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堅定信仰擔使命 忠實實踐開新局

2022年10月08日09:45    來源:旗幟網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以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為契機,結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學深悟透做實上持續用力,做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不斷開創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深刻認識習近平經濟思想對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發展的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在繼承創新中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 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不斷加強黨對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全面領導,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把握好我國新發展階段的特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發展和安全,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如,關於住房和房地產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關於城市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尊重城市發展規律﹔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關於歷史文化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愛惜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關於鄉村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這些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為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學習、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確保我們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在學習、查擺、改進上下真功夫

把“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充分發揮機關黨建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動習近平經濟思想落到實處的重要舉措,結合部工作實際制定印發實施方案,圍繞不同階段重點任務,扎實推進、務求實效。

真學促真信真用。部黨組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召開兩次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邀請專家授課,深入研討交流,談學習領悟的認識體會,談把習近平經濟思想轉化為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發展成效的思路舉措,談貫徹落實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的重點任務等。各級黨組織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開展集中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怎麼辦”開展專題學習。同時,鼓勵各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聯學,要求部直屬機關黨校把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通過真學、深學,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偉大思想的力量轉化為自己內心的力量,增強政治定力、把握正確方向,用理論拓寬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推動工作落實,著力解決發展過程中的實際問題。

真查促找准問題。各級黨組織圍繞“六對照六看六查”,以黨支部(黨小組)為單位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認真查擺問題,明確整改方向。與“學查改”專項工作關聯度較高的10個業務司局,結合自身工作,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多措並舉查擺問題。有的司局以“黨建+業務”為主要內容,到工作一線開展“沉浸式”體驗調研,認真聽取群眾、工作對象的意見﹔有的司局採取個別談話、集中會診等方式,深入查找問題不足。通過真查、深查,查出存在的要害問題、突出問題、重點問題,確保找到症結、挖到病根。

真改促真抓實干。在學習研討、查擺問題的基礎上,建立工作台賬,明確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完成時限等。堅持對症下藥,對當下能解決的,立行立改,把該堵塞的漏洞堵塞起來﹔對需要持續推進的,提出階段性措施清單,持續跟進落實。同時,及時總結經驗、建章立制,把該完善的體制機制完善起來。通過真改、深改,進一步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把按經濟規律辦事的要求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中,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推動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緊密結合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最新決策部署,特別是“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推動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落地生根,不斷提升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發展質量。

轉危為機謀大事。圍繞補足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設、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建設適老化轉型、城市地下管網改造以及防洪排澇設施建設等方面短板弱項,謀劃一批重大項目、推出一批重要舉措,為“六穩”“六保”作出貢獻。圍繞補足制度短板,加快研究完善房屋安全管理長效機制等重要制度。圍繞實現國家發展大目標開展頂層設計,在服務大局中謀劃和推動事業發展。

勇於擔當干實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著力抓好房地產市場調控、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城市更新行動、鄉村建設行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建筑業轉型升級等重點任務,充分發揮住房和城鄉建設增投資擴消費的潛力和作用。按照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把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階段性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實施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等措施落到實處。

守住底線不出事。堅決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保持清醒頭腦,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底線思維,把防風險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實做好居民自建房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抓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產治理工作,研究完善安全管理長效機制,堅決守住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生產底線。加強正面引導,強化預期管理,使公眾對地價、房價形成穩定預期,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堅持嚴字當頭,堅定不移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