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大理把小微權力晒在陽光下——

“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促進干部轉作風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2年10月15日1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在鄉衛生院看病時,報賬系統提示無法報賬,這是為什麼?”8月16日,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鐘英傈僳族彝族鄉皮廠村村民李立鋒看病報賬遇到麻煩,第一時間打開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反映了問題。

第二天,服務平台就作出反饋:“您好!鄉社保中心已及時與縣醫保局對接,發現系統裡您名字中的‘鋒’寫成了‘峰’。目前信息已更正,您可以正常辦理醫藥報銷手續了。”“動動手指就可以解決,太方便了。”李立鋒感慨地說。

今年以來,大理州推廣使用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按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快捷鍵”。該平台集智能查詢、智能互動、大數據分析、智慧監管等應用於一體,把小微權力晒在陽光下。群眾可以上網查詢基層的黨務村務工作、集體“三資”管理、工程項目建設、惠民資金發放等情況,也可以在線反映部門、干部辦事作風問題,並且投訴一鍵通、過程可追蹤、結果可查詢。

“村裡實施的村級美麗公路建設項目,苗木採購、開挖苗坑、道路修復等每一項款項的支出,都在這個平台上進行了公開……”大理州永平縣水泄鄉阿波村村民丁洪菊指著手機屏幕上的平台說。咱咧村一位村民在平台留言:“我想問一下,今年耕地地力補貼是多少?”當天下午,平台就及時作出了回復:“你好,2022年的耕地地力補貼標准為每畝65.48元。”

目前平台已在大理12縣(市)上線運行。“我們力求通過平台建設,把小微權力運行事項找全、找准、找深,確保監督無死角。”大理州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大赟說,目前,全州服務平台共公開涉及村級決策、工程(物資)採購、集體“三資”管理、惠民惠農資金補貼、村級“三務”公開等方面權力清單381項、相關數據信息2萬余條。

截至目前,通過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大理共辦結群眾投訴4000余件,滿意率達到94%。“我們將持續加強宣傳推廣,完善平台功能,讓群眾充分用好‘指尖上的監督’,促進基層黨員干部作風轉變,助推基層治理效能提升,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楊大赟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14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