員先鋒崗39個、黨員攻堅攻關小組120個,切實發揮了示范帶動、攻堅克難作用,讓黨的旗幟在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2.豐富配套措施。各級黨組織不斷優化“黨建+X”項目開展方式和推進形式,針對每一個“黨建+X”項目,均制定了針對性強、可行性高和可靠性好的保障措施。三年來,68個“黨建+X”項目配套落實各類保障措施294項,制定子方案90余個,修訂完善相關制度20項,推進落實具體工作任務118項,黨的作用發揮更好地體現在了項目實施和工作落實的每一個節點、每一處細節之中。

3.壓實各級責任。一是企業黨委層面,把“黨建+X”項目建設列入重點計劃,堅持年初召開啟動大會、年中開展現場檢查、年末組織成果驗收。二是各級黨組織隨時密切關注項目進展情況,每月定期評估項目實施成效,在進度和目標出現偏差時既從業務的角度去思考,也從黨建的角度去考慮,實現雙管齊下、雙向促進。三是定期組織支部全體黨員,聚焦“黨建+X”項目講業績、提建議、談感受、說體會,聚合優勢力量,在項目推進過程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四是將“黨建+X”項目中的責任落實、作用發揮以及工作成效,作為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基層黨支部將黨員、黨建考核與業績考核融為一體,通過項目清單式管理量化獎懲指標,把“黨建+X”項目推進效果與黨員當月績效挂鉤兌現,從機制上保障了基層黨建與中心工作的融合實效。

4.強化宣傳引導。在項目實施的全過程中,實施項目可視化管理,制作項目展板置於各級黨組織生產工作現場,隨時隨地展示推進情況和目標完成情況。同時在企業網站、微信公眾號、黨群活動中心觸控一體機等新媒體平台上開辟專欄,對“黨建+X”項目推進情況進行實時的宣傳報道,營造了濃厚的黨建融中心、黨建促發展氛圍。

(三)“黨建+X”項目驗收嚴謹規范

“黨建+X”項目參照項目化管理模式,主要分為立項、報批、實施、檢查、驗收、評比六個步驟,每年年底組建“黨建+X”項目驗收專項工作組,對照項目目標制定驗收評價指標,深入現場開展驗收工作。同時通過組織優秀項目的評比展示發布,相互學習、互通有無,做到了“黨建+X”項目計劃可研、過程監管與結果考評的有機結合。

(四)“黨建+X”項目經驗總結推廣

每年度將所有立項項目的項目計劃、完成情況、亮點成效、推進過程的相關圖文資料匯編成冊,不斷總結分析實施成效、優化項目推進形式、固化項目實施效果、推廣項目經驗做法,形成了一大批可復制、可借鑒、可落地的“黨建+X”項目實施成果,20余個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得到進一步完善,項目成果得以較好延續。

三、工作成效

“黨建+X”項目的落地,對旗能公司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發揮了較強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一)“黨建+X”,加出了安全環保的“硬實力”。三年來,各級黨組織共實施“黨建+安全環保”方面項目15項。以鋁業分公司黨委“黨建+本質安全”項目為例,項目對標“本質安全型企業”建設的17項重點任務,黨組織牽頭大力助推安全監督管理體系和安全技術管理體系建設,同時輔以宣傳教育、責任細化、激勵強化、創先爭優等黨組織優勢力量,形成了打造“本質安全型企業”更加強大的合力,旗能公司持續實現了安全環保工作目標。

(二)“黨建+X”,加出了生產運行的“高效能”。三年來,各級黨組織聚焦設備穩定、精益運行、效益最大化,立項了13個涉及“黨建+生產提效”方面的項目。以電解二車間黨支部“黨建+‘十個一’降本增效”項目為例,項目結題時該車間陽極毛耗指標和氟化鋁單耗指標均創歷史新低,成功達到行業領先水平。電解三車間黨支部“黨建+提高電流效率”項目,支部搭建攻堅小組實施“六不能一切換、提升電流效率四個0.1”等舉措,年度平均電流效率同比提高0.5%。

(三)“黨建+X”,加出了降本增效的“新路徑”。各級黨組織圍繞“黨建+降本增效”立項19個,如採購和物流分公司黨支部“黨建+創收創效”項目,實現鐵路對外運輸創收232萬元。營銷分公司“黨建+增收創效”項目,通過支部書記挂帥推進落實重點增收項目,全年實現增收創效2500余萬元。發電分公司檢修車間黨支部“黨建+節支創效”項目,減少備件費用125萬元,黨員帶頭開展修舊利廢42項,創效58萬元,通過“八漏”治理、降低耗電量技改等創效112萬元。一系列“黨建+降本增效”項目的實施,為公司取得良好的生產經營業績奠定了堅實基礎。

(四)“黨建+X”,加出了科技創新的“強支撐”。以發電分公司黨總支“黨建+科技創新”項目為例,所屬黨員攻堅隊牽頭研發了“基於煙風耦合換熱技術的新型節能復合式換熱器的研究與應用”這一國內火電機組的領先技術,大幅提升了鍋爐效率,實現年節約煤炭4500噸。機關二支部“黨建+5G智能工廠效果提升”項目,推動和解決了“項目延期、過程監理、合同爭議、建設質量”四個方面難題,有效助推了5G智能工廠項目建設按計劃有序實施。

(五)“黨建+X”,加出了隊伍建設的“好平台”。三年來,各級黨組織立項了“黨建+四好班組建設”“黨建+綜合業務鏈素質提升”“黨建+四個九素質提升”等有關隊伍建設的項目10余項,從多個方面搭建了人才隊伍建設的平台。以發電車間黨支部“黨建+人員技能提升”項目為例,黨支部以支部黨員上台開展技術培訓、黨員一對一結對技術幫扶、黨員帶頭班組課后練兵等多種方式同步推動員工技術技能水平提升,2021年一年內實施課后練兵108場、黨員課堂十余場,結對10對黨員和群眾,職工技術技能水平均得到有效提升,為雙機安全穩定運行提供了人才支撐。

(六)“黨建+X”,加出了改革發展的“源動力”。面對嚴峻復雜的市場形勢和內部改革的壓力,旗能公司各級黨組織主動適應新形勢新常態,將黨建工作與改革發展緊密融合,在改革發展過程中充分體現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企業發展煥發了新的生機和活力。比如該司機關一支部“黨建+四級成本管控”項目,優化了內部管理,用精准計量和精准統計的手段,解決了財務成本中心費用歸集難的問題,提升了全員成本管控意識。又如營銷分公司黨支部“黨建+增收創效”項目,支部黨員帶頭開拓新市場、謀劃新渠道,成功實施了再生鋁貿易合作項目、棄水調峰項目等,取得了較好成效。

(七)“黨建+X”,加出了和諧企業的“新面貌”。機關黨支部以“黨建+雙交流深融合送服務雙促進”“黨建+助力安全生產之服務一件事”“黨建+服務提質增效、破解基層難題”等為主題立項,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成立工作小組,收集、協調、處理、跟蹤、反饋生產運行、工作環境、人文關懷等各方面問題40余個,得到了職工群眾的一致好評。通過黨建+項目為載體,扎實推進各項民生實事,大大降低了員工勞動強度,創造了更加舒適的生產生活環境,增強了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始終營造了和諧穩定、積極向上的干事創業氛圍。

旗能公司“黨建+X”項目建設實現了黨組織的全覆蓋參與,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時也實現了看得見、摸得著、說得出的實實在在的成效,形成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中心工作有機銜接、互動融合的新局面。

同時,從黨建工作自身看,“黨建+X”加出了企業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的新成效。基層黨組織普遍反映,隨著公司“黨建+X”理念和項目的深入推進,使基層黨建工作與各項工作結合得更緊、融合度更高,有力地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全面進步和全面過硬。

四、經驗體會

總結三年“黨建+X”項目的實踐探索經驗,有以下五個方面的經驗體會。

(一)高度重視才能壓實各級責任。旗能公司黨委始終高度重視,將其作為黨建融入中心的關鍵路徑之一,鼓勵和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創新的思維、改革的方式、積極的態度推進黨建工作進一步創新創優。各級黨組織書記作為項目的第一責任人,堅持將“黨建+X”項目扛在肩上,帶頭負責重大工程和關鍵項目,帶頭調查研究、帶頭宣講宣傳、帶頭解決問題、帶頭服務職工,制定項目“作戰圖”,打表推進實施。同時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大力動員鼓勁、整合力量、突擊攻堅,在黨支部中形成了扎實推進落實“黨建+X”項目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

(二)精准實施才能確保預期目標。推進過程中,旗能公司各級黨組織找准了黨建工作的切入點,將安全生產、技術指標提升、車間環境改善、科技項目攻關等工作與黨建工作進行針對性融合,有效解決了為黨建而抓黨建的問題,通過“黨建+X”項目在每個基層黨組織的開花結果,使基層黨建工作更接地氣、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三)整合資源才能聚攏優勢力量。通過“黨建+X”項目的實施,在各單位、車間、班組中營造黨員帶頭攻堅克難的濃厚氛圍,使黨支部更好地團結帶領黨員、干部,更加廣泛地引導和動員職工群眾,搭建起展現黨員風採、彰顯黨員擔當的舞台,樹立起了職工群眾學習向往的先進標杆,形成黨員個個創優、群眾人人爭先、大家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同時也通過“黨建+X”項目的實施,吸引和挖掘培養了一批優秀技術骨干人才的參與,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四)強化宣傳才能營造良好氛圍。在項目實施的過程中,有意識地強化總結與提煉,把項目實施過程中的經驗做法提煉出來、典型事跡挖掘出來、成績亮點報道出來,確保“黨建+X”項目實施的聲音在各級宣傳載體上不斷發出,營造黨建融入中心、助推中心的良好輿論氛圍。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