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棗庄市市中區光明路街道:創“光明之星”品牌,引領“五宜”街道建設

山東棗庄市市中區光明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

2022年10月23日2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光明路街道名稱來源於橫貫棗庄市東西的光明大道。街道環繞棗庄老城一周,兼具城鄉特點,與市中區11個鄉鎮街道中9個鎮街接壤。東西最大距離7公裡,南北最大距離12.1公裡,總面積40.9平方公裡,轄14個農業村、9個城市社區,常住人口7.39萬人。

(一)“光明之星”是將品牌創新理念引入基層黨建的“光明路徑”。基層黨建“品牌化”是拓寬基層黨組織工作渠道、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難題、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於統籌黨建資源、助推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光明路街道圍繞黨建引領、文化滋養、黨建和業務融合等特色進行黨建品牌塑造,形成黨建工作與發展改革深度融合,黨建與業務雙輪驅動,互促共贏。為此,街道立足自身實際,從品牌、標准、方法、建設、運營、實施等系統化培育,研究提出打造新時代基層黨建品牌“光明之星”,擦亮基層黨建的“光明名片”。

(二)“光明之星”是區委打造市中品牌的“光明模式”。為深化“干部作風建設提升年”暨“五比五看”活動開展,促進工作品牌打造,進一步提升全區整體工作水平,更好服務“工業強區、產業興區、城建立區”戰略及“八大提升突破工程”,棗庄市市中區委研究決定在全區范圍內開展“轉變干部作風,打造市中品牌”活動,動員全區各級各部門(單位)轉變思想、凝聚共識,創新舉措、真抓實干,爭創一批“立得住、過得硬、叫得響”的特色工作品牌,實現品牌創建與工作落實相融合。區委有安排、有部署,街道有回應、有落實。通過黨建品牌引領,精心打造和推出系列切合實際、富有創新、特色鮮明的優秀黨建項目和服務品牌,對全區各基層黨組織和其他領域黨組織創新實踐產生了以點帶面的示范作用和輻射效應,鍛造出基層黨建的“光明模式”。

(三)“光明之星”是引領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高群眾滿意度的“光明堡壘”。街道文化底蘊深厚,文明成果豐碩,有著悠久的工業歷史,傳承著老市中的工業基因。外來人才、務工人員聚集,同時具備承載項目落地所需的土地等基本要素,天然形成鏈接鎮街的新業態經濟“濕地”。但近年來,受多種迭加因素的影響,街道經濟社會發展爬坡過坎、負重前行,經濟指標較大幅度下滑,社會事業發展有所停滯,綜合考核指標靠后,群眾滿意度不高。如何改變提升?這是換屆后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所需完成的新時代課題。街道以“光明之星”品牌為引領,扎實開展“學在機關、贏在中層、興在企業、強在村居、美在街巷、亮在全域”的六大“光明行動”,努力打造宜工、宜農、宜商、宜居、宜業的“五宜”街道,努力打造基層黨建的“光明堡壘”。

二、主要做法

街道黨工委以“創“光明之星”品牌,引領“五宜”街道建設”為核心理念,通過提煉亮點、結合實際,總結形成以“光明之星”為核心的主品牌,以“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星橋火樹,最撫凡人”“星言夙駕,說於桑田”“星漢燦爛,若出其裡”“繁星麗天,芒寒色正”為主要支撐的五大子品牌的基礎矩陣。

“光明之星”的品牌內涵,一是作為棗庄市市中區重要基層組織單位,光明路街道要融入鄰近9個鎮街的建設發展,並通過整體加速發展,實現成為市中區乃至棗庄市經濟社會發展熠熠生輝的“光明之星”。二是十四五發展規劃中,光明路街道將主動承接人口、產業、功能特別是過度集中的公共服務資源疏解轉移,發展成為與鄰近鎮街業務互通、功能互補、產業互聯的衛星街道,在此過程中,光明路街道將主動承責攬責,秉持“舍我其誰”的精神狀態,在眾多街道中成為最負責的“光明之星”。三是“光明之星”品牌下設五個子品牌,每個子品牌都對應著“五宜”街道的內容,在主品牌的引領下,五個子品牌、五大功能鍛造形成產業互融互促互競的強勁“光明之星”。每一個子品牌名稱中均包含“星”字,恰如其分、相得益彰,充分展現每個領域的內在含義﹔而且與主品牌“光明之星”遙相呼應,呈現了一脈相承的品牌矩陣文化體系。

(一)黨建品牌——仰望星空,腳踏實地

“光明之星”的黨建品牌,就要引領街道村、社區、機關、企業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將“光明之星”的理想信念體現在敬業奉獻之中。

“星語心願”:街道機關黨員干部的學習和溝通交流品牌。每周微心語、每天微黨課。長此以往,在微心語的互相激勵下,在微黨課的歷練交流中,街道機關每一個的能力會得到不同程度地鍛煉和提升。

“星流影集”:干部作風建設,開局即沖刺,街道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風,就要做到星流影集。

“星羅棋布”:基層黨組織建設,遍布93個網格黨支部,23個村、社區黨組織,7個管區綜合黨委,1個街道黨工委。

“一路福星”:每年評選10名“一路福星”優秀黨組織書記。同時所在村、社區和企業的福利和慈善事業,由市福彩中心進行基金投入。

(二)宜工宜商品牌——星橋火樹,最撫凡人

街道既有工業基礎,又有三產的便利和繁華,“光明之星”的宜工宜商品牌,就要打造最有煙火氣的街道,要讓每一個偶遇或長住這裡的居民記住這座城市。

“星橋火樹”:形容節日的夜晚燈火輝煌的景色。建設特色飲食一條街(或多條街),以此命名。

“景星鳳凰”:街道計劃每年開展一次“景星鳳凰”評選活動,擬評選10名突出貢獻企業家。

(三)宜農品牌——星言夙駕,說於桑田

“光明之星”的宜農品牌,就是弘揚優秀農耕文化,創新現代農業發展思路,打造新時代的田園綜合體。

“星創天地”:爭創“星創天地”綜合服務平台。簡言之是“星火燎原、創新創業,科技頂天,服務立地。”這是科技部針對未來農業科技發展打造的新型農業創新創業“一站式”開放性綜合服務平台,以農業科技園區、科技特派員創業基地、科技型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為載體,通過吸納返鄉農民工、大學生、農業致富帶頭人創新創業,促進農業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化。

(四)宜居品牌——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光明之星”的宜居品牌,就要有“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美景感,有“星漢燦爛,若出其裡”的舒心感。

“星月皎潔”:美在街巷,亮在全域。現在正在開展的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和人居環境整治三年攻堅行動等,都是為了擦亮這張美麗的名片。

“星型網絡”:網格化共建、共治、共享。什麼時候街道的網格化管理服務工作搞出名堂來、網格服務到位了、群眾滿意了,“星型網絡”的品牌就真正建立起來了。

(五)宜業品牌——繁星麗天,芒寒色正

“光明之星”的宜業品牌,就要引領實現讓品行高端的人才都參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中,這裡的載體就是星創空間。

“星創空間”:打造樓宇經濟、眾創空間,即“光明之星創空間”。注冊成立“光明之星創空間”公司,通過復制一個好模式、舉辦一場大論壇、舉辦一場創業賽,取得十家企業支持,每個樓宇至少促成20家小微企業入駐,培育3—5個“好品山東”名優產品,樹立一個好典型等系列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打造街道樓宇經濟的新引擎。

三、實施路徑

(一)思想上以“光明之心”。上下統一思想,步調一致,通過“三會一課”制度,結合主題黨日活動和理論學習中心組,認真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及時向黨員干部傳達黨的文件精神與上級的決策部署。利用品牌宣傳座談會、OA宣傳報道、宣傳欄圖文公示、黨員風採視頻展播、宣傳展板等媒介平台,對品牌進行公示、宣傳、推介,多維度塑造品牌形象,發揮品牌的示范、引導、激勵和規模效應,提升品牌創建的影響力和輻射作用。聚焦品牌創建活動,以“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資料、有制度、有記錄”的“六有”標准在街道辦公樓、重點區域、重要商區等牆面增設“光明之星”品牌宣傳展板,做好宣傳陳列工作。

(二)措施上走“光明大道”。依托“光明之星”品牌引領,光明路街道黨工委創新實施了“六大光明行動”,以此來確保品牌創建工作有抓手、有行動、有落實。

1、學在機關:每個股室每周公布一篇“光明心語”、每人每月讀一本好書、每季度寫一篇心得體會文章,每天晨點名后一名中層干部上講台5分鐘“微黨課”、每周一名科級干部上講台8分鐘“微黨課”、每月開展一次“28日主題黨日”活動、每季度至少開展一天集中培訓、每年開展一次全員集中拓展訓練等系列活動。

2、贏在中層:在營造全員學習氛圍的基礎上,突出常態化交流、差異化考核、多樣化培養,促進更多的機關人員晉升到中層干部、中層干部提拔到科級干部,推動中層干部隊伍成為光明路街道發展的主力軍。同時,把機關單位周而復始的學習培訓和培養培育中層干部活動延伸到村居和駐地企業,形成“一盤棋”“一個調”,凝聚更多的“中層力量”,推動發展合力。

3、興在企業:街道將在幫包聯系企業的工作機制上,進一步幫助梳理企業現狀,分門別類制定工、農、商相關企業和產業發展扶持計劃,爭取上級政策資金,培育龍頭企業和鏈主企業,優化營商環境和創業環境,做大做強“一村一業”,努力培樹“一村一品”。

4、強在村居:街道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提升基層組織力、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引擎,並在配強配好村級領導班子實現“強基”村黨組織、“創優”村黨組織優化升級,鞏固“三資”清理成果、加強“三資”監督管理,加大對村居資金扶持力度等方面著力,為強村富民、提升滿意度貢獻光明力量。

5、美在街巷:街道不怕揭短亮丑,將邀請權威的第三方機構進行入戶抽樣調查,認真把群眾的訴求和呼聲兜上來,切實把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下去。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全區城市品質提升三年行動,開展城鎮環境綜合整治,通過農村環境、路域環境、建筑環境、鎮域環境、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大會戰,建設高品質“五宜”街道。

6、亮在全域:在五項行動的基礎上,加強基層社會治理良好氛圍營造,選樹表彰轄區內基層治理先進典型,發揮典型示范作用,引領全域工作提質增效。

(三)目標上創“光明之星”。實行專班化推進,公布標識、吉祥物、徽章,負責相關政策的落實

四、初步成效

基層黨建品牌創建,不是為了創建而創建,要經過長期的認識、實踐,再認識、再實踐,真正實現品牌的價值﹔不是生搬硬套、望文生義,要結合實際,經過長期的摸索和經驗總結進行再思考、再總結、再升華。街道以前創造的好經驗“有事好商量”、光明路街道“新鄉賢制度”等,都為“光明之星”品牌創建打造了基礎、積累了好經驗。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基層黨建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基層黨建的創新,歸根結底都是為了群眾謀福祉,為了民生謀事業,基層黨建的品牌影響力擴大了,才能進一步凝聚黨群共識,被廣大群眾所認可。“光明之星”品牌的創建,是個系統工程,系列品牌,是結合街道實際的黨建品牌矩陣。為了每一個人的發展,是新時代基層黨建品牌“光明之星”的生命力和活力所在。 

(責編:王珂園、秦華)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