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阜陽供電公司:黨建引領打造堅強電網,脫貧攻堅踐行初心使命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阜陽供電公司

2022年10月26日14: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一)電網基礎極端薄弱

阜南縣地處淮河行蓄洪區,歷史上多次遭受洪澇災害,由於限於當時的經濟條件,電網建設投入不足、建設標准不高、抵御自然災害能力極低,導致出現屢建屢毀、屢毀屢建的惡性循環,電網基礎非常薄弱。

(二)脫貧攻堅壓力巨大

阜南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位於淮河上中游結合部北岸,自然條件惡劣,洪澇災害和淮河洪水災情經常導致基本農作物和經濟作物減產減收甚至絕收。GDP總值一直在阜陽市五個縣中排名最后,在安徽省也處於墊底位置。

(三)疫情壓縮建設周期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電網建設節奏,一方面受防疫管控制約,電網建設工地難以復工,建設物資生產處於停工待產狀態﹔另一方面由於地域人員限制,施工力量難以組織到位,導致工程項目有效工期大幅壓縮。

(四)民事糾紛錯綜復雜

由於阜南是貧困縣,經濟基礎薄弱,當地群眾對於所屬的房產、樹木、農作物等極為重視,電網工程建設在房屋拆遷、樹木砍伐、農作物賠償等方面困難重重,嚴重影響工程進度。

二、做法

(一)持續加大電網建設投資

阜南縣作為脫貧攻堅電網建設的主戰場,2015年以來,阜南縣域電網改造升級總投資20.84億元,位居全省單縣投資額前列。2020年,在全省電力投資逐步向“提質增效、效益導向”目標轉變的情況下,阜陽市計劃續建、新開工35千伏及以上項目37項。

(二)確定“建功”課題目標任務

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建設部黨支部落實省公司“黨建引領 初心建功”七大行動,踐行“黨建+業務”“本部+基層”雙加雙融新模式,按照黨委“建功”行動決策部署,先后兩次深入到阜南縣實地調研,走訪貧困村和企業並召開座談會,確定“在投資不減、計劃不調、目標不變的基礎上,重點項目提前投運,及早發揮效益,助推脫貧攻堅”的目標。按照目標導向,倒排工期,確定了課題裡程碑計劃,並同步明確了省、市、縣公司三級黨組織職責。

(三)構建攻堅新基建“3+3”立體戰斗保壘

成立了“中共阜南縣攻堅電網建設臨時黨支部”,支部書記由常務副縣長但任,成員由省、市、縣三級供電公司和縣、鄉、村三級政府黨員組成。支委會作為政企協作的決策平台,負責研究確定目標任務,優化制定月度工作計劃,協調解決工程推進中遇到的問題。

為加快推進阜南縣電網建設,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實現行蓄洪區以及阜南縣脫貧攻堅目標,2020年6月10日,經過阜南縣委、安徽省電力公司建設部黨支部、阜陽供電公司各級黨組織共同努力,中共阜南縣攻堅電網建設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臨時黨支部結合電網建設專業特點和阜南縣扶貧攻堅的實際情況,設置民事協調、項目推進、工程質量、服務響應四個黨小組,每個黨小組根據職責針對性開展工作。

中共阜南縣委按照攻堅電網建設臨時黨支部工作開展需要,成立以黨委政府為主導的電網建設領導組織,由縣長挂帥,專門出台了“一紀要、兩方案、一機制”等文件,即《阜南縣與阜陽供電公司工作對接專題會議紀要》《關於加快推進全縣電網建設的實施意見》《阜南縣電網改造升級建設服務工作方案》《關於建立阜南縣電網建設常態工作機制的通知》。縣政府主動建立電網工程建設推進責任考核制度,通過與各鄉鎮及相關部門簽訂責任狀,對電網工程建設情況進行限時督辦並進行季度考核,考核結果結果納入縣政府目標管理和績效考核,有力保障了工程的快速推進。

在臨時黨支部帶領下,各級黨組織進一步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聚焦年度目標、統籌各方力量,動員和組織廣大黨員在電網建設最前沿、脫貧攻堅主戰場、為民服務第一線亮旗幟、當先鋒,為電網建設攻堅作出積極貢獻,全力確保年度目標務期必成。阜南農配網建設外部環境得到顯著改善,施工安全、質量、進度明顯提升。

(四)政企黨組織密切協作破電網建設難題

疫情期間的交通管制給復工復產工作帶來較大影響,項目推進黨小組積極組織施工單位,採取包車接送方式接工人到場。支委地方政府成員快速協調防疫指揮部以及防疫物資生產廠家,為基建一線作業人員配備齊防疫物資並開展核酸檢測,高效推進復工復產工作。在共同努力下,阜陽域內電網建設工程在2020年3月15日率先全面實現復工復產。

三、成效

(一)“雙加雙融”黨建工作模式落地見實效。通過2020年以來的深入實踐,省公司與市、縣公司工作協同更加緊密、配合更加默契,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真正實現了雙向融合,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

在保安全質量方面。臨時黨支部建立了省、市、縣三級供電公司“縱向貫通、橫向協同”的保安全質量工作機制,通過三級建管單位採取“四不兩直”“回頭看”等檢查形式加大現場安全檢查力度,通過組織運檢、調度、信通等多部門進行同步過程驗收方式提高過程質量管控,全部工程實現了“四零”(零觸電、零傷亡、零失電、零輿情)安全質量目標。

在保工期方面。因會龍變提前投產需要,省公司建設部黨支部快速反應,及時協調省公司物資部和設備廠家提前供貨。阜陽公司黨委安排共產黨員,克服疫情風險,駐廠盯貨督促生產,解決了疫情影響下110千伏GIS供貨問題,確保了工程提前投產。

(二)提前完成任務有力助推脫貧攻堅。2020年7月5日,阜南110千伏會龍輸變電工程提前3個月投運,徹底解決了長期困擾洪窪的供電“串燈籠”、電源點不足問題,為地方園區、光伏扶貧消納、濛洪窪地區大中型排灌站提供了堅強電力保障,同時保障了大汛期間行蓄洪區正常供電。在2020年的淮河抗洪防汛期間,濛窪、洪窪行蓄洪區內131個庄台一直正常供電,實現了蓄洪區“四零”目標,電網建設成果得到了充分顯現。

(三)示范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建設質效顯著提升。在阜南縣攻堅電網建設臨時黨支部帶領示范下,阜陽公司陸續在太和、颍上、界首、主城三區的電網建設工程中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提前3個月開工了阜陽磚集、柳河、工貿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提前5個月投產了煤化工園220千伏輸變電工程,大大的提升了阜陽域內電網建設質效,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四)優化完善黨建工作機制,系統推廣黨建引領模式。2021年,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文件,在全省電網工程建設中,優化提升“雙加雙融”黨建工作模式,推廣建立政企黨組織聯建聯創機制,做到工程建設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建立政企黨組織聯建聯創機制,發揮黨建工作紐帶作用,搭建有效溝通協調橋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同年,國家電網公司充分肯定該黨建工作模式。

四、探討

(一)特殊時期、關鍵時刻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作用

2020年是個特殊的年份,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原先的工作部署﹔7月份淮河流域的洪水,又對阜南電網帶來了巨大考驗。正是有了黨組織的堅強領導,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一個個急難險重任務才能得以順利完成。

(二)縱向貫通、橫向協同是快速推進電網建設的關鍵

在管理上,安徽省電力公司、阜陽供電公司和阜南縣供電公司的一體化管理打通了企業內部管理壁壘。同樣在阜南縣政府系統的縣、鄉、村的各級黨組織的縱向貫通也至關重要。在協作上,電網建設管理部門和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屬地政府、物資供應單位等多部門,以臨時黨支部為平台進行的高效協同,切實保証了電網建設項目的高效推進。

(三)組織生活、政治學習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實際困難

如何規范臨時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政治學習是實際存在的問題。由於臨時黨支部組成人員涉及范圍較為廣泛,工作地點相對較為分散,加之黨內相關規章制度在這個領域沒有相對明確的指導意見和規定規范,導致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比較困難。各黨小組自身業務點多面廣,性質不一,再加上部分小組長黨建理論匱乏、黨務能力不足,客觀上存在黨小組開展政治學習不夠。這些都需要在實際工作中因地制宜、因勢利導,進一步統籌學習時間,提高學習效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