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射擊運動員楊倩——

“青春就是用來奮斗的”(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王 亮

2022年10月22日1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秋日的清華大學,校園裡時常能見到楊倩忙碌的身影。

“通常上午上課,下午進行專項訓練,然后再練體能……”東京奧運會落幕一年多,楊倩的生活早已回歸熟悉的節奏,射擊和讀書穿插進行。

東京奧運會上,2000年出生的楊倩脫穎而出。她先是在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上射落東京奧運會首金,之后又與搭檔楊皓然一起奪得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金牌。一屆奧運會,勇奪兩枚金牌,初出茅廬的楊倩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賽場之外,楊倩的學業一直沒有落下。“學業與職業,就像一個人的兩條腿。無論是對職業的發展,還是對未來的人生,兩條腿走路都會更穩,也會更遠一些。射擊運動員和清華學子,這兩個身份都要努力做好。”楊倩說。

“比賽更是與自己的較量”

清華大學射擊館是校射擊隊的主訓練場館,同時承擔普通學生射擊教學的課程任務。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記者在這裡對楊倩進行了採訪。一身運動休閑打扮的她剛剛結束體能訓練。

2021年7月24日,楊倩奪得東京奧運會首金,一時間家喻戶曉。那一天的很多畫面,現在依然深深刻在她的腦海中,“尤其記得升國旗、奏國歌時,我心潮澎湃,非常自豪,這種感受終生難忘。”很多觀眾對楊倩充滿朝氣的形象記憶猶新,頭上戴著小黃鴨發卡、站在領獎台上可愛比心……在奧運舞台,她留下了很多令人難忘的瞬間。

作為一名年輕小將,楊倩在奧運會前並非奪金熱門選手,資格賽中也隻排名第六。但到了決賽舞台,楊倩敢打敢拼,排名始終靠前,最后一槍前,她落后排名第一的選手加拉希娜0.2環。關鍵的決勝一槍,楊倩打出9.8環,領先對手0.9環,一舉實現反超,將金牌收入囊中,總成績251.8環還創造了新的奧運會紀錄。

“射擊是與對手的比拼,比賽更是與自己的較量。”楊倩介紹,在比賽中,她會盡量不看選手的排名,而是專注於自己的成績,努力完善每一處細節,打好每一槍。在平時的訓練和比賽中,她的態度同樣是努力完善過程,不過分看重結果。

正是這份對過程的專注,讓楊倩抓住了一個又一個機會。2020年3月,東京奧運會確定延期一年,國家射擊隊決定重新組織選拔運動員。進入國家隊較晚、大賽經驗較少的楊倩在連續4場高強度的選拔賽中全部奪冠,以總積分第一名入選東京奧運會中國射擊隊陣容。

“既然堅持,就要全力以赴”

從默默無聞的學生運動員,到奧運會金牌得主,楊倩的成長軌跡說明,隻要肯奮斗,未來一定充滿希望。

楊倩出生於普通農家,與射擊結緣要從10歲那年“壘彈殼”說起。這項測試考驗的是專注力和穩定性。在參加寧波市體校射擊隊招生時,她壘了7顆彈殼,“別人一般隻能壘三四顆。”啟蒙教練虞利華對她的第一印象是“眼神有靈氣,專注、自信、有膽量”。

練好射擊,光有天賦遠遠不夠。“射擊是一個孤獨且枯燥的項目。10多斤的訓練服冬天僵硬、夏天悶熱,經常一練就是好幾個小時,端著氣步槍一動不動。”楊倩說,自己剛開始接觸專業訓練時,也曾打過退堂鼓,但在父母和教練的鼓勵下,她還是堅持了下來。

“既然堅持,就要全力以赴。”每一堂訓練課,楊倩都認真完成,成績突飛猛進。2014年,楊倩在浙江省運動會10米氣步槍比賽中打出了40發399環的佳績,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之后,楊倩被特招入清華射擊隊,在清華附中一邊訓練一邊讀書。為了跟上學業,她經常在完成訓練后,留在射擊館中學習,常常到深夜。

“在大多數高中生為高考全力以赴時,我需要兼顧兩件事,訓練和學習幾乎無縫銜接。”楊倩認為,雖然辛苦,但走上體教融合的道路,意味著未來具有更多可能性,“青春就是用來奮斗的,努力一定能得到回報。”

“努力為祖國爭取更多榮譽”

作為東京奧運會兩金得主,楊倩獲得了很多關注,但她表示,未來將繼續努力奮斗,爭取創造更好的成績,收獲更加精彩的人生。

在今年5月3日揭曉的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中,楊倩榜上有名﹔今年9月7日,楊倩當選2021年浙江省“體壇十佳”最佳女運動員……她坦言,與過去相比,現在自己會參加一些社會活動,但“榮譽屬於過去”。

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賽場上,楊倩不再是“沖擊者”的角色,許多比她更加年輕的小將逐漸冒尖。在不久前的世錦賽選拔賽中,楊倩總積分位列第四,沒能獲得世錦賽參賽資格。她表示,這個結果讓她感受到了壓力和挑戰,也說明自己需要在今后的訓練中付出更多努力和汗水。同時,她也欣喜於更年輕運動員的不斷涌現,“這說明我們國家射擊人才儲備厚實。未來,我將和她們一起努力,努力為祖國爭取更多榮譽。”

對楊倩來說,接下來最重要的比賽是明年舉辦的杭州亞運會,她希望在“家門口”代表中國隊參賽。她說自己必須挑起重擔,展現出色狀態。在奧運會上,還沒有運動員在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上衛冕成功,展望兩年后的巴黎奧運會,楊倩表示自己將加倍努力,爭取能夠代表中國隊參賽,收獲佳績。

學業方面,楊倩同樣沒有放鬆,目前已經大學四年級的她透露,自己有就讀研究生的打算。“希望通過不斷學習,拓寬視野、收獲知識,成為全面發展的新時代青年。”楊倩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14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