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深福保集團:黨建賦能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共深圳市深福保(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

2022年10月26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的“根”與“魂”,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本質特征、鮮明特色和突出政治優勢,是堅持國企姓“黨”的重要體現。面對國有企業產業園區轉型發展新形勢新情況,如何找准產業園區黨建工作的切入點,把黨建工作作為產業園區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來抓,從而引領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成為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投控”)所屬深圳市深福保(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福保集團”)運營的深圳市坪山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是坪山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的核心組成部分。為助力坪山生物醫藥產業轉型升級、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高地,全力推進園區黨建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近年來,針對產業園區普遍存在的政企協同治理不強、服務平台配套不足、黨建產業融合不高等痛點,深福保集團黨委在坪山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工作新思維、新模式、新機制、新路徑,以黨建工作為抓手,積極探索“黨建+產業服務”產業服務模式,推動產業發展與黨建工作高度融合,樹立新時代國企園區黨建工作新標杆。

二、做法

(一)創新工作機制,打造黨建引領“核”心引擎

深福保集團黨委創新工作機制,與深圳市坪山區坑梓街道黨工委開展屬地共建,於2018年5月共同發起成立坪山生物醫藥產業黨委(以下簡稱“產業黨委”)。產業黨委於2021年實行提級管理,由街道黨工委書記兼任書記,市委組織部下派第一書記,深福保集團委黨委派駐專職副書記,園區知名企業高管擔任委員,區發改、工信、科創、投署等8個職能局處級干部擔任兼職委員。作為園區黨建和產業服務的領導核心,產業黨委整合內外資源,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管理,以組織鏈建設帶動產業鏈發展,並為產業服務注入“紅色動能”,為產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成為園區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的“核”心引擎。

(二)創新服務機制,打造產業服務堅強“軸”心

深福保集團黨委堅持把黨建工作與產業服務相結合,以“建陣地、強服務、促發展”為目標,傾力打造20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作為產業黨委領導下的產業服務“軸”心。一是高起點規劃,打造標准化服務陣地。產業黨委統籌企業集聚、人流集中等因素,將服務中心建在基地核心位置,統一標識、外觀、配置,規范服務,實現服務陣地標准化。二是高標准建設,打造一站式服務窗口。服務中心設置若干功能區,組織人社、工商、環保、稅務等政府單位及第三方服務機構進駐,為黨員、職工、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三是高質量推動,打造全鏈條服務體系。服務中心突出黨企聯動,瞄准產業發展關鍵環節推進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圍繞創新鏈布局服務鏈,構建生物醫藥產業領域公共服務體系。

(三)創新協同機制,打造產業服務一體五“翼”

針對園區黨建與產業服務的特點和現實需求,深福保集團黨委積極推動產業黨委構建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五大服務平台協同發展的全域黨建“一體五‘翼’”協同格局,並以福保surfbox智慧園區系統為支點撬動園區內外優質資源,探索創新鏈、產業鏈、資源鏈、人才鏈“四鏈融合”的產業運營服務模式,助力各類資源要素共生、共享、共贏。一是打造產業促進服務平台。與多家第三方服務機構建立合作關系,為入駐企業提供政策法律、人力資源、工商財稅等服務,幫助企業解決疑難問題。二是打造公共技術服務平台。組織園區企業及外部科技平台資源,為企業提供專業檢測、合作研發、藥物安全評價等公共技術服務。三是打造生產輔助平台。不斷完善產業配套設施,推動污水處理、環境評估、集中供應蒸汽等生產配套體系建設,助力企業生產平穩運行。四是打造科技金融服務平台。與深投控旗下金融機構協同合作,設立“金融超市”,助力園區企業對接資本資源,導入創投基金、產業基金。五是打造人文社區服務平台。通過“書記紅娘”工作室、黨建書吧、安心驛站等載體定期組織豐富多彩的人文社區活動,打造特色人文品牌。

三、成效

(一)組織效益突出

通過開展“黨建+產業服務”活動,黨的影響力在園區與日俱增,現已形成“1+M+N”黨組織覆蓋模式,產業黨委當前下轄1個黨委和40個支部,黨員人數從產業黨委成立時的115名發展到當前的500名,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實現園區企業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二)人才效益突出

“黨建+產業服務”活動營造了一流的營商環境和人才環境,起到了筑巢引鳳的良好效果。

(三)經濟效益顯著

黨建引領促發展,固本強基增效益。深福保集團“黨建+產業服務”極大地激發了創新活力,助推坪山生物醫藥產業高速發展,3年來園區企業數量以每年40%、產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長。

(四)品牌效益突出

“黨建+產業服務”模式使組織活力得以釋放,產業黨委獲評2021年度“廣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坪山生物醫藥產業園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創新發展的實際行動作為典型案例亮相央視《新聞聯播》,“黨建+產業服務”成效被《深圳特區報》、廣東衛視、深圳衛視等媒體專題報道,品牌效應日益凸顯。

四、探討

(一)隻有堅持黨建引領,才能開花結果

黨建工作是國有企業的永恆話題,這是由黨的性質和國有企業所承擔的歷史使命決定的。黨建工作不能空對空,隻有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圍繞中心工作、主動融入大局,用心用情用力服務企業、服務產業、才能真正把非公企業團結在黨組織的周圍,不斷增強非公企業的的組織力、凝聚力、發展力、號召力,推動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深度融合,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成企業的發展優勢,把黨組織動力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動力,進一步提高生產經營效益,推動非公企業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二)隻有做好溝通對接,才能發揮作用

作為深福保集團黨委及坪山區坑梓街道黨工委在坪山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開展“黨建+產業服務”的常設機構,產業黨委充分發揮自身平台優勢,多渠道了解企業需求,呼吁、反映、反饋企業關切,對接政府資源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做好跟進落實,並持續關注政府科創政策、產業配套、生活保障等事關企業和員工切身利益的公共信息,及時做好宣講、溝通、爭取工作,在政府和企業之間發揮了溝通協調、橋梁紐帶作用,讓產業黨委成為企業訴求的收集平台、政府決策的咨詢平台、企業和政府間的溝通平台。

(三)隻有解決難點痛點,才能激活全局

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開展黨建工作,黨建工作的關注點、聚焦點在哪裡,是關系到黨建工作是否“管用”和“有效”的問題。在“黨建+產業服務”的實踐中,深福保集團黨委及產業黨委針對產業園區普遍存在的政企協同治理不強、服務平台配套不足、黨建產業融合不高等痛點,認真分析產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強化問題導向,深入挖掘問題背后的症結,有的放矢採取措施破解產業發展“痛難堵”。為此,在深福保集團黨委與坑梓街道黨工委以產業黨委為平台,建立起定期溝通機制,並在產業黨委會議中增加“研究、跟進解決產業需求共性問題”相關議題,同時推動產業黨委實行“提級管理”,從而理順了市、區相關部門介入解決園區發展難題的體制機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