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蒙陰縣:支部帶致富 山水變金銀——黨支部+合作社的百泉峪實踐

中共蒙陰縣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蒙陰縣桃墟鎮百泉峪村,位於國家5A級旅游景區沂蒙山旅游度假區腳下,緊鄰205國道,因山泉眾多而得名,因民宿旅游而成名。全村總面積2260畝,119戶,328口人﹔黨員27人,村“兩委”成員3名﹔2021年村集體收入26.35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3.6萬元,年均接待游客20萬人以上。近年來,百泉峪村實行四戶聯育、五項套餐、六事連做的“456”黨員干部培養管理辦法,村級班子有戰斗力、黨員群眾有活力,形成學習教育互動、經營管理互助、和諧村庄共建的良好局面。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依山擁泉的獨特地理區位優勢,探索推行“黨支部+合作社”的鄉村旅游發展模式,成立村黨支部領辦的百泉鄉村民宿旅游專業合作社,堅持支部引領、黨員示范、群眾參與,開展聯戶、聯片經營,吸引所有農家樂參與進來,納入合作社“六統一”經營管理。通過多年發展,帶領全體村民共同致富,實現了家家小洋樓,戶戶搞旅游,“一戶一品,一戶一景”,圓了全村百姓的致富夢,先后獲得全國文明村、山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山東省十佳旅游特色村、好客山東最美鄉村等榮譽稱號。

二、主要做法

(一)村干部趟路子,村民看收益。上世紀90年代的百泉峪,原名狼虎峪,是遠近出名的亂村、窮村,偏遠、荒涼,守著蒙山這座“金山”卻沒錢花,村裡適齡青年找媳婦都很困難,村民急,村干部更急。村黨支部書記認准生態效益就是最大的效益,大刀闊斧帶領村民致富。干部帶頭致富。村黨支部書記率先在沂蒙路邊做起了餐飲生意,精心打造了百泉醉鴨、清水鵝、光棍雞等特色菜,每年淨利潤六七萬元。嘗到甜頭后,便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部分黨員群眾外出“取經”,實地感受外地的“農家樂”做法,調研“農家樂”給旅游經濟、農村發展、農民生活帶來的好處,堅定整村創辦“農家樂”的信心。為打消村民疑慮,支部書記動員大學畢業后在青島外企當白領的大女兒辭職回村,建設古槐山庄專心經營“農家樂”,帶出了全村幾十戶五星級“農家樂”。支部培育人才。黨支部實行“456”黨員干部培養管理辦法。建立了“四戶聯育”先鋒模范培養機制,推行“一般農戶-農家樂戶-黨員戶-示范戶”培育模式,採取“一對一”或“多對一”等形式,在農業管理、農家樂管理、旅游共享等方面互相支持,先后培育農家樂示范典型10個,現有的22家農家樂戶均為黨員、村干部或理事會骨干﹔建立“五項套餐”主題黨日機制,每月10號為黨員集體固定學習日,組織黨員、“兩委”干部、村民代表開展升國旗、“四公開”、民主議事、集體學習、黨費收繳等活動。建立村干部“六事連做”工作機制,簽到並領取《記實簿》和工作牌,打掃“兩個中心”內外衛生,巡查村庄早晚各一次,檢查3—5戶農家樂衛生,到辦公室坐班接待服務游客和群眾,下班前向支部書記匯報全天值班坐班情況並做好記實。通過“456”工作法,百泉峪村實現了從支部唱獨角戲、支部與村委唱“二人轉”,到村“兩委”、黨員、群眾“大合唱”的重要轉變,形成學習教育互動、經營管理互助、和諧村庄共建的有機循環。

(二)支部帶著干,村民得門路。為充分挖掘旅游資源,打造全國知名的百泉峪“農家樂”旅游品牌,村黨支部積極探索實施“支部領辦、農戶參與”的經營模式,新建改造“農家樂”餐館和旅館經營業戶100多戶,發展以蘋果、桃、山楂、板栗為主的採摘園600余畝,年可接待游客10萬余人,可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000余萬元,全村人均年純收入15000余元,並帶動周邊就業人數100多人,年上繳稅收30多萬元。規劃先行。樹立“像打造景區一樣打造村子”的理念,注冊成立百泉峪“農家樂”旅游協會,聘請高水平的建筑設計專家和旅游專家進行了總體規劃,堅持“一戶一品、一街一景”,通過專家設計、獎補激勵、示范帶動、檢查評比等措施,打造示范街1個、示范庭院10個,修建旅游主干道、觀光道6公裡,完成綠化2.26萬平方米,整治河流3條,維護大小泉眼68處、大小塘壩7個,修建了長約600米的攔河壩,全村蓄水量達20萬立方米,形成8個大小不一的“水利+旅游”休閑旅游景點,2017年榮獲“臨沂市水利風情村”。設施配齊。20多年來累計投入3000多萬元用於村基礎設施建設和鄉村旅游發展,先后實施了“三通四改五化”工程,規劃了綜合服務中心、居住區、農家樂、採摘園、動植園等九大片區,按照“一戶一品、一品一韻”的標准對大部分農戶住宅實施了舊房改造,建設了10處農業觀光採摘園、2處垂釣中心、1處省級農業公園,建起了文化廣場和村級綜合服務中心,村綜合服務中心裡農家書屋、警務室、醫務室、居民活動室、電子閱覽室、電教室、黨員之家、青年之家、婦女之家、科技之家一應俱全﹔實施了舊房改造,修建了沼氣池,安裝了太陽能,建設了濕地和污水處理站,設置了垃圾存放點,聘用專人清運垃圾,形成了長效保潔機制。資源整合。村“兩委”成立工作組,對全村荒山、沙灘、汪塘、水庫、閑置荒地、房前屋后等集體資產進行清查評估、登記備案。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公布集體資產摸底情況﹔通過採取合同承包方式,盤活、用好各類集體資源,增加村集體收入﹔通過集體資源承包,每年可實現集體增收3萬元﹔通過爭取水利項目資金120萬元,提升集體所有水庫1個和塘壩3個,將汪塘和水庫承包給本村農家樂經營戶﹔通過專家指導,建設打造成了環村旅游度假帶和精品垂釣園1處,既美化了環境又帶動了村內旅游發展,增加了周邊農家樂的收入,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1萬元。招商必優。為了提高“農家樂”檔次,通過招商引來了高規格的蒙山養心園旅游度假項目,致力於打造綠色生態食宿休閑養生環境,成了帶動百泉峪“農家樂”群體的龍頭企業,年接待游客達4.5萬人次。目前,百泉峪村的“農家樂”五星級示范戶、規范戶已有100多家,戶均年收入普遍超過10萬元。同時,定期開展“星級農家樂”“十星級文明戶”等評選活動,引導“農家樂”經營戶做到文明經營,有效提升了游客滿意度。

(三)領辦合作社,村民享實惠。干部帶頭參加。村黨支部領辦百泉鄉村民俗旅游專業合作社,村“兩委”干部主動入股,組織開展聯戶、聯片經營,吸引所有農家樂參與進來,會員每年繳納1000元管理費,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3萬元。目前,農家樂示范戶發展到30多家,帶動周邊農戶發展農家樂150多家,戶均年營業收入10萬元以上,打響了百泉峪“吃農家飯、住農家屋、享農家樂”的旅游品牌。建立行業標准。由“兩委”干部及村內經濟發展帶頭人組成“百泉鄉村民俗旅游專業合作社”班子,健全完善了各項農家樂管理制度,對農家樂經營戶實行了統一規劃開發、統一服務標准、統一登記接待、統一經營管理、統一品牌營銷、統一收費結算的“六統一”經營管理,確保客源信息、餐飲、住宿等資源共享,建立農家樂周考評、月排名管理機制,統籌謀劃26家農家樂的日常經營、旅游接待、飲食安全、產品營銷、服務質量等,提升旅游服務水平。重視市場營銷。邀請生態旅游開發專業團隊開展百泉峪村容村貌提升設計、村品牌設計、Logo設計、旅游產品包裝設計、微信公眾號推廣等。同時引入“互聯網+”,建立合作社微信公眾號1個、網站1個,通過互聯網公開所有農家樂食宿和周邊游信息,實現“一鍵式”信息查詢,提升游客體驗、滿足游客需求。為提高游客滿意度,在村道路旁的集體空地建設了特色旅游產品展銷台1處、集村史展示和游客休憩為一體的鋼結構實木飾開放式玻璃廊1處,村集體商品展示售賣點2處,主要展示售賣當地農副產品如板栗、櫻桃、蜜桃、蘋果、花椒等以及特色旅游商品如麥飯石產品、桃木工藝品等,起到了宣傳當地旅游產品的作用。通過公開招標外包,可為集體增收5萬余元。

(四)精心塑文化,村民有信心。憑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百泉峪村也因地制宜,著力打造文化品牌,讓村在迸發經濟活力的同時,又具備了文化內涵。打造文化景點。近年來,先后投資600多萬元,先后開發了“千年夫妻槐”“千年古井”“抗日小寨”等36處生態景點,修建了旅游環山路、山門。建設村史館,陳展各年代所使用的物品、器具1000余件。提升文化底蘊。成立“百泉峪村文化創意中心”,打造“蒙山百泉峪”品牌1個、泉文化點10處、文化牆10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牌102個,有效提升豐富村史館和村史文化廊內涵。積極招賢納士,先后引進孫大貴畫苑、雁茜園、雲蒙八號、桃之文化館、燕筑設計等5家藝術機構、12名文人學者入駐百泉峪村,所有藝術館均免費對外開放。

三、啟示探討

(一)思想轉變是基礎。面對當前全域旅游全面開花、競爭激烈的嚴峻形式,農村黨員干部應持續學習研究,切實轉變黨員干部思想,主動破除本領恐慌,帶頭思考村集體發展的轉型升級路徑,找准村集體增收的突破口,帶頭尋找鄉村旅游發展新的突破口和落腳點。

(二)支部引領是關鍵。黨支部要發揮組織引領作用,拓寬“走出去”“請進來”的形式和內容,組織黨員干部和村裡帶富致富能手到先進地區學習“取經”,真正讓黨員干部認識到自身與先進地區、先進村之間的差距,激發黨員干部抓緊改變、抓緊創業、抓緊趕上的熱情。通過對照先進找差距,找准瓶頸問題,通過自我挖掘創新,爭取上級支持,綜合施策,推動村庄全域旅游提質升級、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

(三)干部帶頭是方法。基層黨員要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兩委”干部帶頭干、普通黨員隨其后、村民代表再跟上,最終實現全村富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