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懷遠縣供電公司:“六鑄六提”提升安全“硬實力”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懷遠縣供電公司黨委

2022年10月26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懷遠縣供電公司(以下簡稱國網懷遠縣供電公司)黨委將安全領域是實施黨建與業務“齊步走”的重中之重,聚焦安全生產主戰場,把對黨建工作的要求對應到安全生產的需求,實施黨建“六鑄”,助推安全“六提”,著力破解基層黨組織業務融合不實、作用發揮不足等問題,實現安全工作推進到哪裡、黨支部安全堡壘就延伸到哪裡,將黨建“軟任務”變成安全“硬指標”,切實做到目標同向、工作同步、責任同擔,推動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深度融合,提升安全“硬實力”。

一、案例背景

(一)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指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應當“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作為關系國計民生的能源企業,安全生產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等一切工作的成敗,既是重大的經濟問題,又是嚴肅的政治任務、重要的社會責任。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如何推動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產管理有機融合,著力彰顯黨建引領作用,促進企業本質安全水平邁上新台階,是值得深入思考與探討的重要課題。因此,安全領域是實施黨建與業務“齊步走”的重中之重。

(二)當前,電網企業安全生產管理重在樹立“紅線意識”,其管理手段是強制的、剛性的、要求員工必須做到的﹔而黨的建設則強調“以人為本”,推動黨建引領安全生產管理,發揮管理感性的、柔性的、充滿人文關懷的優勢,做到了解人、關心人、凝聚人,使員工氣更順、心更寬、勁更足,實現員工與企業共同發展。

(三)黨建工作就是生產力。必須聚焦安全生產主戰場,將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作為黨建工作與時俱進、引領實踐工作的重中之重。實際工作中,縣級供電企業的黨建工作在安全管理工作中領航作用發揮不明顯,存在諸多問題。例如黨建工作“虛多實少”,還停留在喊口號、敲邊鼓的狀態,黨建和業務融合契合質量不高,同時,基層工作“呼多應少”,生搬照套、盲目執行,導致事倍功半,沒有找准黨建和業務融合切入點,基層黨建工作“形單影隻”。因此,需要發揮黨建工作優勢,花下大力氣解決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痛點,筑牢發展根基。黨建工作應堅持目標與問題導向相結合,進一步強引領、強責任、強融合,構建一體化格局,與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做到目標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責任同擔,將基層黨組織資源轉為發展優勢,提升黨建價值創造力。

二、主要做法

黨建是根,安全是基﹔黨建是魂,安全是本。2020年,國網懷遠縣供電公司黨委聚焦安全生產這個企業永恆主題,開展了黨建“六鑄”助推安全“六提”專項行動,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效質。

(一)鑄根立本,提升思想“驅動力”。一是突出“學”字抓思想武裝。國網懷遠縣供電公司黨委推動“組織生活+安全教育”常態化,開展“一把手”講安全活動,各黨支部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專題黨課,每月在支部學習中至少包含一項安全知識學習,定期在支委會上研究、部署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將黨支部打造成安全指揮部。二是突出“干”字抓履職落地。滾動編制崗位的安全責任清單,同時明晰安全職責界面,明確履責要求和履責方式。黨支部將黨員安全責任清單履職情況列入黨員評先評優和組織生活會黨員對照檢查內容中,凡有安全違章或履職不到為的黨員一律不得參與各類評先評優。三是突出“責”字抓作風提升。明確各部門主要負責人為安全第一責任人,要求做到重大風險心中有數、重大作業到場指揮、重大問題快速解決。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組織、誰負責,誰實施、誰負責的原則,從專業角度抓安全,從安全角度搞專業,對集體企業實施安全同質化管理。

(二)鑄魂聚力,提升文化“支撐力”。制度管人,文化管心。國網懷遠縣供電公司實施“旗幟領航·文化登高”行動計劃,開展“安全願景和親情寄語”征集活動,在辦公、生產現場和員工活動集中區域設置文化牆,懸挂安全標語,溫馨提醒,營造濃厚安全氛圍。開展“親情呵護·共保平安”現場交流活動,讓員工家屬當好8小時之外的“安全協管員”。舉辦“安全你我他”主題演講比賽,通過現場演講、安全知識考問等多種方式,營造“安全有你有我有他,安全為你為我為他,安全靠你靠我靠他”的氛圍。開展“安全在身邊”系列活動,“你來比劃我來猜、步調一致說安全”,安全主題征文,安全日、安全月,“黨員身邊零違章、零事件、零差錯”等主題活動,使員工將自身的安全與企業的安定、家庭的幸福緊密聯系起來,在全體黨員干部中形成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和諧氛圍。

(三)鑄才集智,提升工作“執行力”。一是人才培養有“力度”。人才是第一資源,懷遠縣供電公司在一線崗位黨員中挖掘和培養安全培訓師14人,構建基層安全培訓隊伍﹔實施“雙導雙帶”,為近三年入職的大學生“配置政治導師帶思想、配置技能導師帶安全”,確定33項年度課題﹔在公司后備干部中實施“安全怎麼干”管理課題,在農電優秀人才中開展安全案例“一案一析”活動,引導優秀人才在安全上花心思、動腦筋,發揮聰明才智,切實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二是安全教育有“深度”。開展本質安全專題教育,突出“事件在專業、時間在近期、教訓在身邊”特色,做到“員工每日一問、班組每周一課、部門每月一考”,舉辦施工隊伍安全技能競賽,為員工提供競技平台。三是媒體助力有“亮度”。創辦“懷遠供電”微信公眾號,實施“安全是個啥”“二十四節氣安全重點工作口訣”等新媒體作品創作,利用黨支部微信平台開展網絡安全培訓、安全知識競賽,以喜聞樂見的形式說出“安全第一”的道理。

(四)鑄橋連心,提升組織“關懷力”。組織關懷共筑安全,在迎峰度夏、高中考保電、防汛保電等期間,開展慰問活動。通過壓降調考數量、精簡班組安全活動要求等多種方式為班組減負14項,將精力集中到安全生產中。勞動競賽共促安全,以“反違章、保安全”為主題,在公司范圍內開展了反違章勞動競賽活動,以不發生嚴重及以上違章為底線,賽現場管理、賽“零違章”,形成爭先進位、安全第一的工作氛圍。承載分析共保安全,根據各專業每日可提供的現場反違章專責人數量,安排當日現場工作開工的點數,確保每個現場至少有一名反違章專責人實施現場安全管控。

(五)鑄劍除疾,提升查違“戰斗力”。“零衰減”執行安全規定,牢固樹立抓安全就是講政治、講大局、講擔當的意識,將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零衰減”傳達下去、穿透下去,並且轉化成切實的工作措施,不折不扣執行到位。“零容忍”對待作業違章,該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安監部等相關管理人員,採取“計劃監督+四不兩直”相結合的監督方式,發現一起、通報一起、考核一起。“零遺漏”管控作業計劃,以生產作業計劃管理為龍頭,實現作業計劃全覆蓋,做好強化周作業安全風險前置分析,准確對各項作業進行風險定級。

(六)鑄堤強壩,提升安全“生產力”。國網懷遠縣供電公司以現場勘察專責人、反違章專責人、項目管理專責人等“新三種人”管理為抓手,科學量化作業現場承載力,有效降低安全風險。“現場勘查專責人”在開工三周前完成現場勘察,編制施工方案實施會審,形成現場工作正式作業文本並履行批准手續。組建了以黨員為骨干的104人的“反違章專責人”隊伍,參與作業現場全過程管控,在工作現場佩戴專責人紅袖章亮明身份,抽調黨員定期到視頻監控中心,增強作業現場監督查違力量,推進保証體系履行現場作業安全主體責任和反違章主體責任。“項目管理專責人”實施每日抽查作業現場、雙日作業風險提示、每周作業計劃分析等措施,落實保証體系安全管理責任。

三、工作成效

(一)“紅色學堂”筑牢安全思想防線,讓安全“心”有所屬。一是“黨建+”提升安全意識的滲透力,通過將安全工作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常學、常講、常提醒的方式,使黨員的安全意識進一步增強。二是“黨建+”提升安全教育的傳導力,組織開展安全規章制度、安全知識技能、崗位風險辨識等各類培訓,利用支部微信群等開展“微教育”“微討論”“微交流”等活動,做到及時、靈活、高效,健全常態化、精准化教育培訓機制。三是“黨建+”提升安全文化的影響力,各基層支部同步開展各類安全主題黨日、安全月、安全日、安全演講比賽、安全箴言、勞動競賽、安全親情照等活動32次,通過多種方式較好地搭建了黨建與安全工作的橋梁與載體,形成“比學趕超”的奮進氛圍。“六鑄六提”提升安全“硬實力”項目實施以來,先后獲得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系統黨校黨建研究實踐精品案例、安徽省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三等獎,在《農電管理》等雜志媒體上刊發交流。

(二)“紅色堡壘”筑強安全管控網絡,讓安全“行”有所成。安全工作推進到哪裡、黨支部安全堡壘就延伸到哪裡,形成嚴密的安全管控網絡。一是安全責任網更加嚴密。通過修訂落實153個崗位安全責任清單,使安全職責數字化、透明化,基層黨支部定期對黨員安全責任履職情況進行督查與考核,確保做到安全責任層層有效落實。二是安全督查網更加細致。黨支部積極調動黨員反違章隊伍力量,通過視頻監控、現場督查等多種方式查處違章。

(三)“紅色細胞”筑穩安全管理根基,讓安全“效”有所現。通過組織黨員骨干帶頭查違章、組建黨員安全培訓師隊伍、黨員“雙導雙帶”、后備干部培養、評選黨員示范崗、黨員安全先鋒評比、黨員大講堂、“支部亮旗三大攻堅”等工作的開展,形成了以黨員為輻射點,帶動“一層人”、影響“一群人”、推動“一批人”的連鎖效應。黨員帶頭率先垂范,在抗擊新冠疫情、復工復產、防汛抗洪、迎峰度夏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共出動20個黨員服務隊戰斗在一線,關鍵時刻站得出來、頂得上去。黨員帶頭攻堅克難,開展了“守護平安線路”“頻停線路專項巡查”“支部亮旗、短板攻堅”等主題黨日活動,評選“安全先鋒”17名,推動安全生產管理水平不斷邁上新台階。

四、工作探討

在黨建和業務融合工作中,應找准融入點,將黨建工作的“軟任務”變成業務工作的“硬指標”,讓黨建領航作用成為業務工作推進的內在需求,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雙向融合,雙向促進。

(一)把握出發點,黨建融入安全不推不拖。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黨組織應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業務深度融合,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國家電網公司提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並把強化黨建引領放在戰略路徑的首要位置,強調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著力推動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向聚合、相融並進。安全是企業發展之基,是黨建和業務融合工作的重中之重,應從講政治的高度,重視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

(二)找准切入點,黨建融入安全不等不靠。黨建工作的領航作用不能停留在文件上,黨建和安全管理業務融合不能停留在喊口號上。應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抓安全從黨建入手,抓黨建從安全出發,同步解決黨建與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善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問題,使安全工作有依托,黨建工作有抓手。通過問題根源分析,從管理機制入手,從業務前端融入,在計劃、部署重要工程、現場管控、保電任務、迎峰度夏等安全工作的同時,黨組織同步圍繞安全工作部署黨建工作,同步開展黨建活動,形成黨建和業務緊密融合的常態化工作機制,為安全工作提質增效,實現黨組織與安全生產業務工作“齊步走”。

(三)抓穩關鍵點,黨建融入安全不折不扣。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業務融合的關鍵點。一方面基層黨組織通過抓安全職責落實、安全教育培訓、安全知識競賽、安全專題黨課、安全專項督查等方式,從工作機制、安全文化、監督考核等多方面入手,搭建黨建和業務融合平台,發揮好黨建工作的思想引領、文化感染、凝心聚力等優勢,引導黨員增強安全意識,強化安全責任,提高安全技能,提升黨支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另一方面通過組織關懷、組織激勵、組織監督等方式,引導黨員在反違章、保安全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形成黨員在安全工作中爭先進位的奮進氛圍,企業安全管理工作提升的同時,黨組織凝聚力、黨建工作活力也得以持續提升。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