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派駐鄉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孔令辰——

讓小水果長成“致富果”(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2年10月19日1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酸甜的黃皮果、爽脆的紅楊桃、軟糯的番石榴……咱們新安是名副其實的水果之鄉。”說起鎮裡盛產的水果品種,孔令辰總是滔滔不絕。作為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駐化州市新安鎮鄉村振興幫扶工作隊隊長,如何讓小水果長成“致富果”,一直是孔令辰牽挂的事。

作為發展產業的“明白人”,孔令辰帶著工作隊按照“百果飄香”產業發展思路,多措並舉推進水果產業提質增效:首先強規劃,協調省農科院等科研機構專家團隊進村定規劃、授技術、引新品,在新塘村、新安村兩個村規模化種植紅寶石青柚、香水檸檬等特色優質品種1500多畝。二是亮品牌,爭取幫扶資金100萬元構建水果品牌體系,提升特色水果市場知名度,小水果通過網絡賣到了全國。

“借助幫扶單位力量,技術、資金等滋潤沃野田疇。”孔令辰說,通過嫁接專家資源,持續優化水果品種和產業結構,黃皮果、番石榴、紅楊桃等一批特色優勢水果成果“出圈”,成為網紅產品。目前,新安水果種植面積已超7萬畝,年產值超13億元。

延伸產業鏈,讓小水果帶來大效益。眼下孔令辰和工作隊員正在為加快推動水果精深加工廠建設奔忙,籌措打造青年創業孵化園和百果飄香產業研究院,為農民提供水果加工、技能培訓、電商物流等服務。好的服務引得一批涉農企業在新安落地,帶動農村三產融合發展。

積極協調引入水果加工銷售企業,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值,有效打通農產品與市場銜接渠道。化州市橘安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鐘見文來到新安鎮紅光村,創辦“化橘安”品牌,發展優質橘紅深加工的橘紅茶。在企業帶動下,紅光村成立種養專業合作社,每年收購40多噸橘紅,每斤收購價上漲近1元錢,鄉親們發展特色種植的積極性更高了。

如今在新安鎮,水果能吃還“能看”,百果飄香開出“美麗經濟”之花。秋日裡,美麗村庄與各色果樹相映成趣,不少游客進果園採摘游玩。“嘗甜蜜百果、游美麗新安,以果為媒帶富更多鄉親。”孔令辰說,今年,新安鎮推出“甜蜜新安”農旅融合線路,還設置“水果集市”,邀請種植合作社、企業、採購商等線上直播推介,提升新安水果的知名度。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讓良好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為產業高質量發展賦能。”孔令辰帶著工作隊從鄉村規劃入手,發起鄉村振興擂台賽,晒幸福、比干淨,推動鄉村面貌大變化、顏值大提升,籌集233萬余資金用於美麗鄉村建設,打造現代農業產業發展的孵化器。

“從脫貧攻堅戰場到鄉村振興新征程,從小處著手,踏實做好每一步,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一直在路上。”孔令辰坦言。在新安,這個距離廣州約400公裡的粵西小鎮,孔令辰又開始新的奮斗征程:“工作隊將推動‘串點成線、連線成片、集片成帶’,打造美麗鄉村風貌帶,帶動發展民宿、商貿、旅游等業態落地生根,一棵棵果樹將長成金字招牌,鄉村更有吸引力,鄉親們在家門口樂享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9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