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

宋月紅

2022年10月1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100多年的奮斗史、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史特別是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堅定不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自誕生以來,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這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不僅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而且續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一以貫之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團結帶領人民向著奮斗目標堅定前行,不但建立了社會主義,而且維護和發展了社會主義,進而成功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團結帶領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現代化是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顯著標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頂層設計,描繪了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賦予現代化以鮮明的中國特色,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夢想。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后,就把實現中國的現代化作為不懈奮斗的目標。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根據新的實際和歷史經驗確立了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道路,並提出“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經過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我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們所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這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0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