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靜安區國資委:新時代國企黨建創新路徑和成效

上海市靜安區國資委黨委

2022年09月29日1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是檢驗國企黨組織工作和戰斗力的最終標准。近年來,在區委、區政府和區國資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區管各企業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和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下,國企黨組織積極發揮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核心領導作用,有力支撐了區域國資國企壯大發展。靜安國企黨建“三個融嵌”“六個創新”的創新成果逐漸形成。

一、國資系統企業基本概況

(一)靜安區歸口企業基本概況

由靜安區國資系統歸口管理的國有企業共14家,其中區管企業13家、委管企業1家。各企業的主要經營業務集中在產業園區建設與管理、投融資服務、城市更新及管理、養老服務、物業管理、社區商業等現代服務產業。

(二)靜安區國資系統黨建基本概況

截至2021年底,靜安區國資系統共有黨員4179名。基層黨組織322個,其中黨委21個、黨總支15個、黨支部286個。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國企黨建與國資監管融嵌

1、理念創新,黨建工作成效穩步提升

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形式更加豐富。如上海九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積極推動基層黨支部圍繞自身特點,對新形勢下國企黨建工作的新形式、新內容、新方法進行了積極有效探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書記工作室,使基層書記工作室成為黨建工作的“智囊團”、黨務工作者培訓的“孵化地”、基層疑難問題的“會診所”、黨建工作經驗成果的“分享堂”,促進企業在改革發展過程中不斷取得了新成效﹔上海大寧資產經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積極打造以“寧”為樂,為“寧”而樂的“寧樂”黨建品牌,旨在以黨建帶群建的方式,大力發揮群團組織的優勢和作用,調動包括非公企業員工在內的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從而凝聚起各方力量、聚集各種發展要素,進而激發展之活力、添改革之動力,形成促進靜安大寧功能區建設的強大力量。

2、制度創新,黨建核心作用日益凸顯

基層黨組織制度化水平明顯提升。以《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和區委“1+4”文件為指引,區管各企業黨委積極行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制度建設。如上海靜安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創新性地將黨建考核工作從“軟任務”轉變為“硬指標”,黨建工作涵蓋組織、紀檢、宣傳、精神文明以及群團等不同業務條線內容,並且根據每年不同的國企黨建要求進行不斷更新和完善。同時,將在各個大考核項目下再設立一系列的小項目,從而實現黨建考核內容的具體化、數據化,使黨建考核更具體,更有針對性。

各級黨組織工作機制不斷完善。通過將加強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以及進一步明確黨委會、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的工作職責及權限,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和“三會一層”議事規則,從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上確保了區管各企業黨委“兩個核心”作用的發揮。同時,上海市北高新(集團)有限公司黨委還提出了“零距離”黨建品牌,通過“1+2+X”的工作機制,即以“市北·零距離”為核心,以“園區企業風語筑黨建中心”“東部園區園滿星空間的白領驛家”為分中心,以“泰美醫療”“鼎捷軟件”等園區黨建示范點為服務站,提供多元化、定制化、個性化的服務清單,強化園區黨建工作,促使園區各項工作無縫對接、一體推進。

(二)國企黨建與區域經濟融嵌

1、功能創新,黨建助力靜安產業發展不斷前行

黨建引領推動區域經濟提升。如上海九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依托區商務委的商圈黨建、石門二路街道的街區黨建和白領驛家的“兩新”黨建,在南京西路功能區設立了“九百智匯谷”南京西路黨建聯建新空間,通過開展企業服務日、高管思政課、企業家沙龍、白領“四史”課等活動,著力發揮國有企業在南京西路功能區黨建中的引領作用,凝聚南京西路高端品牌和社區資源,服務疫情過后的經濟復蘇,服務樓宇白領和社區群眾。

黨建引領互促產業發展平台。如上海蘇河灣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堅持通過“蘇河灣講堂”,積極開展各類政策解讀,為企業解答心中疑惑,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特別是在復工復產階段,通過及時組織開展各類復工復產政策指導會,幫助區域內企業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工作,確保企業順利開展防疫抗疫工作,促使企業能夠平穩度過困難期。同時,聚集企業上下產業鏈,舉辦各類講座及企業交流會,為區域內的企業提供互動交流平台,助力蘇河灣區域不斷提升產業能級。

2、平台創新,黨建助力靜安國企發展不斷殷實

黨建帶群建實現企業新願景。上海靜安置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積極打造“社區生活物業者”紅色物業品牌,通過紙質地圖、線上小程序和觸屏的形式,與線下紅色文化行走相結合,全方位展現靜安紅色保護修繕項目的前世今生,全力守護好區內紅色文化資源,助力實現“守護人”和“領跑者”的企業願景﹔上海靜工(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為了切實解決企業歷史包袱重、內部困難職工多的情況,堅持打造“精工一家人”黨建服務平台,以安老助醫、愛心助學、扶貧助殘為抓手,減輕企業歷史包袱,解決職工后顧之憂,助力企業踏上新征程。

黨建帶團建打造商貿新平台。上海九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積極應對疫情沖擊和搶抓在線新經濟機遇,將青年人才培育與業務增長點挖掘相結合,在探索運用線上直播、自媒體推廣等全新銷售平台的“九百品牌風尚節”系列活動中,集團公司青年黨團員傳承與創新集團旗下正章洗染、三陽盛、西區老大房等老字號品牌的銷售模式,探索與消費者溝通的新方式,將青年人的熱血和創意轉化為助力企業發展的實際成果。

(三)國企黨建與社會民生融嵌

1、模式創新,黨建助力靜安民生工程不斷完善

黨建模式助力靜安城市更新步伐。上海靜安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在開展市政工程建設的同時,提出“跨前一步,服務社區”的黨建共建模式。通過提前加強與沿線單位和居民區黨總支進行黨建聯建,了解施工沿線的單位及居民區的相關需求,並積極開展志願服務,為周邊居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從而換取周邊居民對市政建設的諒解和支持,加快了靜安市政建設的步伐﹔上海新靜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聯合集團紀委、財務中心、內審部等部門,共同對集團下屬子公司開展各類專項檢查,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進行整改,不斷完善和規范各項工作,保障靜安舊改征收、物業服務有序開展。

黨建服務助推靜安養老事業發展。上海凱成控股有限公司黨委的“和養”黨建文化,以黨建引領養老產業發展,明確將“成為老年全年段健康管理專業集團公司”作為自身戰略定位。自2016年正式運營臨汾、寶華、彭浦三家養老機構至今已擁有7家養老機構,養老床位數達1867張,累計入住老人2047人次。兩年內,還將運營黃山路、華興新城等機構,投資三普養老項目,新增管理養老床位近1000張。

2、品牌創新,黨建助力國企積極踐行社會責任

黨建品牌推動共建內涵更豐富。在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部署和區國資委的指導支持下,區管各企業積極參與雲南省文山州結對扶貧行動、崇明區結對幫扶工作等常規幫扶結對工作,並結合企業自身業務,積極探索開展扶貧幫困、社區共建的新模式,如上海開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與結對幫扶村建立“造血式”結對幫扶長效機制,達成了種植及採購“參貝北瓜膏”原材料的長期協議,完成了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黨建品牌推動志願服務更全面。上海靜安投資有限公司黨委秉承上海世博會提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積極開展“一米高度看上海”志願服務項目。用輪椅推著殘障人士走出家門,感受上海城市的巨大變化,共享城市的文明進步成果。

三、啟示與探討

圍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對加強國企黨建、深化改革發展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靜安區國資國企在“三個融嵌、六個創新”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品牌引領,不斷完善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機制,以基層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發展為目標,把國資國企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競爭優勢、發展優勢,打造一批“叫得響、成效實、帶動強”的國企黨建品牌。使歸口管理的國有企業成為建設“國際靜安、卓越城區”的主力軍、排頭兵。

強化黨員模范先鋒作用。推動各級國企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實中央和本市以及區委、區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關於招商引資的職責任務、關於經濟發展的目標方向,擔負起國有企業的責任使命,切實發揮國企黨委的統籌領導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招商引資攻堅戰、區域發展全面戰貢獻力量。

加強基層支部黨建品牌培塑。鼓勵基層黨支部將品牌建設與自身行業特點、企業特色充分結合,繼續推動區屬國企開展各具特色的“黨員先鋒行”企業黨建主題活動,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進一步打造具有自身業務特色的基層黨建品牌。圍繞支部黨建品牌建設,鞏固深化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的宗旨意識,積極利用和發揮黨建的平台和渠道作用,以黨建工作推進企業業務開展和服務品牌塑造,努力推動“一支部一品牌”走向深入。

探索區域黨建品牌打造。在基層支部黨建培塑的基礎上,力爭經過2至3年的時間,通過不斷探索和總結,努力提煉出具有靜安特色的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品牌,與“一支部一品牌”一道,共同構成靜安國企黨建的有機整體。依托品牌化、系列化打造,強化各類傳統媒體、自媒體渠道利用,推動靜安區國企黨建宣傳工作走上新台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