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⑨)

卓 嘎

2022年10月2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玉麥,是我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地方。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地處喜馬拉雅山南麓,面積3000多平方公裡,距離縣城200公裡,卻隔著幾座高海拔的大山。鄉裡人最少的時候,隻有父親桑杰曲巴、我和妹妹央宗三個人,玉麥也因此被稱為“三人鄉”。可無論條件多惡劣,我們一直都堅守在這兒,每天趕著牦牛去放牧,在走過的地方懸挂國旗——家是玉麥,國是中國,放牧守邊是我們的職責。

我們經常在電視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到基層考察時看望慰問群眾。於是我和妹妹萌生了一個想法,給總書記寫一封信,匯報為國守邊的經歷體會和家鄉的發展變化,表達同鄉親們一起繼續堅持放牧守邊、報答黨恩的決心。2017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總書記在回信中囑托:“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這是對我們家幾代人堅守的肯定,也是對我們做好今后工作的極大鼓舞。

守邊的路不好走。在我年輕時,玉麥還沒有通路。1988年,我當選為玉麥鄉鄉長,為了冬季的物資補給,常常費盡心思。去外邊採購,需要翻越日拉山時,我們得穿上特制的長筒牛皮靴,以防雪透進來把腳凍壞,一個冬天要走壞好幾雙鞋子。我們在凌晨最冷的時候出發,這樣遇到雪崩的概率會更低。翻雪山過程中,有時頭上是懸冰,腳下是懸崖,趕著一隊馱東西的牦牛,心裡十分害怕。但我知道,我運送的是全鄉的希望,所以還是硬著頭皮走了過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玉麥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四季保通的柏油路全面通車,我們去縣城或者其他地方,再也不用徒步翻越雪山。國家電網進駐,家家戶戶還實現了WiFi覆蓋。如今,玉麥鄉常住人口也多了起來,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8848元。來玉麥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哪怕路途遙遠,不少人也想來這裡看看。我父親的舊居也被改成了展覽館,用來展陳玉麥人的守邊故事。

對玉麥人來說,巡邊守邊已成為大家的自覺行動,興邊富邊是共同期盼。我的大女兒巴桑卓嘎畢業后回到玉麥就業,侄子索朗頓珠是玉麥走出去的第一個大學生,現擔任玉麥鄉玉麥村第一書記。和他們一樣,很多年輕人成為建設玉麥的有生力量,擔負起愛國守邊的光榮使命。不僅如此,現在玉麥還有很多搬遷來此的居民,他們的到來讓玉麥有了更多人氣,也帶來了更多的發展。

為國守邊,是我一生的事業。現在年齡大了,巡邊路快要走不動了,但我會繼續做好愛國守邊精神的傳承工作,多給大家講講紅色故事。這裡是家之所在,也是國之所在。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們一定能把玉麥鄉建設得更美好,把祖國的邊疆守護好。

(作者為“七一勛章”獲得者、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村民,本報記者徐馭堯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