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方城檢察以黨建融合引領業務建設提檔加速

2022年10月11日08:16    來源:法治日報

近年來,河南省方城縣人民檢察院把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相繼推出了“黨建融合生態檢察”“黨建融合公信檢察”“黨建融合紅色檢察”等“黨建+N”融合模式,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將黨建紅利轉化為發展動力,為檢察業務持續穩健發展注入活力。

履行全程監督

2021年4月,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方城縣某公司破壞生態環境進行了通報,縣委要求縣檢察院發揮公益訴訟監督職能,對破壞的生態環境監督修復。

方城縣人民檢察院隨即聯合縣林業局、自然資源局等開展了“全域治理”專項行動,經過半年努力,被毀壞的礦山得到有效治理修復,目前已通過河南省自然資源監測院、研究科學院專家驗收。

該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郭潛說,“我們協同有關部門建立‘刑事+行政+公益訴訟’生態修復協作機制,並建立生態修復基金賬戶。截至目前,我院已監督拆除或整治礦山企業46家,清理固體廢物69萬余噸,復耕土地3131畝,復綠土地4300畝,植樹69.7萬株。”

該院先后聯合其他相關部門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方城段開展3次巡察活動,發現並督促有關部門清理生活、建筑垃圾4萬余噸,拆除1棟別墅和1家游樂場,確保一渠碧水北送。

為民紓困解難

2020年以前,該縣小史店鎮徐馮庄村是典型的貧困村,也是縣檢察院重點幫扶村之一。

為使該村早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任務,該院選派優秀的駐村第一書記和幫扶隊員,在加強支部陣地建設、發展特色產業、改變村容村貌等方面持續發力,與村“兩委”共同建起了“連心橋”“富裕路”。如今該村脫貧摘帽,成為鄉村振興“排頭兵”。

該院把文化育檢作為促進政治素養與專業能力“雙提升”的法寶,開設了“知無涯·新雨講堂”,每周五下午邀請黨課老師或院黨組成員,圍繞一項業務講主題黨課。每周一上午各支部開展政治學習活動,通過小切口選取各項檢察工作和典型案例進行研討,以小見大,讓“黨建引領業務”“黨建業務互促共進雙贏”等理念以“看得見的方式”落實到各項檢察工作中。

在此基礎上,該院把黨的建設與解決重大疑難信訪案件、司法救助等人民群眾高度關心、關注、關切的問題有機融合。

今年5月,該院和縣婦聯會簽了《關於開展“關注困難婦女群體,加強專項司法救助”活動的意見》,著力優化婦女生活和發展的社會環境。對五類進入檢察辦案環節、符合救助條件的困難婦女,協同婦聯組織加大救助幫扶力度。

2020年以來,該院共辦理司法救助案32件,發放救助金50余萬元,其中救助困難婦女19人,發放救助金22.5萬元。

提升司法溫度

2021年春季,方城縣人民檢察院發現小史店鎮烈士陵園缺乏妥善保護,同年4月3日,檢察院向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發出訴前檢察建議,要求對烈士陵園內的環境和紀念設施依法全面履行保護管理職責。

為強化辦案過程中的黨建引領作用,該院第四檢察部黨支部聯合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機關黨支部、小史店鎮政府機關黨支部共同開展黨建共建活動,使“黨建共建”成為推動烈士陵園整修的“引擎”與“加速器”。當年,小史店鎮政府便籌措資金100余萬元,對烈士陵園進行了整體整修。

今年6月,第一檢察部黨支部聯合縣公安局法制大隊黨支部、刑警大隊黨支部,以“品先賢司法理念,秉革命先烈精神,走務實為民之路”為主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黨日活動,推動了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工作的健康發展。

今年以來,該院開展類似黨建共建活動十余場。

該院為使黨建同業務深度融合,釋放更多的黨建紅利,緊扣“觀念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每月召開一次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推進會,邀請黨建方面的專家、老師,結合各支部實際情況,集思廣益,出謀劃策,分析研究最佳融合方案,全力加速推進。

“在‘黨建+N’的融合作用下,我們的業務量、人均辦案數不斷創出新高,辦案質效得到大幅提升。”郭潛說。(本報記者 馬維博 通訊員 汪宇堂 時國慶)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