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蒙陰縣:創新“雙領雙全”模式 助力鄉村振興 推動共同富裕

中共蒙陰縣委組織部

2022年10月26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蒙陰縣位於沂蒙山區腹地,總面積1605平方公裡、總人口58萬,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發源地、孟良崮戰役的主戰場和沂蒙六姐妹的家鄉,是典型的革命老區縣、山區生態強縣和農業大縣。2020年以來,蒙陰縣錨定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充分發揮老區村級黨組織政治優勢,激發農業特色產業發展活力,以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為著力點,創新黨委領導聯合社、支部領辦合作社,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條“雙領雙全”模式,蹚出了一條產業興旺、村強民富、和諧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截至目前,全縣共發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224家、聯合社16家,覆蓋行政村總數的60%,帶動村集體村均增收3萬元、入社群眾戶均增收1.2萬元。2021年6月,蒙陰縣被評為國家級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試點縣。

一、背景動因

(一)作為革命老區縣,當好“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排頭兵”使命在肩、責無旁貸。省委賦予臨沂“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市委也提出了“打造魯南經濟圈鄉村振興先行區”的目標,規劃了鄉村振興“三步走”路徑。蒙陰作為全省鄉村振興示范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必須牢記老區使命擔當,以走在前、作示范為目標,發揮優勢、闖出路子,確保交出鄉村振興的優異答卷。

(二)作為果品強縣,發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有基礎、有優勢。多年來,蒙陰縣堅持“生態立縣、生態富民、生態強縣”實踐路徑,大力發展生態富民產業,全縣果園面積達到105萬畝,人均達到2畝。蒙陰果品產業形成了從品種培育、種植、銷售、市場、深加工等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發展體系。

(三)作為孟良崮戰役的主戰場,打贏鄉村振興戰役農村基層一線信心足、勇擔當。蒙陰縣作為沂蒙精神的主要發源地,傳承紅色基因、建功鄉村振興是農村基層一線黨員干部肩負的歷史重任。經過近兩輪村“兩委”換屆,農村干部隊伍素質能力整體得到優化提升,想干事、想發展的意願非常強烈。但受限於農村集體經濟單一等因素,抓黨建促發展缺乏有效載體。發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既為村黨組織發揮作用找到了“用武之地”,使村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得到彰顯和提升,又為促進村集體增收提供了源頭活水,達到了村級班子加強、集體增收的雙贏。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一個核心”,突出黨建引領。把黨組織領辦合作社作為“一把手工程”,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建立縣鄉村三級工作體系。

1.縣級統領。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技術服務、農資服務、農機支持、金融支持、財務規范、品牌推廣、物流支持、市場開拓、督導考核等10個工作推進組,整合44個部門資源,專班化、項目化、清單化推進工作。

2.鄉鎮主導。堅持分類改造提升和因地制宜創辦相結合,成立工作專班,堅持把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納入鄉村振興總體規劃,與鎮域經濟發展和本地特色產業提升相結合,研究制定符合鎮域特色、農民需求的推進措施,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3.村級主體。堅持黨員干部帶頭,群眾廣泛參與,廣泛宣傳發動,與群眾算好“經濟、民生、長遠”三筆賬,打消群眾顧慮,引導群眾積極參與。

(二)建強“兩個平台”,創新推進模式。為更好地發揮優勢、提高實效,探索創新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有效形式,在全縣面上推廣黨委領導聯合社、支部領辦合作社,搭建“雙領”平台。

1.黨委領導聯合社。發揮鄉鎮黨委領導作用,按照市場運作、資源統籌、金融創新、方式靈活的原則,依托國有公司、供銷社、龍頭社等市場主體,整合鎮域資源,由鄉鎮領辦聯合社,打造為農服務中心平台。

2.支部領辦合作社。引導村黨組織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通過領辦合作社、創辦好項目,提升果品產業發展活力和市場競爭力,推動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壯大、農民持續增收、果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多贏局面。總結推廣垛庄鎮蒙河村“村社共建、村企合作”,舊寨鄉北樓村“流轉煥新、聯合共進”,垛庄鎮孫家峪子村“土地入股、產銷統一”等10種模式,評選縣級示范社18家,從土地、經營、服務、生態、旅游等方面,為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工作提供示范路徑。

(三)堅持“四化帶動”,統籌資源重點突破。立足果品等產業發展優勢,按照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條發展合作社。

1.做大規模實現標准化。發揮村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整合涉農政策、項目、資金等資源,集中支持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規模化發展,縣直有關單位在政策、項目、資金等方面對合作社給予傾斜支持。村黨組織帶頭示范應用現代果業技術,在栽培種植、施肥剪枝、授粉疏果、分揀分級等環節實行標准化,引領群眾走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的路子,加快實現蜜桃標准化種植全覆蓋。

2.做強科技實現優質化。依托臨沂大學鄉村振興學院,與山東省合作經濟研究會合作,設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蒙陰發展研究院,與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上海農科院作物林果所等科研院校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建立了產學研基地和專家顧問團隊,引進了23個優質新品種,逐步實現良種替代。

3.做優市場實現品牌化。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借勢用好網絡、電商、展銷會等,大力宣傳“好山好水出好果”,不斷提高蒙陰果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4.做實平台實現智慧化。新建蒙陰現代農業科創中心,配套了智慧農業展廳、產品研發中心、檢驗檢測中心、電子商務中心等,孵化最尖端的技術,匯集最尖端的力量,輻射帶動全縣果業發展,真正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四)聚力“四個加強”,規范有序推進。堅持領辦一個、成功一個,群眾滿意一個、認可一個,堅決不搞“一刀切”“大呼隆”。

1.加強政策保障。制定出台《關於推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助力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推動果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創新金融扶持、加大項目扶持、強化服務保障等系列措施。統籌部門政策、資源,形成《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扶持政策(項目)匯編》,涵蓋26個部門、47個政策(項目),所有村黨組織書記、合作社理事長人手一份,為合作社提供高效精准服務。

2.加強分類管理。為提高政策措施精准度,對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成立、運行等情況定期開展摸底排查、認真梳理,區分示范引領、規范運營、結對幫扶、重點關注等4種類型,分類建立台賬,精准管理、分類提升。其中,對有一定發展基礎、需繼續規范提升的62家合作社,實行“1+2”結對幫扶機制,由31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系對接。

3.加強規范管理。系統梳理合作社有關法律法規和規范性、制度性文件,編制《蒙陰縣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操作實務手冊》,從合作社注冊登記開始,對章程、民主管理、股金管理、財務管理、收益分配等方面進行系統規范。同時,充分發揮成員大會、監事會作用,對運轉情況、資金使用、收益分配等全程監督,防止發生資金資產安全問題。

4.加強督導考核。建立落實周調度、月通報、季觀摩常態化推進機制,定期召開調度會、推進會,及時掌握情況、發現問題、督促整改,推動任務落實。將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工作納入對鄉鎮街區和縣直部門單位的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重點圍繞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規范發展、領辦合作社工作推進、帶動集體村民雙增收情況及縣直部門單位職責任務完成情況等指標,每年出台具體考核辦法,嚴格考核、兌現獎懲。

三、取得的成效

(一)大大拓寬了村集體增收渠道。通過黨組織領辦、規模化經營,將村集體資產激活增值,同時嵌入帶動鄉村產業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等多維功能,成為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的生力軍。截至2021年底,全縣366個行政村集體收入全部超過10萬元,其中50萬元以上的村90個,佔比達到24.5%。村集體有錢辦事,有力促進了村級公益事業發展,群眾幸福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二)有力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姓公不姓私”,始終把保障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從種苗和農資供應、果園托管服務到農產品銷售、年底分紅,實現了社員投入降低、收入增加“一降一增”,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錢袋子”。

(三)加快推動了果業等特色產業升級發展。村黨組織在領辦合作社過程中,通過推廣統一引進品種、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物資採購、統一質量標准、統一包裝銷售、統一現金結算“六統一”服務模式,帶動提升了果業規模化、標准化、智慧化和品牌化水平。

(四)顯著提升了村黨組織的聚合力。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讓村“兩委”班子有威信、集體有收入、產業得發展、群眾得實惠,發揮了“一子落而全盤活”的良好效應。通過領辦合作社,村黨組織及帶頭人組織動員力、致富帶富能力得到鍛煉提升,黨員群眾的認可度大幅提升,鞏固了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四、工作啟示

(一)必須堅持黨建引,把牢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政治方向。黨建引領始終是鄉村振興的核心。蒙陰縣在推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工作中,聚焦黨建引領這一核心,通過搭建“選育管用”體系,不斷建強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同合作社的產業優勢、市場優勢有機結合,堅持產業發展到哪裡,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就跟進到哪裡,實現了支部有作為、黨員當先鋒、集體增收益、群眾得實惠的良好成效。蒙陰的實踐証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牢牢把握黨建引領這個根本政治方向,找准各級黨組織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點,才能實現黨的執政基礎更穩固、黨的事業長久發展。

(二)必須堅持突出特色,找准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實踐路徑。當前,各地都在凝心聚力推動鄉村振興,但由於產業資源稟賦不同,具體路徑也不同,必須堅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發揮比較優勢。蒙陰縣在發展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過程中,不跟風、不盲從,突出果品產業這個最鮮明的特色優勢,把果業提質增效作為切入點,堅持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條發展合作社,實現了果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帶動了民富村強。各地在探索自己的發展路徑時,也應堅持因地制宜,選准特色產業,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游則游,最大限度激活發展活力,堅決不搞“一刀切”“大呼隆”。

(三)必須堅持改革創新,實現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縱深推進。改革創新是引領農村發展的第一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聚焦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和政策舉措,推動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蒙陰縣以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基礎,創新“雙領雙全”模式,黨委領導聯合社,統籌鎮域資源整合農村集體“三資”,打造為農服務平台﹔黨支部按照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條領辦創辦合作社,通過土地股份合作、農村生產經營合作等方式,提高生產經營組織化水平,提高了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推動了共同富裕。這一改革舉措,充分激活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助推鄉村振興的動能,順應農村發展趨勢、符合農村發展規律。

(四)必須堅持以民為本,形成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內生動力。在推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工作中,蒙陰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辦社主體,把促進群眾增收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無論是合作社創立、管理運營、利潤分配還是年底分紅,充分尊重社員主體地位,最大限度讓利於民,讓群眾嘗到了甜頭、有了更好盼頭,從而更加擁護和支持村黨組織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環,真正實現了黨組織領辦合作社“1+1>2”的效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