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成都市:建好“中心校” 健全陣地體系 推動基層黨員教育有形有效開展

中共成都市委組織部

2022年09月29日1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了‘中心校’《學四史讀經典》課程,收獲很大”“從區裡的‘中心校’找到了想要的課程和師資,制定黨支部學習計劃就更容易了”……2021年初,成都市按照“需求導向、基層參與、分類建設”原則,從全市6400余所基層黨員“微黨校”中培育建成首批26家市級基層黨員微黨校“中心校”,基本形成市級“中心校”、區(市)縣“中心校”、基層“微黨校”三級陣地體系。建設運行一年多來,“中心校”承辦黨員學習、集中培訓等2000余期,培訓基層黨員20.4萬人次。

一、背景

基層黨員教育陣地是黨員教育基礎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黨員教育工作體系化建設的切入點、著力點和突破點。成都市現有94萬名黨員,數量多、分布廣、流動性強。2016年以來,成都市立足解決基層黨員教育覆蓋難、規范難、見效難、保障薄弱等現實問題,充分發揮遠程教育站(點)規模小、覆蓋廣、教學活等特點優勢,就近就便、分層分類打造黨員身邊的基層“微黨校”6400余所,以構建“15分鐘黨員學習圈”打通基層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不斷延伸,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基層“微黨校”在辦學水平、師資力量、課程開發、教學體驗等方面的問題日益凸顯,基層黨員教育質效亟待進一步提升。成都市委組織部在廣泛調研基礎上,初步確定了打造一批黨員教育綜合樞紐陣地的設想,從“抓陣地覆蓋”向“強陣地功能”轉變,從提高覆蓋“數量”向注重教育“質量”轉變,推動“點狀式”陣地向“集約式”陣地升級轉型。經過多次專題研究、多方征求意見,2021年初正式印發了《成都市提升基層黨員教育培訓質量建設黨員微黨校“中心校”工作方案》,依托現有“微黨校”陣地,擇優提檔升級建設一批“中心校”,整合提升基層黨員教育供給側資源供給質效,持續推動基層黨員教育提質增效。

二、做法

(一)立足基層實際、科學規劃布局。在全覆蓋建立基層“微黨校”基礎上,突出重點區域和行業領域,擇優選取代表性強、影響力大、基礎條件較好的“微黨校”提檔建成“中心校”。建強支撐點位。按照駐所場地好、硬件設備齊、管理機制優、人員力量足等標准,逐個實地考察落實點位,經3輪論証篩選,最終確定在全市23個區(市)縣和教育、衛健等3個行業領域中建設首批市級“中心校”。健全規范標准。及時研究制定“中心校”建設方案及標准,推出建設工作導則、考核評估細則等配套文件,明確統籌教育培訓、資源集成、綜合管理3項職能,規范場地條件、教學內容、培訓方式等10項標准。壓實責任促建。“中心校”建設工作連續兩年列入市委黨建領導小組工作要點,壓緊壓實建設主體責任。市委組織部採取包片聯系方式持續跟蹤督促,各區(市)縣健全工作協調機制,有力有序推進建設。目前,已建成市級“中心校”26個、區(市)縣“中心校”263個。

(二)豐富內容形式,優化教學載體。為抓好黨員普遍輪訓和經常性教育,成都市以“中心校”為樞紐,從課程內容、教學形式等方面入手,推動黨員教育既“有意義”也“有意思”。“訂單式”研發課程。緊扣黨員學習需求,聚焦政治理論、黨建實務、基層治理、技能素養等重點,挖掘本地資源稟賦,完善“6大主題課+N個特色課”教學內容體系,常態化提供集中學、體驗學、訂制學等培訓菜單。“定向化”專題培訓。根據區域(行業)黨員年齡、領域分布等實際,定向下沉基層,開展講師巡講、壩壩課堂等送教活動。郫都區“中心校”依托戰旗村紅色資源,運用“案例+現場”模式將課堂搬到鄉村振興一線,實戰培訓村“兩委”成員1000余人次。“一站式”線上學習。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要求,發揮“蓉城先鋒”融媒體平台優勢,創設直播新課堂。金牛區“中心校”借助“錄音亭”、“VR”等現代手段,推出雲黨課吸引百萬人(次)觀學。

(三)強化系統集成、資源共建共享。成都市已連續13年開展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連續4年選聘本土講師,先后推出7大主題基地,但基層有時仍面臨哪有好課程、好師資、好基地的需求“三問”現象。成都市以“中心校”為調度中心,“組團式”推動片區黨員教育資源高效集成。鏈接資源“擴量”。聯動駐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引入優質資源,分級分類選育星火講師團、向陽花講師團等專兼職師資1000名,打造黨史教育、公園城市、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現場教學路線,形成一校一體系、一點一特色樣板課程30個。強化調度“提速”。打造“中心校”“管理+服務”調度中心,建立在庫教學資源統一預約、使用、評價、反饋全鏈條管理機制,根據基層學習需求實施“送教上門”,定期輸送優質資源到基層一線。溫江區“中心校”構建教學資源“選育用管”閉環管理體系,常態評比示范微黨校、評選星級現場教學點、匹配優質培訓資源。智慧場景“賦能”。結合全市智慧黨建平台建設,一體化打造“線上中心校”“蜀都約課”“基地平台”等應用場景,實現資源“一圖全覽”、管理“一網集成”,定期分析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使用情況,實現資源建設“雙向”反饋和循環發展。錦江區“中心校”依托智慧化手段,打造“紅船記憶”劇場、“紅色家風博物館”等沉浸式教學場景20余個,線上線下培訓黨員3000余人次。

(四)多方協同聯動,激發發展活力。“中心校”建設是一項基礎性、系統性工程,成都市在建設中注重調動各方力量,不斷增強“中心校”發展活力。密切聯系縣級黨校。搭建黨校與“中心校”教學資源聯建、培訓班次聯辦、管理運行聯動“三聯”機制,明確由黨校分管同志兼任“中心校”副校長,黨校相關科室參與“中心校”管理,促進“中心校”和黨校分工協作、優勢互補。整合職能部門力量。充分發揮黨員教育聯席會議作用,打破部門壁壘,構建黨員教育聯合體。青白江區整合紀檢、宣傳、黨史等10余個職能部門力量,共同打造“繡川鋒薈中心校”,推動教育共謀、師資共育、課件共制、陣地共建、課題共研、成果共享。強化校際合作交流。建立市級“中心校”片區交流機制,在教學研究、師資隊伍、基地建設方面,加強校際合作,組織優秀師資交流互鑒、優質課程共享使用,推進“中心校”跨區協同發展。

三、啟示

(一)完善陣地體系,著眼全域全員建立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陣地網,是實現黨員教育有形覆蓋的先決條件。從2016年建設基層“微黨校”6400余所,到2021年建設27家“中心校”,成都市構建起以“中心校”為統領的黨員教育陣地格局,滿足了基層黨員常態化教育培訓需求。實踐証明,“中心校”是把黨的創新理論延伸到基層、黨的聲音傳遞到普通黨員的有效載體。這啟示我們,黨員教育工作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出新,面對黨員教育“高質量、全覆蓋、常態化”的任務要求,因時制宜、因勢利導,系統謀劃建強基層黨員教育陣地,推動基層黨員教育體系更加健全。

(二)統籌整合力量,健全黨員教育“上下貫通、左右協調、共同推進”工作機制,是形成黨員教育工作合力的重要方法。“中心校”建設過程中,堅持完善區域黨員教育師資、課程、基地等資源統籌機制,加強與縣級黨校、鄉鎮黨校的職能互補,深化與有關職能部門培訓任務、師資培養、課程開發等方面合作,形成共商共建共享局面。實踐証明,搭建“中心校”樞紐型平台,有效盤活了基層黨員教育資源和力量,成為強化基層黨員教育的延伸節點和重要抓手。這啟示我們,新形勢下提高黨員教育質量,不能單打獨斗、各自為戰,要通過搭建平台、健全機制整合資源、攥指成拳,才能凝聚起強大合力,實現陣地和資源建設質量效益最大化。

(三)強化功能定位,堅持黨員教育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潛,是確保黨員教育有效性的重要支撐。“中心校”始終堅持教育培訓、資源集成、綜合管理職能定位,在培訓方面圍繞高質量黨員教育供給,做好需求分析、教學研究和項目實施﹔在資源整合方面做好區域(行業)教學資源統籌﹔在綜合管理方面深度參與基層黨員教育工作,負責做好規劃、隊建和效果評估。實踐証明,明確“中心校”三大職責,有力支撐了“中心校”在區域黨員教育中的樞紐定位。這啟示我們,黨員教育要注重推動各類教育培訓資源下沉基層一線,通過強化資源保障提升陣地功能,實現針對基層黨員的有益需求進行有效供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