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政治指導員鄭紀文——

帶頭講好紅色故事(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10月20日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政治指導員鄭紀文以視頻直播形式,為新兵們上了一堂“雲黨課”,幫助大家了解連隊歷史,賡續紅色基因。

作為“紅一連”第五十二任政治指導員,鄭紀文帶領全連官兵傳承“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培養鐵心向黨的紅色傳人。

“經常有人問我,在‘紅一連’,什麼東西最寶貴?那一定是我們聽黨指揮的紅色基因。”鄭紀文說。擔任政治指導員后,他堅持新兵下連先吃“傳統飯”、干部上任先過“傳統關”、重大節日先上“傳統課”、遂行任務先打“榮譽旗”,帶領戰士講好紅色故事,讀懂無字書、行穩萬裡路。

戰士的成長、連隊的發展,需要科學理論的武裝。理論學得越深入,作為政工干部的鄭紀文就覺得身上的責任越重。“官兵能不能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信心,關鍵看我們能不能把黨的聲音和科學理論傳到戰士心靈深處。”鄭紀文說。

去年,鄭紀文帶領連隊黨支部深悟傳統精髓,緊貼新時代官兵特點,探索形成“支部組學、制度促學、黨員領學、骨干幫學、網絡助學”的理論學習方法,將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融入戰士日常生活,在潛移默化中筑牢全連官兵信仰之基、擦亮忠誠底色。

戰士王佳偉入伍后,面對軍營生活有些不適應。鄭紀文主動與他結成對子,一起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一起參加交流活動,一起准備強軍故事會,勉勵他用火熱的青春在軍營創造更大的價值。通過一段時間的理論學習,王佳偉的訓練和學習狀態發生了很大改變,理論水平和軍事素質顯著提升。

做政治工作要靠模范帶頭,是鄭紀文深信的道理。“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必須做得更好。”鄭紀文努力學軍事、學科技、學指揮,主動把強軍使命扛在肩上。2021年4月,該旅主戰裝備全部換裝,“紅一連”承擔試點先訓任務。在沒有先例、沒有經驗的情況下,鄭紀文帶頭成立“支委示范車”,負責載員協同訓練,每天登車百余次,腿上碰得青一塊紫一塊。他們白天練技能,晚上搞推演,不到一個月就採集到140多項訓練數據,梳理了3套簡明操作手冊,收獲了大量訓練成果。

“從戰爭年代一路走來,‘紅一連’官兵一茬茬更替,但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從未改變。”鄭紀文說,“我會傳承好‘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激情,為鍛造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貢獻力量!”

(陶然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14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