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重慶旗能電鋁有限公司:構建標准化體系 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效

重慶旗能電鋁有限公司

2022年10月26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為進一步發揮國企獨特優勢,2017年以來,重慶旗能電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旗能公司”)謀劃實施了黨建標准化建設工作,將其作為國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強根固魂的有力抓手,打造黨建標准化體系,國企黨建引領中心作用得到了更進一步發揮。2022年,結合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更高要求,旗能公司再次對黨建標准化體系進行了第二版修編,進一步夯實了黨建基礎,顯著提升了黨建工作質量,形成了獨樹一幟、契合企業實際的黨建工作經驗,產生了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

二、做法及成效

(一)構建系統化的制度體系,實現“制度建設標准化”

立足全局,著眼長遠,把“制度建設標准化”作為提升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治本之策來抓,是旗能公司黨委加強黨的建設逐步探索出的重要經驗之一,也是旗能公司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具體體現。

旗能公司黨委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通過廣泛深入調查研究,及時總結實踐工作經驗和理論創新成果,把有效做法和成熟經驗上升固化為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強的制度規范,形成了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務實管用的制度體系。同時將制度進行梳理、提煉、歸類、分層,按照指導型、規范型和活動型“三種類型”進行了規范,從基層組織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管干部隊伍、宣傳文化引領“四個方面”對制度文件進行了歸類,黨建制度標准化體系更加明晰,標准化體系的系統性、科學性、實用性和完整性進一步增強。

在制度執行過程中,推進制度在基層落實落地,切實做到有規必執、執規必嚴,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對於壓實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責任,提高黨建工作的指導力,提升黨建工作的執行力,強化黨建工作的規范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真正體現了制度的管用和見效。

(二)理出規范化的操作程序,實現“日常工作標准化”

為增強對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指導的系統性、針對性和有效性,讓基層黨支部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有“模”可參,旗能公司黨委從理論學習、會議規范、黨員發展、換屆選舉、基礎工作、黨建融入中心等方面梳理規范化的操作程序,推進日常工作標准化建設。

上行下達,根據上級規定要求提取標准,實現黨建工作有的放矢。把黨章黨規黨紀以及上級相關文件中的引領性和普遍性要求,進行總結凝煉、歸納整理,編制印刷了《旗能公司黨建工作指要》,形成了包含“黨員教育管理、黨員發展、黨費使用、換屆選舉”等在內的14個知識板塊和詳細工作流程,《指南》設置為手掌大小,便於基層黨務工作者隨時隨地查看翻閱,同時還針對基層黨務工作人員容易混淆的知識要點設置了“答疑解惑”,成為基層專兼職黨務工作者使用頻率最高的實用工具書。

貼合實際,根據基層需要制定標准,促進黨建工作嚴謹高效。運用標准化的統一原理,將黨建日常工作的時間要求、實施步驟、文書內容、統計表格等要素進行固化,自主編制了《黨支部工作手冊》,對黨支部、黨員情況和“三會一課”記錄等13項內容進行了規范,手冊排版科學,內容符合要求,貼合基層需要,使用得心應手。同時,編制了“黨支部委員會”“確定入黨積極分子黨支部大會”“確定發展對象黨支部大會”等不同主題的十二套“記錄模板”,為基層專兼職黨務工作人員提供了指導和遵循,黨建工作更加嚴謹高效。

去虛務實,推動中心工作提煉標准,黨建促進中心成效明顯。運用標准化的協同原理,用標准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協調統一起來,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中心的有效途徑,有力促進二者深度融合,啟動了“黨建+X”項目建設,創新融入了項目化管理模式,從“黨建+X”項目立項、報批、實施、檢查、驗收各環節實現全流程標准化,三年來22個黨組織僅僅圍繞生產經營、安全環保、節支增收、班組建設等中心工作的重點難點立項68個“黨建+X”項目,各項目均取得了預期效果,黨建工作促進中心工作效果明顯,形成了一批可推廣、可借鑒的黨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標准化模式。

(三)建設實用化的工作陣地,實現“黨建陣地標准化”

針對基層黨支部在開展黨的組織生活時無固定活動場所或活動場所不適應新時期黨建工作需要的實際情況,旗能公司黨委把加強黨員活動陣地建設作為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載體來抓,結合公司經營管理和辦公場地實際情況,旨在建成黨員之家、職工之家、團員之家,充分發揮“一室多用”的效果。公司黨委下設1個直屬黨委、2個黨總支和3個直屬黨支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成了五個實用性強、利用率高、特色鮮明、氛圍濃厚的黨群活動中心,為有效開展黨建工作提供了陣地保障。

在打造五個黨群活動中心的同時,扎實推進生產一線黨建陣地建設,用活用好基層車間交接班室,打造了集會議、學習、休息於一體的13個車間活動陣地。活動室內設置了黨建專欄、群團專欄、績效專欄等各類車間班組工作、學習、風採展示載體,較好地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的開展。同時配套企業微信公眾號、LED屏等智能化、數字化載體,以更加生動直觀的信息傳遞方式,將企業黨建熱點重點及時、准確、全面地傳達到基層一線。

(四)找准科學化的選配模式,實現“隊伍建設標准化”

企業的高質量黨建和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干部人才隊伍,人才是核心競爭力,旗能公司黨委著力強化干部人才隊伍標准化建設,以組織機構設置標准化、人才選拔和培育標准化、綜合評價標准化為路徑,以職位說明書和職位任職能力標准為抓手,通過科學設置崗位,把牢干部職數,緊盯人才“選、育、留、用”關鍵環節,從制度上進一步打通晉升成才渠道,從結構上進一步優化完善配置,從載體上進一步打造培養培育平台,從效果上進一步促進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提升,建立了一支層次清晰、結構合理、素質過關、能力過硬、年輕有為的人才隊伍,為公司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

(五)實施精准化的評價機制,實現“督導考評標准化”

為進一步深化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加強和改進企業黨的建設,提升黨建工作水平,旗能公司黨委不斷完善黨建工作評價考核體系,在實施年度黨建考核基礎上,探索更加兼顧嚴肅性和靈活性的有效評價方式,確保了黨建工作質量的持續提升。

督導考核內容標准化。針對直屬黨委、直屬黨支部和機關黨支部等不同層級的工作特點和黨建工作重點,量身定制了7個方面、25個大項、143個小項的督導考核指標,基層黨組織可遵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其中直屬黨委督導考核標准注重工作的全面性和對所屬黨支部工作的指導效果﹔直屬黨支部督導考核標准突出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和黨員教育成效提升﹔機關黨支部督導考核標准強調規定動作到位、自選動作有亮點。

督導考核方式標准化。通過建立年度綜合評價、半年定時督導、季度動態檢查、月度績效考核的督導考核體系,進一步保証了督導考核實效。在督導考核工作實施過程中,各督導檢查組嚴格對照考核辦法逐項核實指標完成情況、評判工作開展質量,不僅要指出問題與不足,還要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建議,明確整改時限,最終形成規范統一的《督導問題匯總表》,作為整改落實的“任務書”和績效考核的“成績單”。

考核結果運用標准化。把黨建工作考核指標列入了《各單位年度目標責任書》和各單位、部室《組織績效管理辦法》,嚴格開展黨建督導考核和檢查評比,開展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結果不僅運用於每年年底的綜合考評中,還在每月月度績效考核中進行及時兌現,旨在督促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不僅注重結果,更要管控過程。

三、工作啟示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基層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通過黨建標准化的有效實施,給國企黨建工作帶來了三個顯著轉變。“虛轉實”,變粗放管理為精細管理,促黨建虛功實做﹔“淺轉深”,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黨建帶業務﹔“后轉先”,通過對標激勵基層黨組織“比學趕幫超”,促后進爭一流。黨建標准化實現了“規范化建設、系統化管理、流程化操作、科學化評價、持續化改進”,黨建制度機制更加規范健全,黨內組織生活質量顯著提升,各項活動資料整理規范有序,黨建活動陣地作用發揮明顯,黨員干部隊伍結構更加合理,黨建考評科學高效,黨建工作氛圍營造濃厚,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明顯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明顯增強,形成了獨樹一幟、切合企業實際的黨建工作經驗,產生了引領企業穩定健康高效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