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建德市:實施“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2.0版,在進企入戶中全力助推“強基領富”

中共建德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思路

建德市緊扣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關於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決策部署,圍繞全力推動共同富裕、全面建設“宜居建德”總目標,緊密結合推進建德市第十五次黨代會部署的“六大工程”,在走訪主體、對象、形式、內容、機制等方面迭代升級,使“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更具時代性實效性、充分調動基層積極性創造性,為夯實執政之基、凝聚力量之源、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縣域樣板提供有力支撐。

走訪主體從單一主體走向多元主體互動走進階(鄉鎮干部初心走、學子創客聯心走、鄉賢人才愛心走、經營主體用心走、自治隊伍熱心走)﹔走訪對象從全員全覆蓋走訪向分類精細化進階(聯片包戶底數清、聯系青年動向清、聯動鄉賢意願清、聯絡企業問題清、聯結低收入農戶家底清)﹔走訪形式從單一入戶走向多元開放走進階(線上與線下、單戶走訪與群體協商相結合)﹔走訪內容從重點化解干群矛盾向全力推動共同富裕進階﹔走訪成效從落實制度、完成任務向系統重塑、智慧走訪進階。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是源於建德、全省推行的踐行群眾路線的基層黨建品牌。近年來,建德市持續鞏固深化這一有效做法,做深做實“三服務”,黨群干群連心真抓實干,先后取得了全國文明城市、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激勵縣、全省美麗城鎮建設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優秀縣市等一系列顯著成果。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接續推進“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務時代任務、中心大局,今年以來,建德市迭代推行“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2.0版,在傳承紅色根脈、密切干群關系、守護平安底線的同時,更加突出共富示范、產業振興,在走訪“主體、對象、形式、內容、成效”五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重塑。市委書記帶頭,全市共2770余名干部參與走訪工作,累計走訪群眾12.6萬戶、企業922家,幫助解決實際問題3220余個(如320國道改建項目房屋征遷僅用時半月就實現全面清零),共評選“走訪之星”183人。

(一)“六個領銜”在線,領導干部在走訪中示范比拼。以“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發源地標准以上率下,抓實走訪。實行市級領導牽頭重點項目、招商引資、信訪積案化解、困難村幫扶、難題破解信訪化解等六項重點工作,全市30位市領導領銜重點工作180項,示范帶動、大抓落實。主要領導帶頭走。開展“招大引強、招財引智”“1050”重大攻堅項目大比拼,市委書記、市長帶隊到深圳、武漢等地開展“雙招雙引”活動,加快重大項目簽約落地。上半年,全市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1個,總投資額達66.3億元。創新載體一線走。舉辦“書記市長有約”活動,傾聽企業心聲、了解企業訴求,幫助企業解決發展問題10余個。今年圍繞“穩住經濟大盤”重大部署,開展“百名干部助百企”服務活動,選派289名機關干部對381家規上工業企業進行全覆蓋走訪,收集問題133個,目前已銷號85個。強基領富同步走。七一前后,黨員市領導結合中心工作,開展“走訪一次聯系企業、深入一次包鄉走村、推動一個鏈組示范項目”等“四個一”大走訪活動。截至目前,累計走訪農戶68戶、召開座談會35個,推動軟弱后進村整轉18個。

(二)“五個進階”迭代,鄉鎮干部在走訪中撬動共富。緊扣新任務新命題,迭代升級“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2.0版,從走訪主體、走訪對象、走訪形式、走訪內容等五大方面進階迭代。出指引明方向,精准助企服務。召開“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2.0版發布會,強勢推動新版落地。全市16個鄉鎮(街道)1413名鄉鎮干部集中走訪企業883家,不少企業經營主感慨,“如今鎮干部經常‘點對點’上門送服務、講政策,尤其是幫忙解決了勞動力返崗復工等難題,收獲感滿滿”。引學子看變化,投身青創農創。鄉鎮黨委牽頭,組織建德籍高校大學生、青創客等走進實習基地、創客中心等平台,親身感受家鄉變化。今年以來,累計吸引大學生來建就業創業1100余人,創歷史新高。如,“90后”電商達人巫柳迎,了解家鄉欽堂鄉葛塘村的共富產業“呼之欲出”,毅然決定返鄉創業。領百姓進課堂,拓寬增收渠道。鄉鎮干部通過深入走訪,摸清村民家底。聚焦“擴中提低”,組織開展豆腐包、護工等職業技能培訓,提升當地百姓勞動致富能力。上半年,低收入村民人均收入較去年同比增長20.4 %。

(三)“網格重塑”賦能,村社干部在走訪中筑牢底盤。圍繞網格智治、變革重塑,全力抓實基本盤。市鎮逐級過篩,開展常委部長與鎮街書記、領導小組辦公室與鎮街副書記、鎮街黨委班子與村社書記、村社書記與網格團隊等四個“面對面走訪”商議,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村社”。建強“一核多元”的組織體系。嚴格落實《杭州市黨建統領網格智治規范指引》,優化網格設置,全市網格總數由676個優化調整為894個,下設微網格4828個。推進網格架構與黨的基層組織體系高度耦合、深度融合,小區(網格)支部黨建覆蓋率由73.6%提升至100%。打造“一專多能”的骨干隊伍。按照“專職要加強、兼職要規范、包聯要到位”要求,配足“1+3+N”治理團隊力量,全市共配備專職社區工作者333人、專職網格員676人,“1+3+N”力量1.76萬人。整固提升鄉村治理“十支隊”1695支,推動黨員骨干發揮先鋒示范作用﹔用好用足5000余名樓棟“紅管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樓道、大事眾人幫扶。開展“每日一小時”勞動活動。在村社干部隊伍中,全面開展每天義務勞動1小時、每天村社(網格、樓道)走一圈,在走訪中摸清情況、掌握信息、服務群眾。自今年3月部署以來,全市8681名黨員群眾積極響應,整治違章搭建5520余平方米,提升庭院美化水平2471戶,累計服務時長超過5萬小時,黨員形象、示范作用、主體意識顯著提升。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