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中學東校:融合區域黨建新資源,激發黨員隊伍新活力

上海中學東校黨總支部

2022年10月26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一)浦東教育高質量發展:新機遇、新要求

上海中學東校是根據上海市教委落實優質教育資源輻射新城區的發展要求,由上海中學與浦東新區教育局於2009年合作開辦的現代化、高標准、寄宿制公辦完中。建校十多年來,低調高效,小步快跑,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近幾年,學校進入發展快車道,著力提升人民群眾對學校教育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在教育改革、教學改革上銳意進取,這得力於上海中學東校有一支年輕的、綜合素質較高的教師隊伍,其中黨員數89人,佔54%。學校傳承上海中學的優良辦學傳統,廣大教師艱苦創業,盡責擔當,立足浦東,服務臨港,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立足“十四五”發展新起點,黨中央、國務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浦東新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對於浦東教育有許多新部署新要求,也為學校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提出了更高的發展要求。面臨新形勢、新要求,學校黨組織更要牢牢把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責任,緊緊圍繞學校中心工作,不斷更新黨員教育管理的理念,採取靈活多樣的教育方式方法,進一步激發黨員隊伍的新活力,為黨員教師的持續發展注入動力,從而更好地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引導黨員教師將國家建設和學校發展的責任“扛在肩上”,奮進新征程,勇擔新使命,積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奮斗。

(二)臨港新片區資源優勢:新探索、新路徑

學校所處的臨港新片區有著豐富的黨建資源,新片區建設日新月異的變化也為學校黨組織建設提供了新資源,臨港新片區教育發展有區域資源優勢、特色和亮點。豐富黨建活動載體,積極開展形式多樣黨建活動,對提振精神、凝聚力量,進而推動學校優質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學校黨總支探索黨的組織活動的新路徑,能夠加快打造一支具有臨港新片區特色、浦東引領區特征、充滿活力和開拓奉獻精神的新時代“四有”好教師隊伍。

二、實踐

(一)領跑:迎接滬上新曙光,共赴教育新榮昌

每逢元旦,臨港新片區都會舉辦迎新跑活動。這裡地處上海最東南端,可以說是全上海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這賦予了臨港迎新跑“迎接上海新年第一縷陽光”的特殊意義,奔向新朝陽,開啟新征程,奔向新未來,建功新時代。學校黨總支積極組織黨員教師參與迎新跑活動。在黎明的微光裡,黨旗、校旗飄揚,在書記、校長的帶領下,老師們邁著穩健的步伐,滿懷熱情與希望,沿著滴水湖你追我趕,向著日出的方向奔跑,與新年的第一縷陽光賽跑,永葆教育情懷,攜手同行,面對浩瀚大海和璀璨的日出高聲吶喊許下新年的美好願望:祖國加油!新片區加油!上中東校加油!在踐行“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奮斗理念中奔赴新征程、共赴新榮昌。

(二)浸潤:融合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紅色資源是鮮活的歷史証據,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臨港新片區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融合這些資源,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進行浸潤式學習,走進歷史、追憶歷史、沉浸歷史,能讓黨員教師從中汲取精神營養、獲得前進力量。在建橋學院的國政館,黨員同志們從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制度、基本國策、國家安全及重大戰略等十個版塊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各個歷史階段的發展脈絡,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在雷鋒館,了解雷鋒同志的生平,學習敬業奉獻、銳意進取、艱苦奮斗的雷鋒精神。在紅色泥城主題館,了解革命戰爭年代泥城兒女拋頭顱洒熱血的英勇事跡,深刻體會到革命歷程的曲折艱難和革命勝利的來之不易﹔同時也看到了建設發展時期泥城人民在紅色精神指引下勇立潮頭,勵精圖治的輝煌業績……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涵養教育初心,匯成團結一心、干事成事的強大精神動力。

(三)探尋:感受臨港新變化,凝聚發展新動力

臨港新片區是紅色精神的傳承地。“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臨港。”有一種速度叫做“臨港速度”,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臨港新片區成立后,這片熱土上發生著日新月異、翻天覆地的變化。黨員教師走出校門,深入這片熱土,探尋奇跡。

在“學‘四史’回顧光輝歷程 走七橋前瞻絢爛藍圖”活動中,大家步行參觀環滴水湖的七座景觀橋及其周圍景色,感嘆荒涼灘涂、泥濘小道在幾年間華麗轉身為綠意環繞、煙波浩渺、“七珠點綴”的網紅打卡地的奇妙。在上海新微半導體有限公司,了解前沿科技,感受臨港制造。在全球最大的天文館,仰慕星空、探索宇宙奧秘。在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臨港園區,了解小行星研究的新世界。在創晶科技中心,鳥瞰臨港,眺望建設中的國際創新協同區,暢想綜合性節點海濱新城先行示范區助力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美好未來。各項走訪、參觀、學習、調研活動凝心聚力,讓大家深刻感受到新片區的速度、智慧、品質。而特別令人激動的是教師代表參加本校高中部新校區的開工典禮和參觀建設中的工地,這所佔地150畝、投資約18.2億元的高規格的現代化示范性寄宿制高中,於2020年11月開工、2022年秋季學期啟用,未來的上海中學東校將實現初中、高中聯動管理,在資源共享、課程開發、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創新發展,看著建設中的“龍門學府”“活力綠島”,教師們進一步增強了要不斷提升自身教育教學水平,助力臨港新片區教育事業品質提升的使命感、責任感、擔當感。

(四)共建:拓展合作新空間,齊謀共促新發展

臨港新片區是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的熱土。作為臨港新片區區域化黨建大聯盟的單位之一,學校黨總支組織黨員積極參與了“黨建引領進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民服務活動、“重溫紅色記憶 喜看臨港新貌”主題活動、“禮贊百年華誕 共建鄰裡申港”申港社區鄰裡節等相關活動。邀請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報告團為教師帶來精彩感人的專題報告會,讓“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深入人心。加強與臨港地區高校的共建聯動:與上海海洋大學簽署“百人百講主題微課”共建協議,開展“弘揚建黨精神 傳承精神譜系”主題微黨課集體備課,打造臨港高校、中學、小學一體化的黨史宣傳教育平台﹔與上海建橋學院、上海電機學院、上海海事大學等積極開展合作共建,為師資隊伍建設、科創實驗、學生德育等各個方面拓展了廣闊的合作空間,特別是積極推進大中小思政一體化建設,以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為主線,發揮區域思政教育資源的作用和優勢,通過集體備課、同上一堂課、實踐體驗等切實提升學校思政教育效能。這些都為合作雙方的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新活力、新成果。

三、成效

(一)突出政治功能,提升黨員的歸屬感

黨旗引領方向,信念凝聚力量,把穩思想之舵,方能行穩致遠。學校黨總支在融合區域黨建資源開展各項活動中注重理論滋養,用正確的思想武裝頭腦,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深入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宣傳教育,引領黨員教師將個人理想與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社會進步、學校發展緊密聯系起來,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領大家切實體悟“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的內涵,不斷提升生活在臨港這座“未來之城”的幸福感和滿足感。同時在學校美好發展願景的感召下,激發新征程再出發的豪情壯志,大家主人翁意識不斷提高,與學校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真正樹立了“學校是我家 發展靠大家”的意識情感。

(二)彰顯隊伍活力,助推學校品牌建設

在積極推進“雙新”、落實“雙減”,培養全面發展的創新型人才的背景下,學校堅持立德樹人,凸顯“學會做人、學會生活、學會學習”的育人理念,致力科技創新教育品牌建設。學校黨總支按照“四有”教師的總體要求,積極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教師隊伍建設,激發品牌發展的內生動力。融合區域黨建資源,圍繞資源內容進行黨建活動的主題和內容的提煉,提升了高度,豐富了活動的內涵,提升了活動的價值。一個個富有教育意義的主題活動,讓學習入腦入心,教師們的熱情匯聚在一起,進一步增強了理想信念,更增強了教師們為學校品牌建設貢獻力量的行動自覺。全體黨員敬業樂業、比學趕超、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建設現代化優質品牌學校的新征程中貢獻力量。就2021年度,20多人次在市、區各項教育教學評比中獲獎,發表教育教學論文30余篇﹔學生在科創、藝術、體育等項目中屢屢獲獎,學校的社會影響力不斷提升。

(三)創新活動載體,再激黨的組織活力

融合區域黨建資源,創新活動載體,在增強隊伍新活力的同時,也切實加強了學校黨的組織活力。走出書齋、走出校園,走進新片區、走進引領區,轉換空間、深入環境,用眼睛去觀察變化,用腳步丈量變化,用智慧感悟變化,用新變激活暢想。在標准化規范化加強黨建的基礎上不斷探索管理、服務新方式,厚實活動內容,豐富活動形式,努力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黨建工作新格局。這既激活了黨組織的組織活力、黨員隊伍的活力,也切實豐富了黨組織的內容、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

(四)完善資源融合新機制,推進教育發展新活力

對於黨建資源的利用不是停留在“走走”“看看”的表面,而是精心策劃、組織主題活動,讓黨旗飄揚、黨徽閃耀,突出活動的庄重感、儀式感、黨員身份的認同感。每次活動做好周密的方案,活動前讓黨員教師明確活動背景、目的、意義,准備好學習資料﹔活動中以學習、論壇、訪談、討論交流等各種形式進一步挖掘和整合,不斷完善資源整合的新路徑、新機制﹔活動后通過學校微信公眾號、校園網等及時報道,充分利用宣傳工作起到示范引領、鞏固效果、擴大影響、提升形象的作用。學校黨政班子成員加強學習,圍繞教育教學中心任務,找准切入點,積極探索更為有效的學校發展新路徑,積極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搭建各種平台,與時俱進深化和推進學校工作,為學校發展和學生健康成長做出了積極貢獻。

四、思考

(一)學校黨組織要做好宏觀規劃與微觀指導

臨港新片區黨建資源豐富,學校黨總支要根據上級黨組織的工作任務、工作部署和學校教師隊伍建設方向的需求,堅持方向性。要通過問卷調查、座談會、談心談話等多種方式,洞察、掌握教師的思想動態,把握教師的思想脈搏,要旗幟鮮明地指導、支持各支部各黨小組的活動,做好宏觀規劃和微觀指導,有選擇地高質量做好各項活動。堅持“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制度,經常性地組織黨員活動,注重規范性,發掘指導性、鞭策性、激勵性,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逐步形成制度文化。在實踐中要防止隨心所欲、虎頭蛇尾、時冷時熱、簡單了事。

(二)發揮現代信息技術優勢,提升區域黨建整體水平

把現代信息技術和網絡優勢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結合起來,列出區域黨建資源的菜單,建立共建單位的工作群,形成長效聯系機制,及時互通信息。對黨建活動的開展,要及時總結、提煉、報道,在學區、集團創建區域化黨員學習互動交流平台,實現動態管理,提升區域內學校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發揮現代信息技術優勢,以互聯網為引領、線上線下相結合、提升黨員隊伍整體素養,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三)建立適當的考評和調研機制,凝心聚力

建立適當的考評機制,每次活動對各黨支部和黨員進行出勤考評、心得體會考評、信息報道考評等。還要知道黨員教師關注什麼、需要什麼,逐步開展廣泛的調研工作,逐步建立活動清單運行機制,以機制促內化,減少活動的盲目性、隨意性,以強大的黨員教師主體作用來凝聚力量。從嚴、從細、從實推動黨的建設,讓黨組織真正成為帶領教師隊伍創造幸福生活的主心骨和領路人。

(四)提高站位,積極創新推進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堅持理論武裝,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深化黨員教師的理論武裝,提高政治站位。要以區域資源的融合實踐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加強學校黨建與教育教學中心的深度融合。既要創新形式,又要做實內容,切忌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實實的落實,深入實踐與研究新時代學校黨建工作和黨員教育管理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不斷提煉打造黨建工作的亮點與特色,扎實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打造堅強戰斗堡壘,切實增強黨員教育的時代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