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

山東法院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過硬隊伍

2022年10月12日08:28    來源:法治日報

走進青島海事法院機關大樓,處處充滿文化氣息,每層顯著位置都有書籍自助取閱櫃,書籍和雜志定期更新﹔法院圖書館現有圖書6000多冊,涵蓋法律、歷史、政治等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多種學科﹔設置電子閱覽設備,方便干警借書還書、快速尋找目標書籍、閱讀並下載電子書籍……

黨建引領、文化鑄魂,實現隊伍建設和審判執行“雙過硬”。近年來,山東法院按照“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工作思路,以堅強有力的黨建工作筑牢隊伍忠誠根基,在潤物無聲的法院文化建設中立心鑄魂聚力,以公正高效的審判執行踐行司法為民理念,實現了黨建隊建和審判執行相互促進、共同提高,推動了法院整體工作的新提升。

“隊伍建設是人民法院永恆主題。新時代加強法院隊伍建設,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把對黨忠誠、司法為民融入血脈,堅持從嚴治警不動搖,持續提升素質能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為法院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甲天說。

黨建引領筑牢忠誠之基

近年來,山東法院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教育引導干警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省高院先后制定在審判執行工作中加強黨的領導10條意見、加強干部隊伍政治能力建設24條措施、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清單等,每年組織全省三級法院“分層次、全覆蓋”政治輪訓,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如何把學習抓在經常、融入日常?省高院嚴格落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強化對黨支部學習的督導,每月制定學習指引,建立健全黨支部學習、補課和情況通報制度,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全省法院普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定期組織學習研討。精心開展主題教育,一體推進學、研、檢、改,堅定干警理想信念。

同時,夯實基層黨組織基礎,制定加強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20項措施,以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工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推動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目前,全省法院共設立黨支部2048個,辦案團隊建立黨小組733個。

堅強有力的黨建工作為法院隊伍注入強大精神力量。濟南市市中區人民法院七賢人民法庭庭長韓曉爽、臨沂市蘭山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王麗……他們是“齊魯最美法官”,也是公平正義的生動詮釋者。

以文化人提升隊伍素養

今年,在最高人民法院組織開展的全國法院文化建設特色項目評選推介活動中,青島海事法院的“書香法院”文化建設項目及新泰市人民法院的東岳法院文學創作項目獲評全國法院文化建設特色項目。

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近年來,山東法院堅持“硬紀律”與“軟文化”雙管齊下,加強法院文化建設,以文立心、以文聚力、以文助廉,激發法院隊伍潛動力,成為推動全省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據了解,全省法院強化廉政文化建設,常態化開展黨規黨紀教育,開展“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警示教育、“三個規定”專項整治、紀律作風專項教育整治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

山東各地法院結合實際打造具有當地特色的法院文化品牌,涵養法院隊伍、厚植文化底蘊:濟寧法院發揮儒家文化發源地、孔孟之鄉的地緣優勢,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法院文化建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和為貴”法院文化品牌,為濟寧法院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思想引領、精神激勵和文化滋養﹔濱州法院打造“四有”法官文化品牌,將“有理想、有擔當、有實績、有正氣”作為好法官的選拔標准,鮮明樹立了重風骨重素質重實績的評選導向,讓“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聚合“全部人”,推動濱州法院政治生態、精神風貌、隊伍素質不斷向好﹔新泰法院把法官文學創作作為文化建設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提升干警“精氣神”,陶冶道德情操,弘揚法治精神。

履職擔當踐行為民情懷

今年1月至2月,省高院部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涉民生案件集中執行行動”。其間,全省法院共拘傳4418人、拘留259人,給予369名當事人524.13萬元救助資金。

司法為民,是人民法院隊伍建設的本質要求。山東法院始終把“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記在心裡、扛在肩上、落實在行動上,以隊伍建設促進審判執行工作開展,以審判執行工作成效檢驗隊伍建設成果。

實踐中,山東法院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制定實施12項配套措施,用法治化手段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充分發揮破產審判市場出清和重整救治作用,一批企業重整成功。深入踐行“兩山理念”,用法治守護綠水青山,2018年以來,全省法院審結環境資源一審案件65317件,其中生態環境保護公益訴訟450件,在黃河河務部門設立黃河巡回審判工作室20處,建立司法修復基地16處,審理泰山、昆崳山等自然保護區、生態功能區盜伐、濫伐林木、破壞重點保護植物案件327件,助力提升植物物種多樣性。推動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多元解紛降增量、萬人起訴率、訴前調解、“總對總”訴調對接等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堅持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健全完善組織領導、案件審理、“黑財”清繳等15項工作機制,建立院庭長帶頭辦案機制,堅決貫徹依法從嚴方針,堅持“打財斷血”“打傘破網”,依法懲處一批作惡多端的“村霸”“海霸”“路霸”“菜霸”。加快推進智慧法院建設,自主研發全流程網上辦案系統,當事人立案、交費、遞交材料和法官閱卷、庭審等均可在網上辦理,實現疫情期間“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

“通過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努力推動山東法院整體工作‘走在前、開新局’,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的新時代司法,用人民法院‘公正指數’換取人民群眾‘幸福指數’。”張甲天說。(本報記者 姜東良 梁平妮 通訊員 馬雲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