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蒙陰縣政府辦:黨建引領 服務為先 以黨建高質效推動工作開新局

蒙陰縣人民政府辦公室

2022年10月26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蒙陰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共設有1個黨總支、3個黨支部,現有正式黨員72名,其中在職黨員52名、退休黨員18名、新中國成立前老黨員2名。作為縣一級地方政府的“前哨”“后院”,近年來,蒙陰縣人民政府辦公室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新要求,緊緊圍繞服務發展、服務決策、服務落實核心職能,堅持黨建引領,服務發展大局,以高質效黨建推動工作開新局。

二、主要做法

(一)以理論武裝思想,不斷凝聚干事創業共識。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擺在機關黨的建設首要位置,全面加強辦公室思想理論武裝。一是嚴格執行“第一議題”制度。逐年編制《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度學習方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線貫穿全年工作始終,通過黨組會議首先學、中心組學習跟進學、固定日學習集體學,常態化推進政治理論學習,自覺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著力構建“3+1”理論武裝體系。立足“前哨”“后院”政治定位,在全縣政府辦公系統組織開展“學理論、悟思想、見行動、創一流”活動,制定具體方案,建立工作配檔表,探索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式推進,教育和引導廣大干部職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在對標對標中找差距、補短板、提標准、促提升,不斷增強做好辦公室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三是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各級關於意識形態工作部署要求,突出極端重要,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意識形態工作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意識形態各項工作機制。組織開展意識形態“開工第一課”,督促黨員干部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

(二)以組織夯實根基,全力推進模范機關建設。一是完善一個體系。本著便於組織、利於管理的原則,結合辦公室機構調整、人員進出變化實際,及時調整各黨支部組織架構及人員組成,選齊配強各黨支部支委會及黨務工作者,保証各黨支部基礎穩固。二是落實一套制度。根據上級最新文件精神,對近年來黨建制度進行全方位清理與重建,先后修訂完善了辦公室黨組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黨務公開等十余項規章制度,編制完成了辦公室黨建制度匯編並印發各支部、各黨員,使黨建工作有依據、有遵循。三是做實兩項動作。規定動作求規范。常態化抓好“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員積分管理、山東e支部應用、社區雙報到等支部各項日常工作,確保規定動作做到位﹔自選動作求突破。組織開展了辦公室內部黨支部“每月晾晒”活動,各支部互看互學、互比互評,營造比學趕超氛圍。化整為零,以職責密切、位置相近為原則,以兩兩科室為單位建立學習小組,創新開展“讀書日”“學習AB角”“移動課堂”等活動﹔組織黨員赴徐州淮海戰役紀念館、紅旗渠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開展黨性教育,不斷增強黨建活力。

(三)以黨建引領發展,全面深化黨建業務融合。一是圍繞職能抓黨建。立足辦公室定位,成功打造了“黨建引領·服務先鋒”特色黨建品牌,總結提煉了“12345”支部工作法,將黨建工作融入辦公室“三服務”全過程,真正使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互融共促。將部分人事職責調整劃入黨建工作范疇,著力加強黨員干部教育、隊伍管理、日常監管等工作,破解黨建工作中面臨的各類行政問題,力求實現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二是圍繞中心抓黨建。結合工作計劃,將縣委、縣政府確定的中心及重點工作納入辦公室年度調研工作規劃之中,各黨組成員每人帶頭認領專題,結合“3+1”理論武裝體系建設,深入開展調研活動,摸清下情、提供參考。同時,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環保督查、重點項目建設等方面,抽調精銳力量靠上協調調度,將完成情況納入季度黨員量化積分管理,並在季度測評中予以體現。三是圍繞業務抓黨建。樹立“黨建+”理念,將12345工單辦理、優化營商環境、政務公開、政務信息等工作納入本年度黨組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作為干部提拔、評先樹優重要參考。創設“先鋒大課堂”,按照月有專題、季有主題的要求,常態化開展黨員講黨課活動,將業務工作、理論講解與黨建學習相互融合,不斷增強各科室協同配合的思想自覺與行動自覺。

(四)以作風強化保障,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一是突出問題導向。堅持領導班子帶頭,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從“糾守舊思想、等靠思想、躺平思想”等九大方面,深入查擺在主責主業、擔當作為、協作協調等方面的問題不足,深挖個人在黨性覺悟、思想認識、干事創業等方面的問題根源,持續糾治“四風”問題,一本台賬管到底,倒排工期、銷號管理,切實把問題查深查透、把措施定准定實。二是開展專項整治。結合政府辦公系統“作風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創新開展“提境界、勇擔當、促跨越”作風建設專項整治活動,大力開展黨建全面創優、綜合素質提升等4大專項行動,不斷激發干部職工自覺學習、自覺進步的內生動力。同時,以科室為單位,在全市范圍內確定對標對表縣區,明確趕超具體措施,大力營造“事爭一流、唯旗是奪”的濃厚氛圍。三是構筑長效機制。季度開展“十佳作為好干部”評選活動,以點帶面,發揮好模范示范作用。同時,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帶頭改進文風會風,持續在抓細抓常抓長上下功夫、用真招、求實效,堅決防止問題反彈。

三、取得成效

一是機關黨建規范化程度不斷提升。今年以來,我們堅持把做好基礎動作、規定動作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基礎工程,調整優化了黨組織、配齊配強了黨務工作者,機關黨建規范化程度逐步提升。去年以來,辦公室連續2年在全市政府辦公室系統機關黨建工作座談會上作典型發言,獲評全縣黨建工作示范點,多名黨員榮獲省、市榮譽。

二是機關黨員的精神風貌更加昂揚。日常工作中,我們把做好黨員的工作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目標,通過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黨建活動,讓更多的黨員在思想認識、組織認同方面得到更加全面的強化,黨員歸屬感、認同感、榮譽感不斷攀升,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徹底激發。

三是黨建與業務融合更趨穩固。抓好機關黨建,最終要通過工作成績體現出來。經過近幾年的不斷努力,全體干部職工創新爭優的意識不斷提升。今年1-5月,累計上報省市政務信息390余條,在全省144個政務信息直報點中得分排名全省第10、全市第2﹔12345熱線辦理今年第一季度考核全市第2﹔林地審批“集成辦”獲評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十佳創新案例。

四、探討

機關黨建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抓好機關黨建任務更加艱巨,通過最近幾年的生動實踐,讓我們感受最深的一點就是,必須把業務融合到機關黨建活動之中,相互借鑒、相互融合,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進。

一是全力抓好黨建工作“主陣地”。把抓好黨建日常性、基礎性工作作為固化黨建工作成效的根本,嚴格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雙重組織生活等黨內基本制度要求,持續做好黨組議事、中心組學習、支部建設、黨員管理等各個層級的黨建基本工作,推動黨內各項政治生活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筑牢機關黨建工作基礎。

二是深耕細作黨建工作“責任田”。樹牢正確政績觀,壓緊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持續推動黨建工作壓力傳導到人到崗到事,切實形成黨建工作合力。積極探索“黨建+”新模式,進一步拓展黨建工作方向,將黨建工作全面融入到日常工作各領域、全方面,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實增強黨建工作整體效能。

三是全面凝聚黨建工作“向心力”。堅持圍繞工作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工作,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全面抓好黨章黨規黨紀及黨的最新理論的學習貫徹,真正使黨員在理論學習上更深一層、在工作落實上更進一步。同時,不斷鞏固和創新黨員學習教育模式,切實增強黨組織活動吸引力和帶動力,全面提升黨員素質和黨建質量。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