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醫院第二住院部科護士長齊曉玖——

“既要專業、細心,更要有熱情”(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2年10月18日15: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說話爽快、做事耐心,這是記者對齊曉玖的第一印象。在呼吸與危重症醫學護理領域工作近20年,齊曉玖一直堅守在臨床護理崗位,先后在北京醫院擔任護士、帶教老師、內科科護士長、第二住院部科護士長。她曾赴湖北武漢抗疫前線,獲得2020年“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抗疫特別人物榮譽稱號。

“患者的生命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醫護工作者既要專業、細心,更要有熱情。”齊曉玖說。從畢業分配至呼吸科以來,齊曉玖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在重症監護室裡。

重症監護室的護士要有很強的專業判斷和應急處理能力,護理任務格外繁重。齊曉玖利用空余時間研究監護儀、呼吸機的參數和模式,學習掌握各參數的動態變化規律……日復一日,她的業務能力不斷提升,得到同事們一致認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聽到醫院組建醫療隊支援武漢的消息,她主動請纓:“我在重症監護室工作多年,有一定的應急處理經驗。而且,作為一名黨員,我理應沖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馳援武漢兩個月,齊曉玖主要負責感控工作。在污染區與清潔區間的通道中,在穿、脫防護裝備的環節上,她嚴格把關,筑牢第一道防線。

一次,齊曉玖聽到對講機裡喊“一名護士身體不舒服,要出污染區”。她趕忙仔細穿好防護裝備,接隊友回到清潔區。“雖然從緩沖區到清潔區的距離不足5米,但這個區域對隊員的安全至關重要。”齊曉玖說。

工作之余,她還發揮專科優勢和管理職能,參與制定各類護理文書模板、規章制度、應急預案,並承擔起呼吸治療、重症監護技術的培訓,在抗疫一線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

“護士工作並不只是打針輸液,也需要不斷學習深造。”齊曉玖說。為了將專業知識更好地應用於臨床工作,她還攻讀了研究生。

多年來,齊曉玖一直在推動呼吸治療專科護理建設。她兼任中華護理學會呼吸專科護士臨床教學培訓基地負責人,致力於培養呼吸專科護士,並作為主要起草人參與了中華護理學會呼吸領域多項標准的編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8日 14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