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徐夢桃

為國爭光 逐夢四屆冬奧(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2年10月13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徐夢桃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獎牌頒發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攝

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決賽,中國隊選手徐夢桃憑借全場最高難度動作和出色的發揮,勇奪冠軍。為了這枚金牌,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拼搏了24年,徐夢桃則堅持了4屆冬奧會,跨越10多年。

為國爭光、勇攀高峰,始終是徐夢桃的不竭動力。

從進入國家隊的那一刻起,徐夢桃就將目標瞄准了冬奧會。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獲得第六,在索契冬奧會摘銀,在平昌冬奧會排名第九……一次次遺憾后,徐夢桃依然堅定地選擇再次踏上賽場:“為祖國拼金牌是我的使命。”

平昌冬奧會結束后的一段時間,徐夢桃仔細復盤,發現自己在體能等方面還有不少提升空間。她下苦功夫打磨技術動作,花大力氣增強體能。與風雪為伴,成百上千次地在高空中翻騰﹔夏天,她一個人去操場跑圈加練。在隊內的體能比拼中,徐夢桃遙遙領先。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難度高、危險性大。比賽中,選手從助滑坡上高速滑下,起跳騰空,完成橫軸與縱軸的多次翻轉后落地。2016年,徐夢桃左腿前十字交叉韌帶斷裂,切除了將近70%的左膝外側半月板﹔平昌冬奧會后,她再次手術,左膝內側60%的半月板被切除。但她依舊選擇戰勝傷病,繼續奮戰。

北京冬奧會前,徐夢桃和隊友征戰世界杯賽事,一次次捧起冠軍獎杯。2021—2022賽季,從零積分開始打拼的徐夢桃收獲兩站世界杯單項冠軍,世界杯個人項目金牌數達到27枚,創造了新的紀錄。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迄今為止,徐夢桃累計獲得冬奧會、世錦賽、世界杯獎牌60多枚,世界杯年度總冠軍6次。每一次突破,都把中國運動員的名字深深刻在了這項運動的發展歷史上。“朝著夢想的方向奔跑,感覺就像加滿油的汽車,動力十足。”她說。

徐夢桃和一代又一代中國冰雪健兒踔厲奮發、頑強拼搏,成為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的生動寫照。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徐夢桃干勁更足:“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我要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為祖國和人民奉獻青春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3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