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湖州市:創新“零距離”黨建聯建 開放共融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湖州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10月26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時代背景下,湖州市直機關工委聚焦共富所向、機關所能、基層所需、群眾所盼,牢牢把握“目標引領、差距管理、過程控制、考核激勵、以實績論英雄”實踐理念,以開放的視野、統籌的方法,探索實踐“零距離”黨建聯建,著力破解助推共同富裕中資源整合、力量集中、協同聯動、服務效能等方面的問題,著力打破各類黨組織地域、層級、隸屬關系壁壘和條塊分割,把不同區域、領域、行業的黨組織有機聯結起來,著力實現組織互聯、資源互享、難題互解、陣地互通、黨員互學,推動各類組織在助推共同富裕中結成“一家人”、擰成“一股繩”、同下“一盤棋”。

二、主要做法

一是推動資源融合“零距離”。針對各類資源統籌整合還不夠強的問題,積極探索系統性重塑、整體性變革,加強頂層設計、搭建聯建平台,推動黨組織結對互促,變“各自為戰”為“群策群力”。繪好“規劃圖”。聚焦綠色低碳共富跑道,結合“十百千萬”重大項目、“三聚三保三落實”助企紓困穩進提質等攻堅行動,制定“零距離”黨建聯建助力共同富裕三年建設規劃,明確黨組織聯建“組建體系化、模式多元化、服務清單化、協作項目化、運行契約化、管理動態化”工作要求,推動機關黨組織在服務中心大局中“站前台”“唱主角”。建好“組織鏈”。由機關黨組織牽頭,以“協商自願、取長補短、資源共享、聯動服務、共同發展”為原則,以“1+N”等多種模式,建立統籌有力、協同高效、有序運轉的“一核多元”黨建聯建服務團。全市組建“零距離”黨建聯建服務團870多個,38家省直機關黨組織,2100多家市、區縣、鄉鎮(街道)機關黨組織和260多家協會、院校、金融機構、社會組織等黨組織共同參與,著力把各級黨組織力量緊緊凝聚在助推共同富裕的賽道上。下好“一盤棋”。按照“各盡其用、各展所長”原則,進一步整合工作載體和人才、項目、資金等要素資源,深化推進“百個機關黨組織聯系幫扶百個行政村”“千名專員助千企”等專項行動﹔廣泛動員村社結對機關干部、農村指導員、家園支部成員、志願者隊伍、片區民警等人力資源,持續推動企業發展、鄉村振興、全域旅游、市域治理等各項改革出效出彩。

二是推動難題破解“零距離”。針對破解困難問題還不夠順暢的問題,以項目化推進為抓手,推動難題解決閉環管理,深化建章立制,變“粗放管理”為“集約管控”。項目化推動。聚焦企業發展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梳理“需求清單”,挖掘機關黨組織特色優勢形成“資源清單”,找准聯建單位黨組織間的契合點形成“任務清單”,以“三張清單”為牽引,組織聯建成員單位領辦工作項目,集中攻堅破難。如寧杭鐵路二通道(安吉段)重點項目建設,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為解決利益訴求多樣、管理條線多頭困難,與省發改委等7家機關黨組織成立“共通共富”黨建聯建服務團,協調解決跨省域各類困難問題26個,推動寧杭鐵路二通道項目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成功簽約。閉環化管理。制定“聯建公約”,組織聯建成員單位簽訂聯建契約,領辦重點項目,確定任務書、路線圖、責任人、時間表。實施“聯建共商”,每月召開黨建聯建聯席會議,相互交流工作進展情況,會商研究困難問題解決辦法,形成聯建行動決議。加強“聯建督導”,牽頭單位機關黨組織定期檢查指導、跟蹤問效,著力推動“信息收集、議事決策、問題跟蹤、檢查反饋”管理閉環。動態化調整。搭建黨建聯建信息共享平台,利用浙政釘群加強聯系溝通,針對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變化,及時調整“三張清單”,更新聯建成員單位,不斷優化組織體系。建立完善聯建輪值制和動態情況報送等機制,定期向機關工委報送工作進展情況,機關工委加強分析研判和工作指導,推動黨建聯建服務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三是推動多跨協同“零距離”。針對組織力量還不夠集中的問題,加強多跨協同、系統集成,把不同區域、領域、行業的黨組織有機聯結起來,變“單打獨斗”為“共同奮斗”。打破組織壁壘。加強省市縣鄉機關黨組織上下一體貫通,機關與企業、事業、金融、學校、商會、協會及各類社會組織橫向聯通,有效凝聚了共富動能。省直機關工委為解決湖州“三一裝載機”項目用地問題,聯合省自然資源廳等有關部門進行會商破難,保障項目順利開工建設﹔牽線吉利新能源商用車與郵政公司合作,首批59台商用車已交付。市科技局“@0572校企直通車”黨建聯建,推動湖師院、浙大湖州研究院等43家科研院所黨組織及天能集團等50家企業黨組織,破冰114項關鍵核心技術,32個科研項目獲省“尖兵”“領雁”攻關計劃重點立項,完成西塞科學谷投資14.9億元。打破地域壁壘。採取龍頭帶頭、產業鏈接、行業聯動、項目牽引、治理協同等方式,組織跨區域合作聯建服務團。市委組織部組建“白葉一號”黨建聯建服務團,與湖南省、四川省、貴州省等地產業共興、人才共育,書寫了“一片葉子富裕一方百姓”的新篇章。南潯區南潯鎮機關黨委組建“毗鄰相守”省際黨建聯建服務團,與蘇州市吳江區震澤鎮、七都鎮機關黨委聯合,推動兩地55個村(社)開展強村富民三年合作,現場簽約合作項目6個,推出跨省“健康互認”綠色通道,解決了200多家企業用工需求。打破數據壁壘。以高頻事項多跨協同場景應用為牽引,打破數據孤島、重整碎片信息、重構工作流程。市中級人民法院組建“共享法庭”黨建聯建服務團,達成“一張清單、一門聯審、一窗受理、一體協同、一站辦結、一鏈服務”高效管理,相關做法被寫入最高法院工作報告。安吉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組建“大行政綜合執法體”黨建聯建服務團,以綜合行政執法+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1+8”組織架構為基礎,實現執法數據互聯互通。

四是推動優質服務“零距離”。針對服務效能還不夠優的問題,加強唯實惟先機關作風建設,開展“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實干爭先主題實踐,持續提升機關服務效能,變“要我服務”為“我要服務”。搭好實干爭先比拼擂台。把“零距離”黨建聯建工作納入機關鐵軍模范好支書評選條件,列入“特色、示范”黨支部評比重要內容。搭建書記領辦項目、處(科)室奪旗爭先等6條比拼新賽道,開展“互亮互比互晒”實績展示,激發實干爭先新動能,推動機關黨員主動下沉基層一線服務。搭好典型樣本培育舞台。注重典型培育,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培育“零距離”黨建聯建示范樣本28個,組織機關“零距離”黨建聯建創新實踐案例評選,征集評選深化“三服務”助企紓困穩進提質優秀案例和助企金牌專員76個,線上線下加強典型宣傳引領。搭好多維評價考核平台。把“零距離”黨建聯建工作成效與機關黨組織年底考核相挂鉤,與單位黨委(黨組)年度機關黨建述職相結合。突出群眾滿意評價導向,探索建立市直機關“民呼我為”服務效能指數評價辦法,打造“千企評部門”應用場景,引領全市各級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市委改革辦黨建聯建服務團全面推行“幫辦代辦制度”,實施延時服務、錯時服務,對特殊群眾開放綠色通道,加強辦事人員認証、受理、辦結、評價等環節管理,群眾滿意度評價由92%提高到98%。

三、案例成效

一是擴大了“朋友圈”。推行“零距離”黨建聯建,適應了社會形態、組織形態和發展形態的需要,有效延伸了機關黨組織的觸角,擴大了組織工作覆蓋。各支部開放黨建資源,共享經驗成果,廣泛整合體制內外資源,破解了以往各支部自身力量薄弱、資源匱乏的不利局面,實現了各支部的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共促共進,構建起黨組織間“互幫共促、固強補弱、合力共進、互助共贏”的機關黨建“大聯建”工作格局,全域提升了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二是架設了“連心橋”。推行“零距離”黨建聯建,使廣大機關黨員干部走出了“大院”,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了解實情,進一步增進了群眾真感情,增強了為民掌權、為民謀利的政治自覺。通過親近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進一步轉變了機關黨員干部作風,提升了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有效幫助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獲得了群眾的真心點贊。

三是拓寬了“共富路”。推行“零距離”黨建聯建,加強了政、村、企、校、銀等各類組織協同聯動,推動了機關黨建與企業項目、鄉村振興、特色農業、休閑旅游、群眾增收等多種元素融為一體,使黨建與業務更加深度融合,有效凝聚了共富動能,增強了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推動高質量趕超發展的能力,解決了共同富裕進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1400多個。省直機關工委舉辦全省機關黨組織系統聯動開展“破百難、助共富”簽約儀式選擇在湖州召開。

四、探討啟示

一是堅持黨建統領這個根本。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建聯盟的力量之源,隻有把黨的建設擺在首要位置,才能有效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不斷強化聯盟成員黨組織抓黨建的責任意識,增強黨組織的組織力,使黨組織自覺在服務中心大局中“站前台”“唱主角”。

二是緊扣共同富裕先行這個目標。以黨建引領推動共同富裕,大力推進黨建聯建,必須緊扣共同富裕先行目標,發揮出黨建聯建服務團的最強動能、最優功能和最大效能,加強優勢互補、深化結對共建,攜手並進做大做強黨建聯建,讓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寬,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三是把握資源整合這個關鍵。“零距離”黨建聯建的關鍵是推動各方形成合力,通過組織聯動、資源下沉,使黨組織因互補而增強,帶動其他組織實現系統耦合和治理服務資源系統整合,形成黨組織領導、各類組織參與的多元共建體系。

四是聚力解決問題這個導向。始終把解決共同富裕進程中的困難問題和群眾的“關鍵小事”,作為組建“零距離”黨建聯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做到在問題研究上出謀劃策、在問題解決上精准施策,才能保証黨建聯建方向不偏、活動不虛、內容不空。

五是注重點鏈兼顧這個方法。黨建聯建是聚點成鏈、鏈式拓展的開放組織,既要加強黨建聯建示范樣本的培育管理、分類指導,又要點鏈結合、整體提升,加速加力培養一批高質量黨建聯建服務團,以“點上開花”推動“面上結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