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濟寧市:探索“1441”工作機制 全面增強城市治理效能

中共濟寧市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濟寧市共有城市街道26個、城市社區350個,全部成立黨委,社區“兩委”成員共1904人。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作,更是一項改革任務。濟寧市堅持做好頂層設計,以全域視野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改革創新圍繞嚴密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健全一網統籌有呼必應的服務供給機制、黨組織領導下規范順暢全程公開的民主協商機制、統籌各方共同參與的共建機制、渠道多元資源集約的保障支撐機制等四項機制,抓實“紅帆驛站”“紅色物業”“紅心公益”“紅色代辦”四紅項目,擦亮“黨員在身邊、服務零距離”一個品牌,建立起城市基層黨建“1441”工作機制,不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城市基層治理系統增效。

一、背景動因

當前,濟寧市聚力推進都市區融合發展,人口正向城市社區加速集聚,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5%左右。同時,城市還聚集了全部的機關黨組織和絕大多數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國有企業黨組織。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和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原來由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具體承擔的公共管理和服務職能,大批機關企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和失業人員由“單位人”變成“社會人”,逐步落到街道社區。城市社區日益成為各種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各種矛盾的集聚點,也成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城市管理重心不斷下移,街道社區承擔的任務愈來愈重,已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主要依托。為更好破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涉及動體制、動權力、動資金、動利益的問題,自2019年被中央組織部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示范市”以來,濟寧市委高度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聚焦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持續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建立城市基層黨建“1441”工作機制,不斷豐富城市基層黨建“濟寧路徑”實踐,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嚴密一個體系,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

1、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聚焦賦權增能減負,研究制定賦予街道“5項權力”的“1+5”制度體系,推動街道黨工委把工作重心轉到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經濟發展、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上來。深化規范“屬地管理”,完善“屬地管理”事項責任清單,針對42項街呼區不應、部門推諉扯皮問題,進一步明晰縣鄉職責和縣直部門間職責,強化街道對派駐執法人員的統一指揮,實現“區屬、街管、街用”。加大“下考上”的權重,街道對派駐機構履行屬地職責考核佔派駐機構考核權重的60%,任免派駐機構負責人需書面征求街道意見,充分調動街道和派駐機構工作積極性。

2、高質量抓好社區“兩委”換屆。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選優配強社區“兩委”班子特別是帶頭人。提前開展分析研判,嚴格把握人選資格條件,推動“兩委”班子年齡、學歷結構“一降一升”。目前,全市346個需換屆的社區全面完成換屆,社區“兩委”成員平均年齡比換屆前下降4.84歲﹔社區“兩委”成員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人員比例提高12.92%。

3、全面推動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深化網格化黨建工作,圍繞把網織密、把格做實,研究制定《關於加強城市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引領小區治理的實施意見》,在全市鋪開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工作,向居民小區延伸黨組織觸角,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居民小區黨支部(網格黨支部)”的組織架構,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目前,全市建成小區黨支部1619個,覆蓋98%以上的小區。

(二)健全四項機制,確保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有效運行

1、健全一網統籌、有呼必應的服務供給機制。全面推行黨建引領網格精細化治理,市級依托網格化管理服務平台,推行“網格呼叫、分級響應、部門報到” ,推動“街呼區應”向社區、網格延伸。制定深化網格化服務管理推進社會治理的“1+20”制度,厘清街道與區級職能部門事權邊界,列出網格清單,涵蓋黨群服務、社會事務、矛盾糾紛等8大類131小項,明確“呼叫什麼”“誰來響應”,實現有據呼叫、精准呼叫。健全呼叫閉環管理鏈條,建立事項辦理一日受理、兩日辦結、三日反饋的“123”工作制度,需要區直部門響應解決的,由街道上傳呼叫平台,平台直接派發至區直部門,明確由黨委、政府督查機構負責受理、派發、督辦街道上報的事項。強化考核問責,制定呼叫響應考核辦法,對 “遲響應”“不響應”等行為,進行全區通報批評,年終考核時扣分﹔街道將區直部門響應事項辦理情況,納入對區直部門年度績效考核評價,調動部門響應的積極性,切實做到了瑣事不出網格、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

2、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規范順暢、全程公開的民主協商機制。立足“孔孟之鄉”深厚文化根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儒家“和為貴”“善為本”文化內涵,提出“和為貴”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全面推廣“居民說事”、“ 拉呱說事”、平安周例會等,小區黨支部、社區黨委、街道黨工委、聯建部門等同向發力,搭建居民直接參與、部門單位與群眾面對面溝通、共同解決社區事務的平台。去年以來,街道社區共組織“居民說事”“拉呱說事”1萬余次,協商解決小區停車難、廣場舞擾民等事項4萬余件,將一大批矛盾問題化解在最基層。

3、健全統籌各方、共同參與的共建機制。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調動各方面力量共同參與,共駐共建、共治共享。推行共商共建機制,在社區全面成立聯合黨委,推行兼職委員制度,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簽訂共建協議,開展多種服務。推行群團帶動機制,成立街道青工委、“兩新”組織婦委會,整合“職工之家”“青年中心”“婦女之家”等陣地資源,開展創業援助、權益維護等特色服務,凸顯群團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獨特優勢。推行社會力量參與機制,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共引進“幸福9號”等全國知名連鎖組織11家,孵化“愛上門”等本土草根型組織800余個,涵蓋助殘、養老、心理輔助等領域,滿足了社區居民多樣化需求。

4、健全渠道多元、資源集約的保障支撐機制。強化經費保障,近4年市財政列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資金2.2億元,保障社區工作者待遇、為民服務群眾經費和社區黨組織運轉經費。組織社會組織廣泛開展公益創投,募集各方面資金近1000萬,全部用於服務群眾。結合社區“兩委”換屆,配齊配強社區專職工作者,全面建立社區工作者3崗18級薪酬體系,及時跟進督導,確保社區工作者待遇落實及時到位。按照“15分鐘服務圈”要求,大力度推進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目前,全市城市街道社區全部建成黨群服務中心,面積500㎡以上的佔88%,1000㎡以上的佔60%。

(三)抓實“四紅”項目,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能力水平

1、建設“紅帆驛站”。完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在居民小區、網格、商圈、市場等建設“紅帆驛站”,優化服務設施,細化服務標准,把陣地延伸到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打造365天不打烊、群眾家門口的 “服務站”。疫情防控期間,“紅帆驛站”作為前沿陣地,發揮了積極作用。全市1734個“紅帆驛站”共開展便民服務6萬余次,受益群眾15萬余人次,讓社區群眾切身感受黨組織的溫暖。

2、打造“紅色物業”。落實“齊魯紅色物業”三年行動計劃,制定“儒風濟寧·紅色物業”實施意見,推動物業服務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多方聯動機制。將“物業服務”納入市政府為民服務十件實事之一,開展物業服務集中整治,評選一批星級物業服務項目,不斷規范提升物業服務質量,用高質量物業服務提升居民幸福指數。目前,已推動536家物業企業建立黨組織,全市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覆蓋率已達92.1%。任城區成立街道“紅色物業”黨建聯盟,深入開展物業經理接待日、共商共治活動,提升物業服務滿意率。

3、開展“紅心公益”。加大黨員志願服務團隊培育力度,組建由社區工作人員、大學生、專職社工等組成的志願服務團隊,開展關愛老幼、義務勞動、愛心扶貧等服務活動,350個社區全部組建志願服務隊,涌現了“愛心大媽”王福銀等300余名五星級志願者。高標准建設2000㎡的市級社會組織黨群服務中心,成立社會組織孵化中心,積極引進培育扶持社會公益類、生活服務類等社會組織,為居民提供精准化、多元化服務。

4、推行“紅色代辦”。在街道社區黨組織主導下,依托居民小區黨支部、紅帆驛站等,由網格員、民情書記等實施幫辦代辦服務,以專業代辦、黨員協力、志願幫辦為形式,開展“黨員陪跑、紅色代辦”活動。目前,全市14萬余名在職黨員,在社區服務,已為群眾代辦好事實事6萬余件,真正把服務做到群眾的心坎上,增強了群眾對黨的向心力。

三、工作成效

堅持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方式途徑,建立城市基層黨建“1441”工作機制,以黨組織為核心,整合各方資源力量,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贏得了群眾滿意,夯實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1、強化了黨的領導,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顯著增強。通過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解決了街道、社區黨組織職責定位不清晰,街道、社區責權利不統一、不對等等問題。規范城市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委職責,明確責任權限,指導街道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配齊配強工作力量,黨組織協調各方、組織動員的優勢得以充分發揮。

2、健全了治理體系,城市基層治理水平顯著提高。通過健全工作機制,推行網格化管理“多網融合”,織密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縱橫到邊、全域覆蓋的組織體系,有力推動了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相互融合,以“小網格”實現“大治理”。深入推進“紅帆驛站”“紅色物業”“紅心公益”“紅色代辦”四紅項目,構建起了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單位、社會組織、物業公司、黨員群眾和志願者多方參與的工作體系,不斷提升黨組織領導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3、贏得了群眾滿意,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通過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聯系社區黨組織,開展民意“5”來聽行動,借助專業化社會組織、建立志願服務隊伍,有效解決了原來由黨組織一家用力服務群眾,無法滿足群眾個性化需要的問題。適應居民群眾多層次、多樣性需求,整合各方資源,形成服務合力,開展個性化、精細化服務,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越來越強,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從而把群眾更加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

四、探討啟示

(一)必須把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根本,把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實踐表明,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基層黨建弱,基層治理就弱。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就要擴大黨在城市各領域的組織覆蓋,完善組織體系,提高組織能力,從體制機制上全面加強黨對基層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統一領導。要著力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使街道社區黨組織成為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成為聯系引領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確保基層治理充分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始終保持正確方向。

(二)必須把統籌推動、發揮整體效應作為抓手,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體系。基層黨組織擔負著領導社區治理的重要職責,要把社區居民和單位組織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必須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改變原來大小事均由社區黨組織包攬管理的模式,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對各類組織敢於領導、善於領導,全面統籌、開放融合,整合各方資源力量,做到黨組織統一領導、轄區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黨員群眾共同參與。

(三)必須把群眾滿意作為出發點,提高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求把人民群眾的需要作為工作的努力方向。要深刻認識城市基層黨建的為民導向,發揮黨組織在服務群眾中的主體作用,以黨組織為紐帶,整合轄區各類資源力量,共同做好服務群眾工作。要適應群眾多層次、多樣性需求,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手段,健全服務網絡,寓治理於服務之中,做到普惠服務、公共服務與精准服務、個性化服務相結合,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真正贏得群眾滿意。

(四)必須把解決突出問題作為突破口,不斷探索符合時代發展的基層治理途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解決問題才能推動發展。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需要深刻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發展的方向,深入分析研究城市基層黨建的重點難點問題,緊緊抓住影響和制約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瓶頸問題,拿出切實有效的措施和辦法,努力實現新突破。濟寧市在實踐中,從單一網格化管理到“多網融合”、從黨組織“一家用力”到“多方參與”、從“各自為戰”到“統籌聯動”,就是一步一步解決工作推進中的實踐問題,不斷推進工作創新的過程,一個又一個問題的解決,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不斷創新發展,有效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